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非洲>乍得>双边关系

中国同乍得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1962年乍得曾同台湾当局“建交”。1972年11月28日,中国与乍得建交,乍与台“断交”。1980年8月,由于乍内战加剧,中国曾撤回驻乍使馆,1985年6月复馆。1997年8月12日乍与台“复交”,中国政府即宣布中止同乍的外交关系。两国政府间一切协议也随即停止执行。2006年8月6日,外交部长李肇星与乍得外交和非洲一体化部长艾哈迈德·阿拉米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乍得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即日起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

重要往访有: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1989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996年1月),外交部长李肇星(2007年1月),外交部长杨洁篪(2011年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2014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2015年5月),国务委员杨洁篪(2016年5月),国家副主席李源潮(2017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2018年6月)。

重要来访有:外交和合作部长卡穆格·瓦达勒·阿卜杜勒—卡德尔(1976年10月)、总统费利克斯·马卢姆(1978年9月)、外交和合作部长伊德里斯·米斯金(1983年7月)、总统哈吉·候赛因·哈布雷(1990年6月)、总统伊德里斯·代比(1994年12月,2007年9月,2015年10月来华出席“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9月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2018年9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执政党“爱国拯救运动”主席、议会第一副议长马尔东·巴达·阿巴斯(1997年7月)、外交和非洲一体化部长艾哈迈德·阿拉米(2006年8月)、总理优素福·萨利赫·阿巴斯(2008年8月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外交和非洲一体化部长穆萨·法基·穆罕默德(2011年10月,2013年8月,2016年7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外交和非洲一体化部长塔哈(2017年12月来华出席中乍经贸混委会第二次会议)。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中乍互利合作始于1987年,中国在乍完成的主要经援项目有:人民宫、水稻垦区恢复、中乍友谊医院和坦克修理厂等。两国复交后,中国在乍完成了恩贾梅纳市市政道路整治和农业技术合作等项目。双方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继续推进。2010年4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乍,并与乍外长法基共同主持召开中乍首届经贸混委会。2011年6月,中乍合资炼油厂落成投产。2011年12月,由中方提供优惠贷款实施的巴阿赫水泥厂投产。2017年12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北京同乍外长塔哈共同主持召开第二届中乍经贸混委会。2022年双边贸易额1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4%,其中中方出口2.82亿美元,同比下降22.5%,进口10.86亿美元,同比增长451.6%。中方主要进口原油和棉花,出口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等。

三、其他合作

2008年7月,乍国家舞蹈团来华访问演出。2011年7月,中国深圳艺术团赴乍得访演。2013年2月,中国和乍得两国政府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2019年9月,郑州艺术团赴乍得访演。

从1976年起,中国开始向乍提供高校奖学金,包括农学、医学、路桥、水电、石油化工、建筑等专业。

中国自1978年起向乍得派遣医疗队,迄今已经派出18批,目前来自江西省的13名医疗队员在乍得首都中乍友谊医院工作。中国在乍得设有疟疾防治中心。

1997年4月,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市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结为友好城市。2021年10月,恩贾梅纳市与中国重庆市结为友好城市。2023年11月,恩贾梅纳市市长萨拉率团访问重庆。2024年1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赵世庆率团访问恩贾梅纳。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乍得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2006年8月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乍得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2006年8月6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乍得共和国同意恢复互派大使,并在对等的基础上为对方大使馆的建立和履行职务提供方便。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乍得共和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乍得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乍得共和国政府的这一立场表示赞赏。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乍得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2019年11月18日生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