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非洲>喀麦隆>双边关系

中国同喀麦隆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喀麦隆曾于1960年1月与台湾当局“建交”,1971年3月26日中喀建交以后,喀与台“断交”。此后中喀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在各个领域进行了真诚友好的合作。

重要往访: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1978年8月),国务委员张劲夫(1986年11月),政协副主席钱正英(1988年7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汉斌(1989年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1992年3月),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1993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995年11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1996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鹏(1997年5月),中联部部长戴秉国(2000年2月),外交部长唐家璇(2001年1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02年8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铁映(2003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2007年1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10年3月),文化部长蔡武(2010年5月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喀独立50周年庆典),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011年1月),国务委员刘延东(2011年12月),外交部长王毅(2015年1月),外交部副部长张明(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2019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2024年1月)。

重要来访:外交部长樊尚·埃丰(1972年8月),总统阿希乔(1973年3月,1977年10月),总统保罗·比亚(1987年3月,1993年10月,2003年9月,2006年11月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1年7月,2018年3月,2018年8月-9月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民议会议长丰卡·尚·劳伦斯(1989年5月),国民议会议长卡瓦耶·耶吉·贾布里勒(1996年9月,2009年12月),对外关系国务部长奥古斯坦·孔楚·库梅尼(2000年6月),副总理兼司法掌玺部长阿里·阿马杜(2006年10月)、外长埃耶贝(2009年8月来华出席第七届中喀经贸合作委员会)、外长姆邦乔(2012年7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2015年8月来华出席第八届中喀经贸混委会)、总理菲勒蒙(2015年6月)、经济部长莫塔泽(2016年7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外长姆贝拉(2019年6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

二、双边经贸关系

中国援喀的主要项目有会议大厦、拉格都水电站、雅温得妇儿医院、雅温得多功能体育馆、会议大厦维修等项目。由中方提供优惠性质贷款实施的项目有克里比深水港一期、默坎水电站等。中喀签有贸易、经济技术合作等协定,1986年成立中喀经贸混委会,迄今已举行8次会议。第八届经贸混委会会议于2015年8月在北京召开。

2022年双边贸易额为38.23亿美元,同比下降11.8%,其中中方出口额为3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6.4%,进口额为6.56亿美元,同比下降60%。中方主要进口原油、原木、棉花,出口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

三、其他往来

两国文化交往频繁,签有文化合作协定。近年来,中国四川艺术团、解放军艺术团、东方歌舞团、文化部“东方魅力”艺术团、深圳艺术团、天津艺术团、湖南民乐团、杭州艺术团等先后赴喀访演。由中方帮助重组的喀国家现代舞艺术团曾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期间来华演出。

两国教育合作良好。中方曾帮助雅温得第一大学和第二大学分别建立微生物研究室和计算机中心。中国自1959年起接收喀留学生,每年向喀提供奖学金名额。中国在喀建有孔子学院,2018年孔子学院注册学员近1.3万人。

自1975年起,中国开始向喀派出医疗队。迄今,中国共派出23批医疗队761人次,现有25名医疗队员在喀。2016年5-6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派遣专家组赴喀,执行“光明行”项目,为喀方实施627例白内障手术。

中喀体育交流始于1972年,两国乒乓球、篮球、足球等团组互访频繁。2011年,喀体育部长访华,双方签署了两国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

2006年11月,中方宣布将喀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14年6月,喀在北京设立的“喀麦隆亚洲国家旅游资讯办公室”开始运营。

湖北省、沈阳市和太原市分别同喀麦隆南方大区、雅温得市和杜阿拉市建有友好省、市关系。

四、双边协议及文件

(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71年3月2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喀麦隆联邦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的利益和愿望,一致决定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遵照国际惯例,特别是遵照下述原则,发展两国之间的外交、友好和合作关系: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喀麦隆联邦共和国政府奉行的不结盟政策。喀麦隆联邦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喀麦隆联邦共和国政府还同意共同努力促进两国人民的发展,在反对一切形式的外国侵略和统治的斗争中相互支持,鼓励进一步巩固世界和平及彻底肃清在非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

(二)2016年7月,中喀签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喀麦隆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2017年8月12日生效。根据协定,中喀两国持有效外交和公务护照人员在缔约另一方入境、过境、停留或出境,自入境之日起停留不超过30天,免办签证。

(三)2023年10月,中喀签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喀麦隆共和国政府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