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非洲>利比里亚>国家概况

利比里亚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2月)

【国 名】利比里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Liberia)。

【面 积】111370平方公里。

【人 口】534万(2023年)。有16个民族,较大的有克佩尔、巴萨、丹族、克鲁、格雷博、马诺、洛马、戈拉、曼丁哥、贝尔以及19世纪自美国南部移居来的黑人后裔。官方语言为英语。较大民族均有自己的语言。居民85.6%信奉基督教,12.2%信奉伊斯兰教,2.2%信奉当地传统宗教等其他宗教或无宗教信仰。

【首 都】蒙罗维亚(Monrovia),人口115万。

【国家元首】总统约瑟夫·博阿凯(Joseph Nyumah Boakai),2023年11月当选,将于2024年1月就职。

【重要节日】独立日:7月26日。

【简 况】位于非洲西部。北接几内亚,西北界塞拉利昂,东邻科特迪瓦,西南濒大西洋。海岸线长537公里。属热带季风气侯,年平均气温约25℃。

9-10世纪,靠近撒哈拉沙漠中、西非地区的部分居民移居利比里亚。1820年起,在美国获得解放的黑奴被陆续安置于此,于1839年成立利比里亚联邦,并于1847年7月26日宣告独立,建立利比里亚共和国。之后百余年均为美国黑人移民后裔统治。1980年,土著克兰族人多伊军士长发动政变,建立军政府,并于1985年当选总统。1989年,流亡国外的前政府官员查尔斯·泰勒率兵返利,利内战爆发。1990年8月,利成立“全国团结临时政府”,索耶出任总统。1994年,利成立国务委员会,由主席和数位副主席集体行使总统权力。1997年,利举行大选,泰勒当选总统。泰勒执政后,政局持续动荡。2003年8月,迫于内外压力,泰勒向副总统布拉移交权力,并流亡尼日利亚,利内战结束。10月,利各派组成以布赖恩特为主席的全国过渡政府。2005年10月利举行总统选举,团结党领袖瑟利夫女士当选,并于2011年11月胜选连任。2014年,利遭受严重的埃博拉疫情,经济民生发展受较大影响。利政府积极寻求国际社会援助,全力以赴抗击疫情。2015年5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利正式结束疫情。

【政 治】2023年10-11月利举行总统选举,团结党候选人博阿凯当选。选后政局总体稳定。

【宪 法】1986年实施第三部宪法。宪法规定,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任期6年,可任两届。立法权属议会。总统和议员由直接选举产生。实行多党制,国家权力由各党派分享。

【议 会】为最高立法机构,分参众两院。参议院共30席,每州2席,参议员任期9年,可连选连任。众议院席次根据选区数确定,本届议会共73席。众议员任期6年,可连选连任。

【政 府】本届政府于2018年5月组成,目前处于过渡状态。主要成员有:外交部长迪·马克斯维尔·凯马亚(Dee-Maxwell Saah Kemayah),财政和发展规划部长塞缪尔·特韦(Samuel Tweah),国防部长丹尼尔·齐安卡恩(Daniel Ziankahn),卫生部长威廉明娜·贾拉(Wilhelmina Jallah,女),教育部长安苏·索尼(Ansu Sonii),内政部长瓦尼·瑟利夫 (Varney Sirleaf),土地、矿业与能源部长格斯勒·默里(Gesler Murray),新闻、文化和旅游部长尤金·纳贝(Engene Nagbe),司法部长弗兰克·穆萨·迪安(Frank Musa Dean),公共工程部长鲁斯·柯林斯(Ruth Collins),农业部长珍妮·库珀(Jeanine M. Cooper, 女),交通部长塞缪尔·A·弗卢(Samuel A. Wlue),商业与工业部长马尔温·迪格斯(Mawine G. Diggs),劳工部长查尔斯·吉普森(Charles H. Gibson),性别发展、儿童和社会福利部长威廉梅特·皮索·赛义迪—塔尔(Williametta Piso Saydee-Tarr,女),青年与体育部长佐格·威尔逊(Zeogar Wilson),不管部长特罗康·克普伊(Trokon Kpui)等。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15个州。

【司法机构】设最高法院、地方法院和特别军事法庭。各级法官由总统任命。最高法院由一名大法官和四名陪审法官组成。现任首席大法官为戈雅帕·尤赫(Sie-A-Nyene Gyapay Yuoh),2022年9月上任。总检察长由司法部长兼任。

【政 党】实行多党制,现有20多个政党,主要有:

1、民主变革联盟(Coalition for Democratic Change):前身是民主变革大会党,2005年5月成立。2016年12月联合全国爱国党和人民民主党组建民主变革联盟。执政党。主张实现和平与团结,推行民主和良治;强调优先发展教育和基础设施;倡导加强国际合作,寻求国际支持和援助。现任领袖为乔治·维阿。主席为姆巴·莫卢(Mulbah Morlu)。

2、团结党(Unity Party):1984年8月成立,主要反对党。主张尊重公民权利,强调团结与和解;倡导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发展私营经济;提倡优先发展教育和基础设施。2010年5月,行动党(LAP)和统一党(LUP)正式并入团结党。现任领袖为约瑟夫·博阿凯(Joseph Boakai),主席为卢瑟·塔佩(Rev. J. Luther Tarpeh)。

3、自由党(Liberty Party):2005年5月成立,同年6月与“联合民主党”合并。现领袖扬布利·康加·劳伦斯(Nyonblee Kanrnga-Lawrence),主席为斯蒂芬·扎戈(Stephen Zargo)。

其他主要政党还有全国爱国党(National patriotic Party)、和平民主联盟(Alliance for Peace and Democracy)、全国民主进步联盟(National Union for Democratic Progress)等。

【重要人物】当选总统约瑟夫·博阿凯(Joseph Nyumah Boakai),1944年生。早年经商,2005年作为时任总统瑟利夫副手参加大选并当选副总统,2011年连任。2017年竞选负于维阿。2023年10月再次参选并胜选,将于2024年1月就职。

【经 济】系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农业国,但粮食不能自给,工业不发达,矿产资源丰富。天然橡胶、木材等生产和出口为其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2022年主要经济数字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GDP):40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55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4.8%

货币:利比里亚元(Liberian Dollar)、美元(US Dollar)为主要流通货币

汇率:1美元=189利元

通货膨胀率:7.6%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

【资 源】自然资源丰富。铁矿已探明储量超过100亿吨。另有钻石、黄金、铝矾土、铜、铅、锰、锌、钶、钽、重晶石、蓝晶石等矿藏。森林覆盖率约59%,占西非地区上几内亚森林带总面积的42%。出产红木等名贵木材。全国有2000多种植物、600多种鸟类、125种哺乳动物。

【工矿业】全国10%的人口从事矿业和制造业,矿产能源领域收入占政府收入的30%。内战期间由于政局持续动荡,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产值急剧下降,近年来有所恢复。2021年工业总产值占当年GDP18.9%。2007年联合国解除对利钻石出口制裁后,利钻石生产和出口逐步恢复,当年生产钻石2万克拉,出口创汇近270万美元。2019年钻石出口价值4071万美元。(资料来源:2022年第四季度伦敦经济季评)。

【农渔牧林业】主要农作物是水稻和木薯。曾为大米出口国,但内战后粮食不能自给,50-60%大米严重依赖进口。2013年大米产量为23.8万吨。橡胶为主要经济作物,其他还有可可、咖啡和油棕榈等。2008年橡胶出口收入约为2.07亿美元。牧业不发达,禽蛋主要靠进口。2004年至2006年,受联合国木材禁运限制,木材生产停止。2006年联合国解除制裁后,生产开始恢复。2009年实现首批木材出口。2021年,农业总产值占当年GDP40.1%。(资料来源:2022年第四季度《伦敦经济季评》)

【船籍注册】是全球第二大方便旗船籍国,利籍船只注册数量超过5000艘,仅次于巴拿马。船籍注册收入一直是利重要的财政来源之一。

【交通运输】铁路:内战前全国只有3条铁路,总长500公里,主要用于运输铁矿砂。内战期间遭到严重破坏。从宁巴州的铁矿区至布坎南港铁路目前已由阿赛洛-米塔尔钢铁公司修复并使用;从邦矿至蒙罗维亚自由港的铁路正由中利联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修复和延长,已可以初步使用。

公路:总长11000公里,其中全天候公路2036公里,柏油路739公里。内战期间受损较严重。在国际社会援助下,已开始修复工作。

水运:利国家港务局管辖蒙罗维亚、格林维尔、哈珀、布坎南四个港口,其中蒙罗维亚自由港是利最大港口,但年久失修,仅部分泊位可用。2009年前3季度,共装卸货物100万吨。布坎南港内战前主要用于运输铁矿砂和木材,现港口本身仍可使用,但装卸和仓储设施已基本不复存在。

空运:内战前,利全国共有47个机场,其中大型机场2个。内战后,大多数机场设施被毁坏。位于首都的罗伯茨国际机场是利当前最主要民用机场,目前正在逐步修复和扩建。利现尚未有自己的商业航空公司,国际航空业务主要由尼日利亚航空、摩洛哥航空公司、布鲁塞尔航空公司、肯尼亚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经营。2012年,冈比亚、英国航空公司相继在利开通航线。2014年,利暴发埃博拉疫情期间,多家航空公司停航,目前已恢复。

【财政金融】主要收入来自税收、船籍注册收入、出口税和国营企业利润。2021/2022财政年度政府收入9.57亿美元,实际支出7.69亿美元。2022年利外汇储备为6亿美元,外债余额为11.3亿美元。

【对外贸易】主要出口铁矿、天然橡胶、黄金和原木等,进口机械运输设备、石油产品、食品和制成品等。2021年主要出口国有瑞士、比利时、美国、阿联酋等;主要进口国有中国、印度、美国、土耳其等。近年进出口贸易情况如下(单位:百万美元):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出口额

542.9

608

656.7

755.2

进口额

933.8

999.2

1139

1480.8

差额

-390.9

-391.2

-482.3

-725.6

(资料来源:2022年第四季度经济季评)

【外国资本】近年来,外国投资增加迅速。根据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1年,利吸收外国直接投资额为4600万美元。

【外国援助】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利2020年获得外援6.52亿美元,主要援助方为:美国(1.82亿美元)、国际开发协会(1.11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480万美元)、非洲发展基金(4250万美元)、欧盟(4130万美元)、德国(4120万美元)、瑞典(3520万美元)、日本(2380万美元)等。

【人民生活】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2021/2022年人类发展报告》,利比里亚的人类发展指数在191个国家中名列第178位。62.9%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新生儿死亡率为51.2‰,5岁以下婴幼儿死亡率为67.4‰,人均寿命约63.7岁。医疗设施在内战中损毁严重,内战后利政府依靠国际援助修复了14所医院、13家医疗中心和230个诊疗所。全国医生不足200人,一半是外国医生。2014年大规模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使利公共卫生系统遭到沉重打击。

【军 事】1908年2月,组建警察和军事部队。1909年3月,创建利比里亚边防部队。1956年根据《国防法》正式建立利武装部队。1982年改称利比里亚国民警卫队。1989年,总兵力曾达5800人。1990年9月多伊政权垮台后,政府军溃散。内战期间,利有多个武装派别,约计6万名战斗人员。2003年全国过渡政府上台后,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开始对各派军事力量进行解武工作。2004年11月,解武和复员工作顺利结束。2006年1月,利政府启动武装部队重建计划,美国出资帮助。2009年2月,利新武装部队完成组建。目前,利新军队总人数约2000名。

【文化教育】实行小学、中学12年义务教育制。由于战乱,利教育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中小学校舍和教师严重不足。成人识字率为64.7%,适龄儿童入学率65.3%。大学学制一般为4年,学生享受50%补助金。高等院校有利比里亚大学、卡廷顿学院、AME大学、利基督教学院、联合卫理会大学等。利比里亚大学为公立综合性大学,全国最高学府,现设6个本科学院,3个专业学院及3个研究生项目,目前在校学生约1.8万人。

【新闻出版】2010年,全国共有36家媒体机构,其中34家为私营。《新利比里亚报》为官方报纸,此外还有《每日观察报》、《调查者报》、《新闻报》等20多家私人报纸。

利比里亚通讯社是利官方通讯社,1979年建立,每周一至五出版新闻稿。

利比里亚广播公司是利官方广播电视机构,建立于1960年,内战中遭到严重破坏,目前只有其所属的ELBC广播电台和ELTV电视台能够运行。其他较大的广播电台有Star Radio、Radio Veritas、Truth FM等。除Star Radio可覆盖周边各州外,其他电台均只能覆盖首都蒙罗维亚地区。此外,蒙罗维亚地区还有多家电视台,如Real TV、Love TV等,均只能覆盖本地区。

【对外关系】奉行独立自主、平等互惠的外交政策。遵循确保国家安全、维护领土完整和主权与尊严,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主张在自由民主基础上实现国际社会的团结,坚定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主张非洲国家应“以一个声音说话”。现为联合国、不结盟运动、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和马诺河联盟等组织成员。目前,同140多个国家建立有外交关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