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非洲>南非>双边关系

中国同南非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政治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于1998年1月1日建交。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2000年4月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关于伙伴关系的比勒陀利亚宣言》,宣布成立高级别国家双边委员会,迄今已举行七次全体会议,并多次召开外交、经贸、科技、防务、教育、能源、矿产合作分委会会议。2004年曾庆红副主席访南期间,双方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2006年温家宝总理访南期间,两国签署《中南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纲要》。2007年胡锦涛主席对南进行国事访问,将中南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2008年1月,两国建立战略对话机制,迄已举行11次对话。2010年8月,祖马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京宣言》,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南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公报,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2014年12月,祖马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5-10年合作战略规划2015-2024》。2022年3月,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十年合作战略规划2020-2029》。

两国高层交往频繁。1998年4月,姆贝基副总统访华;10月,金瓦拉议长访华。1999年1月,胡锦涛副主席访南;5月,曼德拉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6月,钱其琛副总理作为江泽民主席特使,出席姆贝基总统就职仪式;11月,李鹏委员长访南。2000年4月,江泽民主席对南进行国事访问。2001年4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南;12月,姆贝基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召开中南国家双边委第一次全会。2002年8月底至9月初,朱镕基总理赴南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并进行工作访问;10月,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潘多尔访华。2003年1月,李岚清副总理访南。

2004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新南非诞生10周年庆典暨姆贝基连任总统就职仪式。6月,曾庆红副主席访南,并与南副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南国家双边委第二次全会。9月,祖马副总统访华。

2005年4月、7月和9月,胡锦涛主席与姆贝基总统分别在印尼亚非峰会、苏格兰鹰谷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及纽约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期间会面。9月,吴邦国委员长在纽约出席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期间,会见南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及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马赫兰古。9月,南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马赫兰古访华;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南。

2006年6月,温家宝总理对南进行正式访问。7月,胡锦涛主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与姆贝基总统会见。9月,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访华。11月,姆贝基总统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

2007年2月,胡锦涛主席对南进行国事访问。6月,胡锦涛主席在德国海利根达姆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与姆贝基总统会见。9月,南副总统努卡访华,曾庆红副主席与努卡共同主持中南国家双边委第三次全会。

2008年7月,胡锦涛主席在日本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与姆贝基总统会见。

2009年5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南非新总统祖马就职仪式。7月,国务委员戴秉国在意大利代表胡锦涛主席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会见祖马总统。9月,胡锦涛主席在纽约出席第64届联大期间会见祖马总统。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访南。

2010年3-4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南。4月,胡锦涛主席在出席巴西利亚“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期间会见祖马总统。8月,祖马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10月,西苏鲁议长访华。11月,习近平副主席访南,与莫特兰蒂副总统共同主持中南国家双边委第四次全会。

2011年4月,祖马总统来华出席在海南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其间胡锦涛主席同其举行了双边会见。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南非。9月,莫特兰蒂副总统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2012年7月,祖马总统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访华,胡锦涛主席同其举行会谈。此外,胡锦涛主席在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3月)、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6月)期间同祖马总统多次会见。

2013年2月,杨洁篪外长对南进行正式访问。3月,习近平主席对南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10月,莫特兰蒂副总统来华访问并与李源潮副主席共同主持中南国家双边委第五次全会。12月,李源潮副主席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赴南非出席南前总统曼德拉葬礼。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巴西福塔莱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同祖马总统举行双边会晤。12月,祖马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

2015年3月,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作为中国政府代表赴南出席南非“中国年”开幕式。4月,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访华。同月,王毅外长对南进行正式访问。7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俄罗斯乌法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期间同祖马总统举行双边会见。同月,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对华进行正式访问。9月,祖马总统来华出席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同其举行双边会见。10月,杨洁篪国务委员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12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与祖马总统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2016年9月,祖马总统来华出席在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见,并赴广州出席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印度果阿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期间同祖马总统举行双边会见。11月,双方在南举行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六次全会。同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访问南非并同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策诺利共同主持中南立法机关定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

2017年4月,刘延东副总理访问南非并同南方共同主持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8月,双方在南非举行中南第九次战略对话。9月,祖马总统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习近平主席同祖马总统举行双边会见。

2018年3月,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访问南非。6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南非并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同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赴南非出席第八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7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9月,拉马福萨总统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12月,孙春兰副总理在京同南方共同主持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

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同拉马福萨总统举行双边会见。同月,南非新任外长潘多尔率团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并访华。10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南非。10月底11月初,南非副总统马布扎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同王岐山副主席共同主持召开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七次全会。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期间同拉马福萨总统举行双边会见。

2020年4月和5月,习近平主席两次应约同拉马福萨总统通电话。6月,拉马福萨总统出席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致辞。

2021年7月,拉马福萨总统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致辞。11月,拉马福萨总统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2022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拉马福萨总统通电话。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同拉马福萨总统举行双边会见。

2023年2月,孙春兰副总理访问南非并同南方共同主持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6月,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潘多尔外长通电话。同月,习近平主席同拉马福萨总统通电话。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出席第十三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别代表会议并访问南非。8月,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11月,南非副总统马沙蒂莱访华并同韩正副主席共同主持召开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八次全会。

二、经贸关系及经济技术合作

中国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2004年6月,南非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2022年双边贸易额567.4亿美元,同比增长5.0%。2018年11月,南非作为主宾国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3年11月,南非在第六届进博会上再次担任主宾国。

两国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3年8月,中国企业对南各类投资存量为100亿美元,涉及矿业、家电、汽车、建材、金融、、传媒等领域。南累计对华实际投资约9亿美元,涉及传媒、矿业、化工、食品等领域。2018年以来,南非举办五届投资大会,中方派出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和大型企业家代表团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会。人民币是南非储备货币之一。

三、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

中南两国签有文化合作协定及其执行计划,多层次、多渠道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展顺利。近年来,“中国文化非洲行”“感知中国·南非行”“欢乐春节”等大型活动在南举行,反响热烈。南多个艺术团组来华参加“国际民间艺术节”“相约北京——非洲主宾洲”等活动。2017年,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正式启动并在南非举办首次会议。2018年,机制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期间举办“中国南非相知相亲——庆祝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暨中南建交20周年文艺晚会”。2023年2月,机制第三次会议在南非举行。目前,中国已有10余所大学与南非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南非设有7所孔子学院和3所独立孔子课堂。2015年,南非在非洲国家中率先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在南设有记者站,《中国与非洲》杂志在南设有代表处,《北京周报》在南成立“中国与非洲传媒出版有限公司”。

双方已有35对省市建立了友省(市)关系,主要有北京市与豪登省、上海市与夸祖鲁–纳塔尔省、山东省与西开普省、浙江省与东开普省、江苏省与自由州省等。2002年,南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是目前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2010年,南非旅游局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2012年1月,南非航空公司开通约翰内斯堡至北京直航航线。2015年3月,南非航空公司停飞北京到约翰内斯堡直飞航线。10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到约翰内斯堡直飞航线。2019年1月,原北京直飞约翰内斯堡国航航班增加经停深圳。2022年新开北京-约翰内斯堡-成都航线。2018年,中国公民赴南旅游约10万人次;南非约有8.36万人次来华。2023年初,中国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南非被列为首批恢复出境团队游的目的地之一。

2010年,南非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会,南非馆是世博园中最大的独立租赁馆之一。参展期间,南非馆共吸引410万参观者。

根据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南同祖马总统达成的共识,中南两国已互办国家年。中国“南非年”于2014年在华成功举办。南非“中国年”于2015年在南非成功举办。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97.12.3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1997.12.3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成立经济和贸易联合委员会的协定》(1999.02.02)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1999.03.30)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关于伙伴关系的比勒陀利亚宣言》(2000.04.2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动物检疫及动物卫生的合作协定》(2000.04.2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海运协定》(2000.04.2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文化艺术合作协定》(2000.04.2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2000.04.25)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引渡条约》(2001.12.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2003.01.20)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纲要》(2006.06.21)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2006.06.21)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公共卫生和医学科学谅解备忘录》(2006.06.21)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07.08.03)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在矿产和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协议》(2007.09.24)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2010.08.24)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运输合作谅解备忘录》(2010.08.24)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0.08.24)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旅游合作协议》(2013.10.28)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5.12.02)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公共卫生和医学科学谅解备忘录》(2015.12.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十年合作战略规划2020-2029》(2022.03)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