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接受《经济讲坛报》专访

来源:(驻意大利大使馆) 2024-03-27 18:45

2024年3月27日,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接受意大利《经济讲坛报》专访,具体内容如下:

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方传递出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重振经济增长的强烈信号。对此,中方将采取哪些举措?

贾桂德大使:中国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向世界传递的重要信息就是中国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任务举措。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中方将继续夯实“稳”的基础,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发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激发“进”的动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全面提高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突出“改”的导向,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等。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并以自身发展为更多国家民众带来福祉是中方朴素又宏伟的愿望。我们有信心,也有条件、有能力完成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持续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二、有预测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或低于2023年水平。您认为这一预测准确吗?

贾大使: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块头”越来越大,体质也越来越优。每年中国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这符合当前中国经济运行走势和经济发展规律,相关目标统筹质量、速度、效益、安全,是科学合理的。

国际上总有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孜孜不倦”唱衰中国经济。但多年来中国经济非但没有崩溃,反而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2023年,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5.2%,贡献了全球1/3的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内需稳定,通胀保持低位,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和强大稳定器。今年1-2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已经发布,工业生产和投资增长等多项经济数据均超市场预期,充分证明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客观事实。

三、根据《2023年世界投资报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您对2024年外商直接投资流入情况有何预测?

贾大使: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各国外商直接投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但中国依然是受外商青睐的重要投资目的地。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1万亿元,规模稳居全球前列。今年1月,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截至去年9月,共有1110家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持债3.3万亿元,较五年前增长近200%。这充分说明外企及外资金融机构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机遇,对投资中国充满信心。我相信,随着中国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形成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以及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将不断吸引更多外资。我对今年更多包括意大利人士在内的外商投资“机遇中国”、共享中国发展新红利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四、中国致力于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都有哪些手段?

贾大使: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中方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中国积极促进清洁能源发展,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容量全球第一,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已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占全国发电总装机比重超50%。中国积极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广受认可,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中国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截止去年底,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量达4.4亿吨,成交额约249亿元,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已达51亿吨,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我相信,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中国必将形成更加广泛的节能减排社会共识,必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