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保罗总领事余鹏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主张

来源:(驻圣保罗总领事馆) 2024-03-28 03:05

2024年3月27日,驻圣保罗总领事余鹏在巴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圣保罗页报》网站经济版发表署名文章《蝴蝶、大豆与牛肉——从巴西看普惠包容与经济全球化》,宣介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主张,中文版在巴西华文媒体《南美侨报》刊发。全文如下:

亚马孙雨林的一只蝴蝶扇动几下翅膀,两周以后就可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龙卷风,蝴蝶效应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

近些年来,全球经济领域“蝴蝶效应”案例屡见不鲜。杰克·多尔西也许是偶然之间的想法,触发了传媒行业的颠覆式变革,助推了一位70多岁的企业家当上美国总统,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把奉行开放合作的巴西推上了世界最大的大豆出口国宝座。也门胡塞武装与美英在红海交锋,导致全球海运成本上涨三分之一,也让桑托斯港的盈利受到冲击。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世界各经济体紧密相关、休戚与共,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隔岸观火、独善其身。某些国家一意孤行,搞脱钩断链、围院筑墙,完全是逆势而为,终将反噬自身。

中国和巴西作为东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经济体,在并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方面负有重要责任,推动怎样的经济全球化是我们共同的必答题。在我看来,答案或许就是两点——开放包容和共赢普惠。

开放包容是中巴文化共有的传统智慧。中国有句古诗广为人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意思是只有不断地吸纳新事物,才能保持活力,否则就是一潭死水。水固如是,经济亦如此。一国经济只有秉持开放包容,打开大门引进新的技术、资金及理念,不断开展新的合作,才能蓬勃发展。正是开放与改革,让中国用4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200年的发展历程,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巴西也有一句俗语,“不尝试就吃不到好果子”。(Quem não arrisca, não petisca.)投身全球经济的滚滚洪流,又何尝不是勇敢的尝试呢?一代代巴西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为巴西经济繁荣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共赢普惠也是中巴务实合作优良传统。中巴两国一直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拓展商机。圣保罗州在上海设立境外首个办事处,进一步推进经贸合作。淡水河谷与宝武钢铁正在合作研发的低碳冶金技术,助力两国实现“双碳”目标。为满足巴西公司书赞桉诺激增的纸浆出口需求,中远海运专门为书赞桉诺设计建造“绿色桑托斯”号等6艘纸浆专用运输船,载重量超过目前全球其他同类船舶。中国招商局集团2018年收购巴拉那州巴拉那瓜集装箱码头以来,通过扩大港口产能,将其建成巴西禽肉出口量最大的码头。就在上周,“中远海运巴西轮”成功首航巴西,停靠巴拉那瓜港。这是该航线上船体最大、冷插数量最多的集装箱船舶,将把更多的巴西优质牛肉运到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餐桌。巴拉那州皮亚纳副州长指出,“这对巴州人民来说是一件幸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开放包容是普惠共赢的前提和基础,普惠共赢是开放包容的目标和动力。两者为中巴经贸务实合作稳步前行提供重要保证,将中国和巴西这两个相隔甚远的国家联结在一起,凝结成为命运与共的全面战略伙伴。相信随着中巴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未来将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一同在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增强经济韧性与活力,维护国际市场的稳定,携手并进,建设一个开放包容、共同繁荣的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