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外交50年(图片展)

前 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旧中国一百多年来的屈辱外交,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纪元。五十年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尊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谋求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积极的贡献。以下收集的是新中国成立五十年来外交工作的珍贵历史图片,值此建国五十周年之际呈献给大家。

第一部分

(查阅此部分图片资料请点击)

  新中国成立到五十年代中期,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从当时两个阵营严重对峙的实际情况出发,作出了"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和"一边倒"的重大外交决策,彻底清除帝国主义在华特权和势力,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友好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苏联缔结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国还同印度和缅甸共同倡导举世闻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参加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中国以崭新的面貌活跃在国际舞台上。

第二部分

(查阅此部分图片资料请点击)

  从五十年代后期至六十年代末,我国大力支持亚非拉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加强同它们的政治、经济合作。中国不断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同一些邻国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随着中法建交,中国同西欧国家的关系也取得了进展。在这一时期,新中国迎来同外国的第二次建交高潮。

第三部分

(查阅此部分图片资料请点击)

  七十年代,美苏争霸出现了苏攻美守的局面。毛泽东主席提出了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中国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的霸权主义,不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与合作,同时大力发展同其他发达国家的关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两国关系取得重大突破。随着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第四部分

(查阅此部分图片资料请点击)

  进入八十年代,邓小平继承毛泽东、周恩来外交思想,对国际形势作出了新的判断,并据此调整了对外战略,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对外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国际地位大为加强。

第五部分

(查阅此部分图片资料请点击)

  九十年代,国际形势发生急剧变化。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国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邓小平外交思想,冷静观察,从容应对,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坚定不移地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加强。

结束语

  中国外交走过了五十年的光辉历程。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成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坚定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世纪之交,世界正处在大转折之中。中国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 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www.fmprc.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