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30年图片展

  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美国政府经过了短时间的"眺望",对新中国开始了长达20多的"不承认"政策。20世纪60年代后期,中美两国政府面对发生巨大变化的国势,都重新调整了外交政策包括两国间的相互政策,为了打开中美关系大门,开始试探和接触。

  1970年,中美恢复大使级会谈。1971年7月和10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两次秘密到中国,为尼克松总统访华做准备。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访华。2月28日,中美两国发表了指导两国关系的《中美联合公报》,中美交往的大门终于被打开。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同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美国政府在联合公报中接受中国提出的建交三原则:同台湾断交、撤出军队和设施、废除美蒋条约。两国从1979年1月1日起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转折,中美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美外交关系的建立,为两国间的交往和合作开辟了道路。30年来,中美关系虽然经历了不少曲折和起伏,但总体上是向前发展的。中美保持了领导人的互访和高级官员的磋商,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军事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取得进展。

 

 

点击进入......

 

资料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www.fmprc.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