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非洲>摩洛哥>国家概况

摩洛哥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 :2024年1月)

【国名】摩洛哥王国(The Kingdom of Morocco,Le Royaume du Maroc)。

【面积】45.9万平方公里(不包括西撒哈拉26.6万平方公里)。

【人口】3667万人(2022年)。阿拉伯人约占80%,柏柏尔人约占20%。阿拉伯语为国语,通用法语。信奉伊斯兰教。

【首都】拉巴特(Rabat)。

【国家元首】穆罕默德六世国王(S.M. Le Roi Mohammed VI),1999年7月30日登基。

【重要节日】国庆日(国王登基日):7月30日;独立日:11月18日(1956年)。

【简况】位于非洲西北端。东、东南接阿尔及利亚,南部为西撒哈拉,西濒大西洋,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西班牙相望,扼地中海入大西洋的门户。海岸线1700多公里。

最早的居民是柏柏尔人。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进入。8世纪建立第一个阿拉伯王国。1660年阿拉维王朝建立并延续至今,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是该王朝的第22位君主。从15世纪起,西方列强先后入侵。1912年3月30日,摩沦为法国的保护国。同年,法国同西班牙签订《马德里条约》,摩北部地带和南部伊夫尼等地划为西班牙保护地。1956年独立。1957年8月14日定国名为摩洛哥王国,苏丹改称国王。1961年2月,穆罕默德五世国王逝世。同年3月,哈桑二世国王登基。1999年7月23日,哈桑二世国王病逝,王储西迪·穆罕默德于同日即位,7月30日正式登基,称穆罕默德六世。

【政治】摩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拥有最高权力。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于1999年即位后,坚持君主立宪制、多党制等既定政策,注重发展经济,强调依法治国,优先解决贫困、就业等社会问题。同时加大反恐力度,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2011年,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主动进行全面宪法改革,7月1日,摩公投通过新宪法,11月25日,摩举行众议院选举,伊斯兰政党公正与发展党获胜,该党总书记班基兰被国王任命为首相。2012年1月,摩新政府成立,2013年10月政府改组。2016年10月,摩举行新宪法颁布后的第二次众议院选举,伊斯兰政党公正与发展党再次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但该党总书记班基兰组阁迟迟未果,2017年3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解除班职务,任命公发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前外长欧斯曼尼出任新首相。4月,摩新政府成立。2019年10月,摩内阁重组,欧斯曼尼首相留任。2021年9月,全国自由人士联盟在立法选举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其党主席阿赫努什出任首相,10月组建新内阁。2023年9月,摩洛哥南部马拉喀什附近发生7级强烈地震,共造成2960人死亡,超过6100人受伤。摩政府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和震后重建。目前,摩政局总体保持稳定。但摩区域发展不均衡、失业率较高,游行、罢工等事件仍有发生。

【宪法】摩独立以来已颁布六部宪法。现行宪法于2011年7月1日经公投通过。宪法规定:摩为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是国家元首、宗教领袖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首相由议会选举中得票最多的政党任命,拥有提名和罢免大臣、解散议会等重要权力,议会拥有唯一立法权,众议院占主导地位。

【政府】本届政府为摩独立以来第34届政府,成立于2021年10月,内阁成员共25人,主要包括首相阿齐兹·阿赫努什(Aziz Akhannouch)、内政大臣阿卜杜勒瓦菲·拉夫提(Abdelouafi Laftit)、外交、非洲合作与海外侨民大臣纳赛尔·布里达(Nasser Bourita)、司法大臣阿卜杜拉提夫·瓦赫比(Abdellatif Ouahbi)等。

【政府网址】www.maroc.ma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12个大区(包括西撒哈拉),62个省和13个省级市,1503个市镇。

【司法机构】司法机构分四级:最高法院、上诉法院(21个)、初级法院(68个)和初级法院派驻的法官处。全国设有最高司法委员会。法院院长和法官由国王任命。

【政党】实行多党制。各党均宣布拥护国王和伊斯兰教,在大政方针上与国王保持一致。2021年9月立法选举后,共有12个政党在众议院中拥有席位,形成联合组阁的多数派(全国自由人士联盟、真实性与现代党、独立党等)和在野的反对派(公正与发展党等):

(1)全国自由人士联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 des Indépendants):1978年成立,长期参政,众议院第一大党,在395个议席中占102席。现任主席阿齐兹·阿赫努什(Aziz Akhannouch)。

(2)真实性与现代党(Parti Authenticité et Modernité):2008年成立,由5个小党派合并而成。众议院第二大党,在395个议席中占87席。现任总书记伊利亚斯·奥马里(Ilyas Omari)(2017年8月辞职,但该党中央政治局驳回了其辞职请求)。

(3)独立党(Parti de l’Istiqlal):1943年成立。系摩最早的民族主义政党,党内领导层多为大企业家、大农场主,在工商界、政界及人民群众中均有较大影响,长期执政或参政。摩众议院第三大党,在395个议席中占81席。现任总书记尼查尔·巴拉卡(Nizar Baraka)(摩经社理事会主席)。

(4)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Union Socialiste des Forces Populaires):简称社盟,1975年成立,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及知识分子的利益,在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和工人中颇有影响。在众议院395个议席中占34席。现任总书记德里斯·拉什加尔(Driss Lachgar)。

(5)人民运动(Mouvement Populaire),1957年成立,全力支持国王的各项政策。在众议院395个议席中占28席。现任总书记穆罕尼德·安索尔(Mohand Laenser)。

(6)进步与社会主义党(Parti du Progrès et du Socialisme):1943年成立,是目前北非地区最大的共产党,也是阿拉伯国家中人数较多,且具有一定政治影响的共产党。在众议院395个议席中占22席。现任总书记穆罕默德·纳比尔·本·阿卜达拉(Mohamed Nabil Benabdallah)。

(7)宪政联盟(Union Constitutionnelle):1983年成立,代表新兴资产阶级力量,主要由资本家、高级官员及知识分子和律师等自由职业者组成。在众议院395个议席中占18席。现任总书记穆罕默德·萨吉德(Mohamed Sajid)。

(8)公正与发展党(Parti de la Justice et du Développement):前身是1967年成立的“人民民主宪政运动”,1998年更用现名。温和的伊斯兰政党,拥护君主制,反对暴力和恐怖主义,主张以渐进方式对社会进行变革、实行温和的伊斯兰主义。在395个议席中占13席。现任总书记阿卜杜拉·班基兰(Abdelilah Benkirane)。

【重要人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1963年8月21日生,是已故哈桑二世国王的长子。1985年毕业于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1993年获法学博士学位。1979年被立为王储。1985年被国王任命为皇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协调员。1994年晋升少将军衔。1999年7月30日登基。爱好阅读、游泳和赛艇运动,精通阿拉伯语和法语,懂英语和西班牙语。有一子一女。

首相阿齐兹·阿赫努什:1961年1月生于摩洛哥西南部苏斯马萨大区。1986年获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长期从商,系摩洛哥首富。2003年当选苏斯马萨大区议会主席,2007年加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并被任命为农业大臣。2016年起任全国自由人士联盟党主席。2021年9月被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任命为首相。已婚,有3个子女。

【经济】摩经济总量在非洲排名第五,北非排名第三。磷酸盐出口、旅游业、侨汇是摩经济主要支柱。农业有一定基础,但粮食不能自给。渔业资源丰富,产量居非洲首位。工业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且初具规模。2016年和2017年汽车销售量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前五大销售品牌为:达西亚、雷诺、大众、现代和标致。纺织服装业是重要产业之一。摩1983年开始实行经济改革,推行企业私有化和贸易自由化,1996年同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后,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同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摩政府致力于扩大内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纺织、旅游等传统产业,发展信息、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积极吸引外资,经济继续保持增长。2023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1468.7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005美元。

经济增长率:+2.8%。

货币名称:迪拉姆(Dirham)。

汇率:1美元≈9.97迪拉姆。

失业率:11%。

【资源】磷酸盐为主要资源,估计储量1100亿吨,占世界储量的75%。其它矿产资源有铁、铅、锌、钴、锰、钡、铜、盐、磁铁矿、无烟煤、油页岩等。

【工矿业】工业部门主要有农业食品加工、采矿、纺织服装、皮革加工、化工医药和机电冶金工业等。摩是世界第一大磷酸盐出口国,磷酸盐是摩重要经济支柱。摩有纺织企业约1700家,从业人口超过20万,纺织服装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30%,主要出口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德国等。手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位置,主要产品有毛毯、皮革制品、金属加工品、陶瓷和木制家具。

【能源】摩能源资源贫乏,目前超过95%的基础能源依赖进口,18%的电力从西班牙进口,每年能源需求增速达6.5%。风能、太阳能资源较丰富。摩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

【农牧渔业】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农业产量起伏较大,粮食不能自给,农业人口约占全国总劳力的42%,出口(主要为柑橘、橄榄油)占总出口收入的30%。可耕地895万公顷,蓄水坝90余座,可灌溉土地100万公顷,粮食种植面积558万公顷。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玉米、水果、蔬菜等。2008年,摩推出“绿色摩洛哥”计划,以提高摩农业生产技术。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324万吨。摩是非洲最大的渔业产品生产国,世界第十七大渔业产品生产国和世界第一大沙丁鱼出口国。

畜牧业较发达,草地和牧场2029万公顷。渔业资源丰富,是非洲第一大产鱼国,沙丁鱼出口量居世界首位。为保护渔业资源,政府规定休渔期长达8个月。

【旅游业】旅游业发达,已成为摩第二大支柱产业、第二大平衡国际收支来源和第二大吸引就业行业。2010年摩提出旅游业发展的“2020愿景”战略。摩是非洲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游客人数及旅游收入大幅下降,共吸引游客140万人,旅游收入约37亿美元。2023年,摩全国机场共接待游客2709万人,同比增长32%,,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主要旅游城市有:拉巴特、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非斯、阿加迪尔、丹吉尔等。

【交通运输】陆路交通较发达。在国内运输业中占主导地位,90%的客运和75%的货运通过陆路交通完成。

铁路:摩洛哥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位居非洲前列,投入运营线路1907公里,其中复线483公里,电气化铁路1014公里。另有765公里磷酸盐运输线。2003年,摩洛哥与西班牙达成协议,两国共同修建一条穿过直布罗陀海峡的海底复线铁路,该工程将是连接欧、非两大洲的首条铁路线。摩政府计划在2030年建成两条高铁线路,分别是丹吉尔—卡萨布兰卡—阿加迪尔线和卡萨布兰卡—乌吉达线,这两条高铁线路总长度约为1500公里,造价总额将超过1000亿迪拉姆(约合125亿美元)。摩同法国合作修建丹吉尔—卡萨布兰卡的高铁线路,时速320公里,该项目于2011年启动,2018年11月竣工。

公路:总长42158公里,其中一级公路10119公里,二级公路9253公里,三级公路22768公里。高速公路1588公里,包括有拉巴特—丹吉尔、拉巴特—卡萨布兰卡—塞达特、拉巴特—梅克内斯—非斯—乌季达,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等多段高速公路。

水运:现拥有海运港口十几个,主要有卡萨布兰卡、朱尔夫莱斯费尔、丹吉尔、穆罕默迪耶、萨非、阿加迪尔等。丹吉尔地中海港、朱尔夫莱斯费尔港和卡萨布兰卡港三大港口占总运量的83%。

空运:全国共有机场28个,其中国际机场12个,如卡萨布兰卡穆罕默德五世机场、拉巴特-萨累机场、阿加迪尔机场、丹吉尔机场等。摩皇家航空公司(RAM)有飞机47架,开通75条航线,航线通往四大洲32个国家,总航线30多万公里。摩皇家航空公司制定2016—2025年发展规划,拟通过增设新航线加强对非洲覆盖率,飞机数量将于2025年扩充至105架,投资将达37.89亿美元。2019年,摩机场接待旅客数量达2506万人。2005年,摩与欧盟签署“天空开放”协议,摩航空市场对欧洲航空公司开放。

1996年12月,经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至西班牙、葡萄牙的马格里布—欧洲天然气管道正式开通。管道全长1385公里,初期每年可输送天然气90亿立方米,摩每年可获10亿立方米天然气。2005年起,摩首次将该管道的过境天然气截留配额用于发电,可满足全国17%的电力需求。2017年5月,摩同尼日利亚签署了连接两国并最终抵达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协议。2021年8月,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断交,阿方决定在马格里布—欧洲天然气管道合同10月31日到期后不再同摩方续约。

【通讯电信】摩信息与通信技术使用率位列非洲第四。具有良好的有线和无线通讯系统,5条国际海底电缆和3个卫星地面站与国际卫星组织和阿拉伯卫星组织相连。通讯枢纽是卡萨布兰卡和拉巴特。摩主要电信运营商为摩洛哥电信(Maroc Telecom,MT)和地中海电信(Meditelecom,Meditel)。

【财政金融】2022年底外汇储备335.3亿美元。

【对外贸易】摩同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主要贸易伙伴为欧洲国家,占摩进出口总额约70%。西班牙和法国是摩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2004年,摩与突尼斯、埃及、约旦签署了“阿加迪尔协定”,宣布成立四国自由贸易区。同年,摩分别与美国和土耳其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议。2006年1月,摩美自贸协定正式生效。2008年,摩获得欧盟给予的优先地位(介于成员国与联系国之间),2010年摩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区。近年外贸情况如下(单位:亿美元):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总额

632

561

596

601.7

643.4

600

671

688.2

950.3

889.6

1152

出口

209

172

198

222.3

227.9

210

237

243.4

365.1

548.9

422

进口

423

389

398

379.4

415.5

390

434

444.8

585.2

340.7

730

逆差

214

217

200

157.1

187.6

180

197

201.4

220.1

208.2

308

  2022年主要贸易伙伴:

出口:西班牙(23.9%)、法国(22%)、意大利(4.4%)。

进口:西班牙(15.4%)、中国(12.2%)、法国(12%)。

主要出口机电产品、运输设备、非针织服装、肥料、无机化学品、建筑材料等。主要进口矿物燃料、机电产品、机械设备、运输设备、粮食等。

【外国资本】摩鼓励外国投资,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后,把鼓励和促进外国投资作为优先政策之一,颁布了“投资法”和“投资指南”,放宽外汇管理,简化投资手续,保证外国投资者的利益。法国、阿联酋、西班牙、沙特阿拉伯、美国、德国等在摩均有投资。摩外来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房地产、能矿和金融等领域。摩在非洲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南非。2021年,摩吸引外国直接投资21.5亿美元,同比增长52.48%;摩对外直接投资5.04亿美元,同比增长9.8%。

【外国援助】摩洛哥接受的援助主要来自欧盟、海湾合作委员会、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近年来,欧盟对摩提供的无偿援助稳定在每年2亿欧元,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对摩援助承诺增长迅速。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四国2012-2016年每年向摩提供1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摩是法国的第二大受援国,西班牙的第一大受援国。

【人民生活】摩政府执行振兴经济、增加就业、发展医疗卫生、司法及其它社会服务,逐步缩小社会差别,改善低收入者生活水平的政策,对生活必需品给予部分补贴。2014年摩贫困线以下人口160万,城市居民贫困率1.6%,农村人口贫困率9.5%。摩居民人均支出15900迪拉姆。93%的农村人口能用上电。2020年7月起,摩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14.81迪拉姆,月最低工资为2828.71迪拉姆。全国有公立医院12所,军医院5所,综合医院13所,私人医院102所,医疗中心和医疗诊所1360个,地方医院78所,产院、计划生育中心443个,大学医务中心2所,共有病床3万张。每省有一卫生中心,全国共有专科医生约3800名。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20年度人类发展报告,摩在18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21位。

【军事】摩皇家武装部队建于1956年5月14日,1957年和1960年先后建立空军和海军。5月14日为建军节。现无国防部,只设国防行政管理机构,主管国防行政事务。陆、海、空三军均设有总监(将军、大臣级),由国王直接指挥。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为军队最高统帅兼总参谋长。1966年7月,开始实行义务兵役制,兵役期18个月。

截至2021年底,摩三军总兵力19.58万人,宪兵和辅助部队4万人。装备主要来源于美国、法国等。其中陆军17.5万人,编有3个司令部,4个机械化旅,2个伞兵旅,11个机械化团等。海军7800人,包括1500人的陆战部队,有4个海军基地,29艘作战舰艇,装备有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海防舰艇、两栖舰艇、支援舰艇。空军1.3万人,有6个中队,96架作战飞机,装备有战斗机、侦察机、武装直升机、训练机、地空导弹、空空导弹等。还有预备役15万人,准军事人员5万人。

【教育】摩视教育为国家发展的根基,强调教育普及化,教材统一化,教师摩洛哥化和教学阿拉伯化。每年教育预算约占国家预算总支出的1/4。全国文盲率已从1960年的87%降至2015年的25.4%。现有高校64所,中学1168所,小学4350所。6岁儿童入学率为95%,7-12岁儿童入学率为94.5%,12-14岁少年入学率为73%,小学在校学生410万,教师13.28万;中学生180万,教师8.68万名;大学在校学生28.6万,教师9773名。国立中、小学教师已全部摩洛哥化,大学教师97%为摩洛哥人。大学24所,较为著名的高等学府有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哈桑二世大学、穆罕默德一世大学、卡迪伊亚德大学、卡鲁维因宗教大学和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大学。

【科研】1980年4月,摩设立皇家科学院,由30名摩洛哥常任院士和30名外籍联系院士组成。由穆罕默德六世领导,国王委派常务秘书主持日常工作。2001年,摩洛哥成功发射第一颗科学卫星。2005年,摩加入欧盟“伽利略”卫星导航计划,成为第一个加入该计划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也是继中国、印度、以色列、乌克兰后第五个加入该计划的非欧盟国家。2017年11月,摩地球观测卫星穆罕默德六世-A号在法属圭亚那成功发射。

【新闻出版】目前出版的报刊共约560种,其中阿拉伯文版375种,法文版185种。主要报刊及发行量:官方《新闻报》;半官方《撒哈拉晨报》;《舆论报》,独立党法文机关报;《旗帜报》,独立党阿拉伯文机关报;《宣言报》,进社党机关报;《马格里布报》,自由人士联盟机关报;《民族使命报》,宪政联盟机关报。

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成立于1959年,1977年成为国家通讯社。现有记者247名。与阿拉伯国家通讯社间有供稿联系,与法新社、美联社、塔斯社和新华社等签有交换新闻的协定,截至2022年9月,与亚、非、拉共70个通讯社签有合作协定。在摩以外13个国家设有分社,下辖全球范围内近百家地区业务办公室。

摩洛哥广播电台:建于1928年,1959年归国家掌握,由新闻部领导。在全国设有9个分台,采用阿、法、英、西班牙和柏柏尔语三种方言广播。另有私营的地中海国际广播电台,1980年7月成立,法、阿文广播。

摩洛哥电视台:建于1962年,1972年开始播放彩色电视节目,建有64个转播站,平均每天播放12小时,全国84%的人可收看电视。1989年建立私人电视台摩洛哥电视二台,每天播放10小时左右的节目,1996年被政府收购70%的资本。

【对外关系】奉行不结盟、灵活、务实、多元的外交政策,注重对外关系均衡发展。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保持和加强与欧、美等西方国家的传统关系。1996年,摩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2008年,摩获得欧盟给予的优先地位。2010年,首届欧盟—摩洛哥峰会在西班牙举行。注重加强阿拉伯世界的团结,尤其重视与海湾国家发展关系。努力在国际事务特别是中东和平进程和伊斯兰世界中发挥作用。2011年,海湾合作委员会与摩建立“优先伙伴关系”。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现任伊斯兰合作组织下属的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摩主张对西撒哈拉地区拥有主权,1984年因非洲统一组织(简称非统,非盟前身)接纳“西撒国”而宣布退出该组织。2017年1月,摩洛哥重返非盟。截至目前,摩与近15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同美国关系:摩美关系密切,两国间高层互访频繁。美在摩建有战略油库为美第六舰队提供补给。美已取代法国成为摩最大小麦供应国。美还在摩丹吉尔修建了美本土之外最大的“美国之音”转播站。2004年美总统布什宣布给予摩非北约成员主要盟国地位。同年,摩美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12年9月,摩美在华盛顿举行首届战略对话。2014年4月,美国务卿克里访摩,并同摩外交与合作大臣梅祖阿尔共同主持第二轮摩美战略对话。8月,摩首相班基兰赴美出席美非峰会。2015年4月,摩外交与合作大臣梅祖阿尔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华盛顿共同主持了第三轮摩美战略对话。2016年2月,摩外交与合作大臣梅祖阿尔访美,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12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与美当选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2017年9月,摩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访美。2018年4月,第四届摩美经贸论坛在华盛顿召开。同月,美国国会代表团访摩。2019年10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赴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摩美战略对话。同年12月,美国务卿蓬佩奥访摩。2020年9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同美国务卿蓬佩奥举行视频会议。同年10月,美防长埃斯珀访摩。12月,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签署声明承认摩在西撒拥有完全主权,宣布美方将在西撒达赫拉设领事馆。2021年5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11月,布里达外交大臣访问美国。2022年5月,美摩联合举办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12月,摩首相阿赫努什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届美非峰会。2023年2月,美国参议员代表团访摩,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同其会见。3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率团访摩,分别会见摩政府负责国防事务的大臣级代表卢迪伊、军队总监兼南部军区司令法鲁克等军方人士。同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访问美国,分别会见美国务卿布林肯、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5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同美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6月,美第一夫人吉尔·拜登访摩。10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同美国务卿布林肯就巴以冲突升级通电话。12月,美国负责北非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斯访摩。

同法国关系:摩法有传统关系,两国元首和首相多次互访。法是摩第一大投资国和最大债权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军事关系密切,摩军装备大部分由法提供。2013年4月,法总统奥朗德访摩;4月,摩国王顾问费赫里率国王特使团访法;5月至6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私人访法。2015年2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私人访法期间同奥朗德总统举行会谈,同月,法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访摩;4月,法三军总参谋长德维利耶、总理瓦尔斯、财政部长萨班分别访摩;6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在拉巴特会见法国前总统萨科齐;9月,法总统奥朗德对摩洛哥进行友好工作访问;11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访法,同奥朗德总统举行会见。2016年2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对法国进行工作友好访问,同奥朗德总统举行会谈。2017年5月,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向法当选总统马克龙致贺信并同马通电话。6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摩,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举行会谈。10月,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访摩。11月,法国总理菲利普访摩,同首相欧斯曼尼共同主持两国第13次政府间对话。2018年3月,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访摩。4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访法。11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赴法出席在巴黎举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2019年6月,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访摩。同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赴马赛出席“地中海两岸国家峰会”。2020年11月,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访问摩洛哥。2021年4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视频会晤。2022年11月,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12月,法国外长科隆纳访问摩洛哥。

同西班牙关系:摩西有传统关系。两国领导人互访不断。西是摩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援助国,在摩有大量投资。2009年摩在西有71万侨民。摩西有领土纠纷,摩要求收回现为西控制的休达、梅利利亚及地中海沿岸一些小岛,西则认为这些领土主权属西。两国曾因摩北部地中海沿岸雷拉岛主权归属问题发生争端。2007年11月,因西班牙国王访问休、梅两市,摩短期召回驻西大使。2013年7月,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对摩进行正式访问。2014年2月,摩外交与合作大臣梅祖阿尔、工贸大臣阿拉米、外交与合作大臣级代表布艾达在马德里共同出席了与西企业家见面活动;同月,西国防部总参谋长桑切斯访摩;6月,西外长马尔加罗访摩;7月,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夫妇访摩;11月,西国防部长厄拉特访摩。2015年6月,摩首相班基兰和西首相拉霍伊在马德里共同主持第11届摩—西高层会议。2016年3月,摩内政大臣哈萨德和国家安全总局兼国土监察局局长访西。12月,西内政大臣胡安·宰伊德访摩。2017年2月,西外交与合作大臣达斯蒂斯访摩。5月,摩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在马德里会见西外交大臣达斯蒂斯;西国防大臣访摩。8月,西内政大臣伊索多访摩。9月,西众议长帕斯托尔访摩。10月,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表公报,反对西加泰罗尼亚地区单方面宣布独立,表示尊重西主权和领土完整,摩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承认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2018年12月,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访摩。2021年4月,西班牙接受西撒人阵领导人加利在西治疗新冠肺炎。摩随后放松边境管制,约1万名非法移民自摩越境进入西在北非飞地休达。摩西两国关系趋于紧张,摩随后召回驻西大使。2022年4月,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访摩,其间宣布西方支持摩方西撒自治方案,双方关系实现转圜。9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出席第77届联大会议期间同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斯举行会晤,双方同意自2023年1月起恢复两国自2020年3月以来中断的陆上货物通关。2023年2月,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访摩,其间出席第十二届摩洛哥-西班牙高级别会议。11月,摩洛哥首相阿赫努什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12月,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访摩。

同阿尔及利亚关系:摩与邻国阿尔及利亚历史上存在领土纠纷,曾因边界问题发生武装冲突。1976年因阿支持西撒人阵并承认西撒国,摩阿断交。1988年5月两国复交。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执政以来摩阿关系有所改善。2005年3月,摩国王与阿总统恢复中断14年之久的元首会晤。2007年12月,摩国王与阿总统布特弗利卡通电话,对阿首都发生恐怖袭击表示慰问。2009年4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致电祝贺布特弗利卡总统连任。2012年1月,摩外交与合作大臣欧斯曼尼访阿。2013年2月,摩外交与合作部秘书长布里达访阿。近两年,摩阿双边往访较少。2017年10月,阿外长梅萨赫勒称,摩向非洲贩卖大麻并洗钱,摩对梅上述言论反应强烈并召回其驻阿大使。2018年3月,内阁大臣拉提夫访阿。11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发表“绿色进军”日讲话,释放改善摩阿关系信号。2019年7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在登基20周年纪念日讲话中再次表达改善摩阿关系的意愿。2020年11月,摩方在西撒哈拉盖尔盖拉特缓冲区发动小规模军事行动,驱散举行示威的西撒人阵民兵,阿方对此表示谴责。2021年7月,阿方强烈谴责摩方在联合国散发文件支持阿卡比利地区独立及利用间谍软件在阿实施窃密,阿方并召回驻摩大使。8月,阿尔及利亚宣布同摩洛哥断交。9月,阿尔及利亚宣布对摩洛哥关闭领空。阿多次指责摩对西撒地区军事行动造成平民伤亡,摩官方未对此回应。2022年11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出席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第31届阿盟峰会。2023年9月,摩地震灾害发生后,阿尔及利亚表示愿协助摩方救灾。

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摩同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摩同海湾产油国关系尤为密切,海湾国家是摩外援和能源的重要来源。2014年1月,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赴摩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耶路撒冷委员会第20次会议;2月,摩拉希德亲王赴突尼斯出席突新宪法颁布仪式;同月,突总理朱玛访摩;同月,摩首相班基兰访问约旦;3月,摩首相班基兰同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阿勒萨尼共同在拉巴特主持召开第五届摩卡高级混委会会议;同月,摩参议长比耶迪拉访问卡塔尔;5月,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对摩进行私人访问;同月,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问突尼斯;7月,摩外交与合作大臣梅祖阿尔访问埃及;同月,毛里塔尼亚总统特使、外交与合作部长提克迪访摩;9月,摩首相班基兰出席突尼斯国际投资会议;10月,摩外交与合作大臣梅祖阿尔访问毛里塔尼亚;11月,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问阿联酋;同月,突尼斯总理朱玛访摩。2015年2月,科威特外长萨巴赫访摩,并举行第八届摩科混委会;6月,摩首相班基兰访问突尼斯,与突总理绥德共同主持第18次摩突大型混委会会议;12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访问阿联酋。2016年3月,摩首相班基兰赴沙特出席代号“北方雷霆”军演闭幕式活动;4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访问沙特并出席摩洛哥—海湾国家峰会,随后访问巴林、卡塔尔和阿联酋;5月,突尼斯总理绥德访摩,会见摩政府首脑首相班基兰。2017年3月,摩首相班基兰在多哈出席第4届卡塔尔信息与技术展示大会,会见卡埃米尔塔米姆;第24届阿拉伯议会联盟大会在拉巴特举行,摩众议长马尔基当选该组织主席;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访摩,会见穆罕默德六世国王;5月,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议长阿吉拉访摩;6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特使、摩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先后访问阿联酋、科威特和沙特,寻求卡塔尔断交风波的妥善解决;突尼斯总理沙海德访摩,出席两国第19次高级别混委会;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向沙特国王及新王储致贺,并与新王储通话。11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访问阿联酋、卡塔尔。2018年3月,摩众议长马尔基访问突尼斯。4月,马尔基访问埃及。2020年2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访问毛里塔尼亚。同月,摩国王顾问希玛、外交大臣布里达访问沙特、卡塔尔。2021年1月,阿联酋外交大臣阿卜杜拉访摩。4月,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通话。同月,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应黎巴嫩请求,以个人名义向黎捐赠90吨食品物资。同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同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举行视频会晤。5月,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命令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捐赠40吨人道物资。7月,布里达外交大臣访问突尼斯。9月,毛里塔尼亚外长艾哈迈德访问摩洛哥。12月,阿赫努什首相访问阿联酋并出席迪拜世博会。2022年5月,埃及外长舒克里访问摩洛哥。8月,因突尼斯邀请西撒领导人加利参加“非洲开发会议”(TICAD),摩宣布抵制会议并召回驻突大使。2022年9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访问约旦。2023年1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访问伊拉克。2023年2月,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马吉达拉尼访问摩洛哥。2023年9月,摩地震灾害发生后,阿联酋、卡塔尔应摩方邀请向摩派出救援队。11月,摩首相阿赫努什作为摩国王代表出席在沙特举行的关于加沙局势的阿盟紧急峰会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峰会。12月,摩王储哈桑访问沙特。同月,摩亲王拉希德代表摩国王出席科威特已故埃米尔纳瓦夫葬礼。同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会见来摩出席俄罗斯—阿拉伯合作论坛的巴勒斯坦外长马立基和也门外长穆巴拉克。

同以色列的关系:摩洛哥同以色列有较深的历史渊源。二战中,摩王室为保护犹太人作出贡献。1994年,摩以互设利益代表处,2000年9月底以巴发生冲突后,摩召回驻以代表,关闭以驻摩代表处。2006年2月,以工党领袖佩雷茨访摩,摩国王会见。2007年7月,摩外交大臣本·伊萨与以外长利夫尼在巴黎举行非正式会谈。2014年6、7月,针对巴以形势,摩外交与合作部多次发表公报,谴责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建立定居点,呼吁以立刻停止对加沙不可接受的、无理的攻击。2017年7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以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身份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以色列政策,要求以方停止单方面决定耶路撒冷命运的行动,呼吁国际社会予以关注。2020年12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特朗普宣布摩洛哥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同月,美、摩、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摩以两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重新互开联络办公室,并恢复直航。2021年7月,以色列开通摩以两国商业直飞航线。2021年8月,以色列外长拉皮德访问摩洛哥。11月,以色列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甘茨访问摩洛哥。2022年7月,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科哈维访摩,此系以军方高层首次访摩。2023年6月,以色列议长奥哈纳访摩,此系以议长首次访问穆斯林国家。7月,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向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致信,表示以政府决定承认摩对西撒哈拉地区主权,正积极考虑在西撒地区达赫拉市开设领事馆。10月,巴以冲突升级后,以方将驻摩联络处人员撤离,摩航暂停至特拉维夫直航。

【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态度】

关于国际形势:国际关系中紧张和冲突的因素仍未消除。世界经济发展失衡,贫富差距扩大,发展中国家处于极不平等的地位,这是威胁全球稳定的根本因素。主张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要求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大幅削减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并通过技术转让缩小南北间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

关于联合国和安理会改革:认为联合国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应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不应为安理会改革预设期限,且不能与联合国整体改革相割裂。应首先考虑协商一致和地域分配公平原则,各地区席位如何分配应由本地区自行决定,有关方案不应从外部强加。摩赞同非洲在安理会拥有两个常任理事国席位,认为应由非洲国家轮流担任。摩还要求给予阿拉伯国家一个常任理事国席位。

关于气候变化:认为气候变化是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最严重威胁的问题之一。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共同的、团结的、强有力的行动应对气变问题,特别要关注非洲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变问题的脆弱性。摩制定了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资源满足国内42%能源需求的目标,并于2015年正式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行动目标。2016年11月,摩在马拉喀什主办了第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关于反恐问题:认为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谴责并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反对将恐怖主义归咎于特定宗教,坚决反对歪曲和妖魔化伊斯兰教。支持建立国际反恐中心,呼吁伊斯兰国家加强团结协作,从根源上消灭恐怖主义。

关于伊斯兰极端主义:伊斯兰极端主义是对伊斯兰教的歪曲。强调摩信奉温和、开放的伊斯兰教,拒绝一切损害这一宽容宗教同一性的行为,反对无谓的宗教分裂。

关于巴以问题: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担任伊斯兰合作组织下辖的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强烈反对以色列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及阿克萨清真寺历史、法律地位的行为。摩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是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核心问题,呼吁以色列归还其占领的所有阿拉伯土地,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支持巴以完整成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并认为巴独立建国是中东实现和平稳定的重要保证。呼吁国际社会承担责任,为巴问题寻找新的处理方式。针对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摩方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这一举动违反了安理会决议,威胁地区安全稳定。2020年12月,摩、以宣布恢复全面外交关系,但摩方同时强调仍支持“两国方案”,摩以关系改善不会影响摩捍卫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推动中东实现公正、持久和平的承诺。2021年5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出席阿盟耶路撒冷局势紧急外长会,反对一切改变耶路撒冷地位及阻碍巴人民获得自由独立的单边行为。2023年10月,巴以冲突升级后,摩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摩方对加沙地带局势恶化和爆发军事行动深表关切,谴责任何针对平民的袭击。呼吁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为,强调对话和谈判是全面持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途径。

关于马格里布联盟建设:强调马盟建设不仅是摩必然的战略选择,同时也是摩与其他地区组织加强合作的基础。积极主张加强马盟组织建设,完善其机构设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