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北美洲>格林纳达>双边关系

中国同格林纳达的关系

(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格于1985年10月1日建交。1989年7月19日,格政府宣布与台湾当局“建交”;8月7日,中国中止了与格的外交关系。2005年1月20日,中格签署了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自即日起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2013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同格林纳达总理基思·米切尔举行双边会晤。2022年4月,格林纳达外长约瑟夫参加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2023年3月,格林纳达民族民主大会党领袖、政府总理迪康·米切尔线上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复交后双方其他重要互访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2007年7月)、陈昌智(2012年7月)访格。格总督威廉斯(2005年9月)访华,总理基思·米切尔(2005年7月、2015年9月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访华,总理托马斯(2009年6月、2010年7月出席上海世博会加勒比共同体日活动)访华,副总理尼姆罗德(2014年9月、2015年12月出席中拉政党论坛首次会议、2017年6月因私)访华,总督拉格雷纳德(2016年9月因私)访华,外长戴维(2019年4月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访华,国际商业部长斯蒂尔(2018年,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访华,外长安德尔(2023年9月,出席《联合国船舶司法出售国际效力公约》签约仪式)访华。

二、双边经贸关系

格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8年,中格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双边贸易额2404.7万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2404.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3.2%。 

三、双边人文交流

两国在教育、文化、医疗、农业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展顺利。2005年,我国宣布格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06年,两国签署《中格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山东省杂技团、天津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和广州杂技团等曾赴格访问演出。2015年,格玛丽秀社区大学成立孔子课堂,2022年7月,孔子课堂升级为孔子学院。2015年,两国全面互免签证协议正式实施,中国新闻代表团访格并出席加勒比广播联盟(CBU)第46届年会。2015年和2018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两次访格,向格民众提供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2018年9月,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反腐败执法合作会议在格举行。2019年1月,中格双边引渡和刑事司法互助条约正式生效。2019年10月,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会议在格举行。广东省佛山市与格首都圣乔治建有友好城市关系。中国在格林纳达派有农业专家组。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格林纳达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2005年1月)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林纳达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06年5月)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格林纳达互免签证协定》(2015年2月)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格林纳达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2016年3月)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格林纳达引渡条约》(2016年3月)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格林纳达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9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