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非洲>南非>国家概况

南非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 名】 南非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面 积】 1219090平方公里。

【人 口】 6200万(2022年南非人口普查数据)。分黑人、有色人、白人和亚裔四大种族,分别占总人口的81%、8.8%、7.6%和2.6%。黑人主要有祖鲁、科萨、斯威士、茨瓦纳、北索托、南索托、聪加、文达、恩德贝莱9个部族,主要使用班图语。白人主要为阿非利卡人(以荷兰裔为主,融合法国、德国移民形成的非洲白人民族)和英裔白人,语言为阿非利卡语和英语。有色人主要是白人同当地黑人所生的混血人种,主要使用阿非利卡语。亚裔人主要是印度人(占绝大多数)和华人。有12种官方语言,其中英语和阿非利卡语为通用语言。约80%的人口信仰基督教,其余信仰原始宗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等。

【首 都】 比勒陀利亚(Pretoria)为行政首都,人口约328万;开普敦(Cape Town)为立法首都,人口约401万;布隆方丹(Bloemfontein)为司法首都,人口约76万(2016年南非人口普查数据)。

【国家元首】 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2018年2月就任,2019年5月连任。

【重要节日】 新年(1月1日);人权日(3月21日);耶稣受难日(复活节前的星期五);复活节;家庭日(复活节后的星期一);自由日(国庆日,4月27日);劳动节(5月1日);青年节(6月16日);妇女节(8月9日);传统节(9月24日);和解日(12月16日);圣诞节(12月25日);友好日(12月26日)。

【简 况】 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东濒印度洋,西临大西洋,北邻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另有莱索托为南非领土所包围。海岸线长约3000公里。全国大部分地区属热带草原气候。

最早的土著居民是桑人、科伊人及后来南迁的班图人。17世纪起,荷兰人、英国人相继入侵并不断将殖民地向内地推进。19世纪中叶,白人统治者建立起四个政治实体:两个英国殖民地,即开普、纳塔尔殖民地;两个布尔人共和国,即德兰士瓦共和国和奥兰治自由邦。1899-1902年,英布战争以英国人艰难取胜告终。1910年,四个政治实体合并为“南非联邦”,成为英国自治领。南非当局长期在国内以立法和行政手段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1948年,国民党执政后,全面推行种族隔离制度,镇压南非人民的反抗斗争,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1961年,退出英联邦(1994年重新加入),成立南非共和国。1989年,德克勒克出任国民党领袖和总统后,推行政治改革,取消对黑人解放组织的禁令并释放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席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等黑人领袖。1991年,非国大、南非政府、国民党等19方就政治解决南非问题举行多党谈判,并于1993年就政治过渡安排达成协议。1994年4-5月,南非举行首次不分种族大选,以非国大为首的非国大、南非共产党、南非工会大会三方联盟以62.65%的多数获胜,曼德拉出任南非首任黑人总统,非国大、国民党、因卡塔自由党组成民族团结政府。

【政 治】 以非国大为主体的民族团结政府奉行和解、稳定、发展的政策,妥善处理种族矛盾,全面推行社会变革,努力提高黑人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实现由白人政权向多种族联合政权的平稳过渡。1996年,国民党退出民族团结政府,非国大领导的三方联盟基本实现单独执政。非国大继续奉行种族和解政策,努力保持社会稳定,不断提高黑人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连续赢得1999年和2004年大选。2008年9月21日,总统塔博·姆贝基(Thabo Mbeki)在被非国大召回后宣布辞职。9月25日,国民议会选举非国大副主席卡莱马·莫特兰蒂(Kgalema Mothlante)为新总统。2009年4月22日,南非举行第四次民主选举。非国大以65.9%的得票率再次赢得选举胜利,并在除西开普省以外的八省选举中获胜。反对党民主联盟取得西开普省选举胜利。5月6日,国民议会选举非国大主席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为南新总统。2014年5月7日,南非举行第五次大选,非国大以62.15%的得票率再次胜选,祖马连任总统,拉马福萨任副总统。2017年12月16-20日,非国大举行第54次全国代表大会,非国大原副主席、南副总统拉马福萨当选非国大主席。2018年2月14日,祖马总统在被非国大召回后宣布辞职。2月15日,南国民议会选举拉马福萨为南新总统,拉于当日宣誓就职。2019年5月8日,南非举行第六次大选,非国大以57.5%的得票率再次胜选,拉马福萨连任总统,大卫·马布扎(David Mabuza)任副总统。2022年12月,非国大举行第55次全国代表大会,拉马福萨连任非国大主席。2023年2月初,马布扎宣布辞去副总统职务。3月6日,拉马福萨总统宣布,任命非国大副主席保罗·马沙蒂莱(Paul Mashatile)为副总统。

【宪 法】 1994年临时宪法是南非历史上第一部体现种族平等的宪法。1996年,在临时宪法基础上起草的新宪法被正式批准,并于1997年开始分阶段实施。宪法规定实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制度,中央、省级和地方政府相互依存,各行其权。宪法中的人权法案(Bill of Rights)被称为南非民主的基石,明确保障公民各项权利。修改宪法序言须国民议会3/4议员和省务院中的六省通过;修改宪法其他条款须国民议会2/3议员通过;如修宪部分涉及省级事务条款,须省务院中的六省通过。

【议 会】 实行两院制,分为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和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简称“省务院”, National Council of Provinces),任期均为5年。本届议会由2019年5月举行的全国和9省选举产生。国民议会共设400个议席,其中200个席位根据全国选举结果分配,另200个席位根据省级选举结果分配。非国大获230席,民主联盟84席,经济自由斗士44席,因卡塔自由党14席,新自由阵线10席,其余席位由非洲基督教民主党、联合民主运动等政党占有。国民议会议长诺西维韦·马皮萨–恩卡库拉(Nosiviwe Mapisa-Nqakula,女)。省务院共90名代表,每省10名代表,分别由省长、3名特别代表(由省长任命)和6名常任代表(由省议会选派,依各政党在省议会中的比例选出)组成。省务院主席阿莫斯·马桑多(Amos Masondo,非国大)。南非国民议会和省务院下设与政府各部门相对应的专门委员会、临时委员会和两院联合委员会。

【政 府】 分为中央、省和地方三级。现内阁成员名单如下: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副总统保罗·马沙蒂莱,总统府部长昆布佐·恩特沙韦尼(Khumbudzo Ntshavheni),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娜莱迪·潘多尔(Naledi Pandor,女),农业、土地改革和农村发展部长托科·迪迪扎(Thoko Didiza,女),基础教育部长安吉·莫采卡(Angie Motshekga,女),通讯和数字技术部长蒙德利·冈古贝尔(Mondli Gungubele),联合执政和传统事务部长滕比·恩卡迪蒙(Thembi Nkadimeng,女),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坦迪·莫迪塞(Thandi Modise),森林、渔业和环境部长芭芭拉·克里西(Barbara Creecy,女),就业和劳动部长图拉斯·恩克塞西(Thulas Nxesi),财政部长埃诺赫·戈东瓜纳(Enoch Godongwana),卫生部长乔·法赫拉(Joe Phaahla),高等教育和科学创新部长布莱德·恩齐曼迪(Blade Nzimande),内政部长阿伦·莫措阿莱迪(Aaron Motsoaledi),人居部长玛莫罗科·库巴伊(Mmamoloko Kubayi,女),水利和公共卫生部长森佐·姆许努(Senzo Mchunu),司法和狱政部长罗纳德·拉莫拉(Ronald Lamola),矿产资源和能源部长格韦德·曼塔谢(Gwede Mantashe),警察部长贝基·塞莱(Bheki Cele),总统府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长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Nkosazana Dlamini-Zuma,女),总统府规划、监督和评估部长马罗佩妮·拉莫科帕(Maropene Ramokgopa,女),总统府电力部长科西恩乔·拉莫科帕(Kgosientsho Ramokgopa),国有企业部长普拉温·戈尔丹(Pravin Gordhan),公共服务及管理部长诺克索洛·基维特(Noxolo Kiviet,女)公共工程和基础设施部长西赫莱·齐卡拉拉(Sihle Zikalala),小企业发展部长丝特拉·恩达贝尼-亚伯拉罕斯(Stella Ndabeni-Abrahams,女),社会发展部长琳迪韦·祖卢(Lindiwe Zulu,女),体育、艺术和文化部长齐齐·科杜瓦(Zizi Kodwa),旅游部长帕特里夏·德利莱(Patricia De Lille,女),贸易、工业和竞争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Ebrahim Patel),交通部长辛迪西韦·奇昆加(Sindisiwe Chikunga)。

【行政区划】 全国共划为9个省,设有278个地方政府,包括8个大都市、44个地区委员会和226个地方委员会。

【司法机构】 司法体系基本分为法院、刑事司法和检察机关3大系统。法院由宪法法院、最高上诉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等组成。宪法法院首席大法官雷蒙德·宗多(Raymond Zondo)。最高上诉法院院长马胡贝·贝蒂·莫莱梅拉(Mahube Betty Molemela,女)。总检察长莎米拉·巴托希(Shamila Batohi)。

【政 党】 实行多党制。国民议会现有13个政党。

(1)非洲人国民大会(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简称非国大,主要执政党,最大的黑人政党。主张建立统一、民主和种族平等的新南非,领导了南非反种族主义斗争。创立于1912年,1925年改现名,成员约100万。曾长期主张非暴力斗争。1960年被南非当局宣布为“非法”组织,主要领导人流亡国外。1961年决定开展武装斗争,成立“民族之矛”军事组织,曼德拉任总司令。1962年,曼德拉等人被捕。非国大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斗争,获得国内外的广泛同情和支持,逐渐成为南非影响最大的黑人解放组织。20世纪80年代后,调整斗争策略,确定政治解决南非问题和灵活处理制宪谈判的战略,在南非平稳过渡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1994年4月,成为执政党。1997年12月,举行第50次全国代表大会,曼德拉辞去主席职务,选举产生以姆贝基为首的新的领导集体。在1999年6月新南非第二次大选中再次获胜,继续执政。2002年12月,举行第51次全国代表大会,姆贝基蝉联主席。在2004年第三次大选中,非国大赢得69.68%选票,蝉联执政。2007年12月,举行第52次全国代表大会,雅各布·祖马当选党主席。在2009年4月第四次大选中,非国大以65.9%的得票率再次赢得国民议会选举胜利,继续执政。2012年12月,举行第53次全国代表大会,祖马连任主席,拉马福萨当选副主席,全国主席姆贝特和总书记格维德·曼塔谢分别连任。在2014年5月7日南非第五次大选中,非国大以62.15%的得票率再次胜选。2016年8月3日,举行的第五次地方政府选举中,非国大在全国范围内得票率为53.91%,但失去了约翰内斯堡、茨瓦内、曼德拉湾市三大都市的执政权。2017年12月,举行第54次全国代表大会,拉马福萨当选非国大主席。在2019年5月8日南非第六次大选中,非国大以57.5%的得票率再次获胜,继续执政。2021年11月举行的第六次地方选举中,非国大支持率为46.04%。2022年12月,举行第55次全国代表大会,拉马福萨连任非国大主席。

(2)民主联盟(Democratic Alliance):第一大反对党。前身为民主党,2000年6月,与新国民党合并后改为现名。主要成员为白人,代表英裔白人工商金融界利益。是白人“自由派”左翼政党,主张废除种族隔离,积极参与南非和平进程。2001年10月,新国民党退出民主联盟。为壮大力量,民盟实行战略转变,致力于建立包括黑人、白人党员在内的全民政党。2003年9月,与黑人政党因卡塔自由党结成“变革联盟”共同应对2004年大选,并在全国选举中赢得12.37%选票,获国民议会50个议席。在2009年4月第四次大选中,赢得16.66%选票,获国民议会67个议席。在西开普省选举中获得52%的选票,赢得该省执政权。在2014年5月第五次大选中,赢得22.23%选票,获国民议会89个议席,在西开普省支持率升至59%。在2016年8月3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得票率为26.9%,继续在开普敦单独执政,并在约翰内斯堡、茨瓦内、曼德拉湾市同其他小党联合执政。在2019年5月第六次大选中,赢得20.77%支持率和84个议员席位,继续在西开普省执政。现领袖为约翰·斯汀霍森(John Steenhuisen)。

(3)经济自由斗士党(Economic Freedom Fighters):由非国大青联前主席朱利叶斯·马莱马(Julius Malema)于2013年6月发起成立。主张采取激进政策,无偿收回所有土地并重新分配,实施矿业国有化政策,承诺为全民提供免费教育和医疗。在2014年5月第五次大选中一跃成为第三大党,获6.35%支持率和国民议会25个议席。在2016年8月3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得票率为8.19%。在2019年5月第六次大选中赢得10.79%支持率和44个议员席位。2019年12月,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层,朱利叶斯·马莱马成功连任党主席。

(4)因卡塔自由党(Inkatha Freedom Party):以夸祖鲁—纳塔尔地区祖鲁族为主的黑人民族主义政党。前身是“民族文化解放运动”,成立于1928年,1990年向所有种族开放,改为政党并用现名。以争取黑人解放为宗旨,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非问题。1994年4月,在全国大选中得票率居第三位,进入民族团结政府。1996年后,在夸祖鲁—纳塔尔省主政。1999年大选后,继续参加中央政府,与非国大在夸—纳省联合执政。2003年9月,与民主联盟结成“变革联盟”共同应对2004年大选,在大选中赢得6.97%选票,获国民议会28个议席;在其传统势力范围夸—纳省选举中得票率降为36.87%,丧失该省第一大党地位。在2009年4月第四次大选中,赢得4.55%选票,获国民议会18个议席;在夸—纳省选举中得票率进一步降至20.5%。2011年1月25日,因卡塔自由党前全国主席扎内勒·姆西比(Zanele Magwaza-Msibi)宣布脱离该党而另建新党“民族自由党”(National Freedom Party),使因卡塔自由党实力大为削弱。在2014年5月第五次大选中获得10个议席。在2016年8月3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得票率为4.25%。在2019年5月第六次大选中赢得3.38%支持率和14个议员席位。主席韦伦科西尼·赫拉比萨(Velenkosini Hlabisa)。

(5)南非共产党(South African Communist Party):与非国大、南非工会大会结成“三方联盟”。其党员以非国大成员身份参选、入阁。1921年7月成立。1950年被南非当局宣布为“非法”组织。1990年2月重新获得合法地位。始终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其最终奋斗目标,坚持“社会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性质,但认为南非基本上是一个经过特殊殖民主义发展的、依附性较强的资本主义社会,当前的任务仍是推进以黑人彻底解放为目标的民族主义革命。2022年7月,召开第15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层,时任第一副书记索利·马派拉(Solly Mapaila)当选总书记。

此外,其他政党还有:新自由阵线(Freedom Front Plus)、人民大会党(Congress of the People)、联合民主运动(United Democratic Movement)、非洲基督教民主党(African 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泛非主义者大会(Pan Africanist Congress)、少数阵线(Minority Front)、非洲转型运动党(African Transformation Movement)、好党(Good Party)等。

【重要人物】 西里尔·拉马福萨:总统。1952年生。法学学士。早年从事黑人学生运动,并创立南非全国矿工大会。1991年当选非国大总书记。1994年新南非成立后任国民议会议员、立宪会议主席。1997年角逐非国大主席失利后弃政从商(仍保留非国大全国执委等党内职务)。2012年当选非国大副主席。2014年5月任副总统。2017年12月当选非国大主席,2022年12月连任。2018年2月14日,祖马总统被非国大召回后被迫宣布辞职,拉马福萨接任总统。2019年5月,非国大在南非第六次全国大选中获胜,拉马福萨连任总统。2022年12月连任非国大主席。

【经 济】 南非属于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也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金融、法律体系比较完善,通讯、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良好。矿业、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均较发达,是经济四大支柱,深井采矿等技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国民经济各部门、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黑白二元经济特征明显。20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受国际制裁影响,经济出现衰退。新南非政府制定了“重建与发展计划”,强调提高黑人社会、经济地位。1996年推出“增长、就业和再分配计划”,旨在通过推进私有化,削减财政赤字,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促进出口,放松外汇管制,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等措施实现经济增长,增加就业,逐步改变分配不合理的情况。1994-2004年经济年均增长3%,2005-2007年超过5%。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南非经济增速放缓,同比增长下滑至3.1%,2009年为–1.8%,一度陷入衰退。南非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自2008年12月以来6次下调利率,并出台增支减税、刺激投资和消费、加强社会保障等综合性政策措施,以遏止经济下滑势头。在政府经济刺激措施、国际经济环境逐渐好转和筹办世界杯足球赛的共同作用下,南非经济逐渐企稳。2010年以来,祖马政府相继推出“新增长路线”和《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围绕解决贫困、失业和贫富悬殊等社会问题,以强化政府宏观调控为主要手段,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2013年以来,由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影响,南非出现大幅资本外流。近几年来,受全球经济走低,国内罢工频发、电力短缺、消费不振等多重因素影响,南非经济总体低迷,增长乏力。拉马福萨总统先后推出“新投资倡议”“经济刺激与复苏计划”,举办就业峰会和投资大会,致力于恢复经济增长。2014年至2019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1%上下,2020年受新冠疫情和“封禁”举措影响经济收缩6.4%,2021年出现较强复苏,经济增长4.9%。2022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名义):4056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名义):6771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1.9%。

货币名称:兰特。

汇率:1美元≈16.29兰特(2022年年均)。

(源自《伦敦经济季评》)

【资 源】 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五大矿产资源国之一。现已探明储量并开采的矿产有70余种。铂族金属、氟石、铬、黄金、钒、锰、锆、钛、磷酸盐矿、铀、铅、锑等储量居世界前列。

【工 业】 制造业、建筑业、能源业和矿业是南非工业四大部门。制造业门类齐全,技术先进,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2%。主要产品有钢铁、金属制品、化工、运输设备、机器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钢铁工业是南非制造业的支柱,拥有六大钢铁联合公司、130多家钢铁企业。近年来,纺织、服装等缺乏竞争力的行业萎缩,汽车制造等新兴出口产业发展较快。

近年来,南非建筑业发展较快,但设备陈旧、技术工人缺乏等问题比较突出。南政府目前正在实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建筑业面临进一步发展的大好时机。

能源工业基础雄厚,技术较先进。电力工业较发达,国营企业南非电力公司(ESKOM)供应南非95%的用电量。近年来由于电力生产和管理滞后等原因,全国性电力短缺现象严重。在开普敦附近建有非洲大陆唯一的核电站——库贝赫(Koeberg)核电站,发电能力180万千瓦。此外,南非萨索尔(SASOL)公司的煤合成燃油及天然气合成燃油技术商业化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

矿业生产历史悠久,具有完备的现代矿业体系和先进的开采冶炼技术,是南非经济的支柱。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矿产品是主要出口产品,2020年,矿产品出口额约占出口总额25%。南非是世界上重要的黄金、铂族金属和铬生产国和出口国。钻石产量约占世界的9%。南非德比尔斯(De Beers)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生产和销售公司,总资产200亿美元,其营业额一度占世界钻石供应市场90%的份额,目前仍控制着世界粗钻石贸易的60%。

【农牧渔业】 农业较发达,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可耕地约占土地面积的12%,但适于耕种的高产土地仅占22%。农业、林业、渔业就业人数约占人口的7%,其产品出口收入占非矿业出口收入的15%。农业生产受气候变化影响明显。玉米是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各类罐头食品、烟、酒、咖啡和饮料畅销海外。盛产花卉、水果,葡萄酒享有盛誉。

畜牧业较发达,主要集中在西部2/3的国土。牲畜种类主要包括牛、绵羊、山羊、猪等,家禽主要有鸵鸟、肉鸡等。主要产品有禽蛋、牛肉、鲜奶、奶制品、羊肉、猪肉、绵羊毛等。

【旅游业】 是当前南非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从业人员达140万人。旅游资源丰富,设施完善。旅游点主要集中于东北部和东、南沿海地区。生态旅游与民俗旅游是南非旅游业两大最主要的增长点。2010年,第十九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比赛在南非举行,有力拉动了南旅游业。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到南非旅游的外国游客为280万余人次,较2019年1023万余人次大幅下降(南非统计局数据)。2022年接待外国游客近570万人次,同比增长逾150%,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

【交通运输】 有非洲最完善的交通运输系统,对本国以及邻国的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以铁路、公路为主,空运发展迅速。近年来加强了城镇及经济开发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铁路:总长约3.41万公里,其中1.82万公里为电气化铁路。年度货运量约1.75亿吨。由比勒陀利亚驶往开普敦的豪华蓝色客车享有国际盛誉。连接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约翰内斯堡奥立弗·坦博国际机场的高速铁路2011年8月通车,总长约80公里。

公路:分为国家、省及地方三级。总里程(含各级公路和街道)约75.5万公里,其中国家级公路16170公里。年客运量约450万人次。

水运:海洋运输业发达,约98%的出口靠海运完成,主要港口有开普敦、德班、东伦敦、伊丽莎白港、理查兹湾、萨尔达尼亚和莫瑟尔湾。德班是非洲最繁忙的港口及最大的集装箱集散地,年集装箱处理量达120万个。

空运:南非航空公司是非洲大陆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现约有27个民航机场,其中11个是国际机场。主要国际机场有奥立弗·坦博国际机场(原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开普敦国际机场和德班沙卡王国际机场等。

【通信网络】 南非电讯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较快。南非电信公司TELKOM是非洲最大的电信公司,最大的两家信息技术公司DIDATA和DATATEC已在英美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其卫星直播和网络技术水平在世界上竞争力较强,南非米拉德国际控股公司(MIH)已垄断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绝大部分卫星直播业务。软件业也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财政金融】 2022年,外汇储备667亿美元,外债总额1551亿美元。南非储备银行(The South African Reserve),系南中央银行,始建于1920年,为股份制银行,除行长与副行长由政府任命外,享有很大的独立决策权。总部设在比勒陀利亚。

目前,南非共有注册银行31家,另有42家外国银行在南非设有代表处。其中最大的四家银行是: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第一兰特银行(First Rand Bank)、南非联合银行集团(Amalgamated Banks of South Africa Group)、莱利银行(NedBank Limited)。上述四大商业银行总资产约占南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4.6%。

【对外贸易】 南非实行自由贸易制度,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创始会员国。欧盟与美国等是南非传统的贸易伙伴,但近年与亚洲、中东等地区的贸易也在不断增长。2022年南非货物进出口额为2315亿美元,比上年上升8%。其中,出口1216亿美元,进口1098亿美元,贸易顺差118亿美元。

主要出口矿产品、贵金属及制品、运输设备等。主要进口机电产品、矿产品、化工产品及运输设备等。2020年,前十大出口目的地国为: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荷兰、博茨瓦纳、印度、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前十大进口来源国为:中国、德国、美国、印度、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泰国、日本、意大利、英国。

【外国资本】 主要来自欧美,尤以欧洲为主。欧洲占对南非累计投资额近70%,美洲占近20%。外资以证券资本为主,直接投资(FDI)较少。在南非拥有资产的外国公司投资大多集中于采矿、制造、金融、石油加工和销售等部门。2013年,南非吸收外国直接投资83亿美元,2014年为58亿美元,2015年锐减为16亿美元,2016年为22.5亿美元,2017年为32亿美元,2018年为49亿美元,2019年为46亿美元。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衰退,2020年南非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下滑至31亿美元。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南非吸引外资存量1367.4亿美元。

【外国援助】 1994年以来,各国政府、国际组织承诺向南非政府提供援助,用于支持“重建与发展计划”。主要援助国有美国、英国、德国等。多边组织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均向南非提供援助。近年对南非援助开始进入新能源领域,用以支持南非公正能源转型投资计划(Just Energy Transition Investment Plan)。

【人民生活】 南非属中等收入国家,但贫富悬殊。2/3的国民收入集中在占总人口20%的富人手中。1994年以来,南非政府先后推出多项社会、经济发展计划,通过建造住房、水、电等设施和提供基础医疗保健服务改善贫困黑人生活条件。1997年,制定《社会保障白皮书》,把扶贫和对老、残、幼的扶助列为社会福利重点。2020年,平均预期寿命约为65.5岁。艾滋病问题是目前南非面临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艾滋病感染率约为13%(南非统计局2020年估计数)。2020年3月开始出现新冠疫情,截至2023年1月,南非累计确诊病历约404万例,死亡10.2万人,接种疫苗3803万人次。

【军 事】 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最高国防决策机构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下辖国防咨询委员会和国防部。国防部长代表总统处理军队日常事务。国防军司令主持全军的作战、指挥和军事训练等事务,由总统任命,平时对国防部长负责,战时由总统直接领导。国防军总司令鲁德扎尼·马普赫万亚上将(Gen. Rudzani Maphwanya)。南非国家安全部队包括国防军和警察部队。国防军的陆、海、空军分别建于1912年、1922年和1920年。新南非成立后将原种族隔离时期的国防军同非国大、泛非大、前黑人家园民族解放组织的部分武装进行合并整编,并确定其任务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履行国际义务,协助维护国内治安等。1997年,义务兵役制改为志愿兵役制。现南非国防军总兵力7.94万人,其中陆军约5.43万人,海军约8000人,空军约1.11万人,卫生部队6000人,另有1.5万人分属国防与退伍军人部、联合作战司令部等指挥机关。警察部队13.8万人。警察总监范尼·马瑟莫拉(Fannie Masemola)。

【教 育】 因长期实行种族隔离的教育制度,黑人受教育机会远远低于白人。1995年1月,南非正式实施7-16岁儿童免费义务教育,并废除了种族隔离时代的教科书。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着力对教学课程设置、教育资金筹措体系和高等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学制分为学前、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5个阶段。现有公立高等院校23所,学生75万人;私立高等学院90所,学生3.5万人;继续教育学院和培训学院150所,学生35万人;中小学27850所,学生1214万人。全国有教师36.6万人。2015年成人识字率94.4%,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占总人口约9.1%。著名的大学有:金山大学、比勒陀利亚大学、南非大学、开普敦大学、斯坦陵布什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等。

【新闻出版】 定期出版的报刊数量居非洲之首。共有日报、周报50余种,另有200多种省和地方性报纸,600多种各类杂志。发行量较大的有:《星期日时报》(英文)、《每日太阳报》(英文)、《报道报》(阿非利卡文)、《索韦托人报》(英文)、《城市报》(英文)、《星报》(英文)、《公民报》(英文)。其中《星期日时报》《报道报》和《星期日独立报》是全国性报纸。

南非通讯社(South Africa Press Association)曾是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唯一全国性通讯社,已于2015年3月底正式停止运营,主要业务由非洲新闻社(African News Agency)取代南非广播公司(SABC)下辖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电台共有18套国内节目,用11种语言向全国广播,拥有2000万听众;对外节目“非洲频道”用4种语言向国外广播。电视台有4个频道,其中2套公共服务节目,2套商业电视节目。M-NET是非洲最有影响力的收费电视频道。

【对外关系】 新南非奉行独立自主的全方位外交政策,主张在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同一切国家保持和发展双边友好关系。对外交往活跃,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已同186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积极参与大湖地区和平进程以及津巴布韦、南北苏丹等非洲热点问题的解决,努力促进非洲一体化和非洲联盟建设,大力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是联合国、非洲联盟、英联邦、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或多边机制成员国。2004年,成为泛非议会永久所在地。2007-2008年、2011-2012年、2019-2020年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2010年12月,被吸纳为金砖国家成员,并于2013年3月在德班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018年7月在约翰内斯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2023年8月在约翰内斯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2011年11月,承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