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北美洲>多米尼加>双边关系

中国同多米尼加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政治关系

2018年5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多米尼加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中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前,中多分别在对方首都设有商代处。2018年5月21日,双方驻对方国家首都商代处正式变更为使馆。2018年11月1日至6日,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间,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19年3月,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访问多米尼加。2019年4月,多米尼加众议长卡马乔访华。2021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同多米尼加副参议长索里利亚、副众议长门德斯举行视频会议。2021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多总统阿比纳德尔通电话,就双边关系、抗疫合作等交换意见。2022年7月,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访问多米尼加。2022年10月,阿比纳德尔总统就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致贺函。2023年3月,阿比纳德尔总统致函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2023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阿比纳德尔总统就中多建交5周年互致贺电。2024年1月,多米尼加众议长帕切科访华。

二、经贸关系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中多贸易额49.66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中方出口43.36亿美元,进口6.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19.3%。中方主要出口半导体器件、钢板、家具、摩托车、空调和小轿车等,进口铁合金、医疗或外科用仪器、烟草、铜矿砂、铜废料等。2023年7月,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访问多米尼加,与多外长阿尔瓦雷斯和多经济、规划和发展部长伊萨共同主持召开中多经贸混委会首次会议。

三、人文交流

2018年11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多,提供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援助。2019年5月30日,多米尼加首家孔子学院在圣多明各理工大学正式成立,中方合作院校为黑龙江大学。中国展室在多首都哥伦布灯塔博物馆揭幕;“欢乐中国年·魅力京津冀”代表团、天津民乐团等赴多访演。2023年5月1日,中多建交5周年当天在多首都圣多明各和湖南省长沙市代表性建筑点亮对方国旗颜色的灯光,湖南省杂技团杂技演出在多首都圣多明各国家大剧院开幕。

多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22年,中国赴多公民约1.8万人次,同比增长239%。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