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南美洲>巴拉圭>国家概况

巴拉圭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名】巴拉圭共和国(Republic of Paraguay, República del Paraguay)。

【面积】 40.68万平方公里。

【人口】 611万(2023年)。95%为印欧混血种人,其余为印第安人和白种人。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和瓜拉尼语。89.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1.8%的居民是土著人。

【首都】 亚松森(Asunción),人口52.2万,夏季气温22—35℃,冬季气温12—22℃。

【国家元首】总统圣地亚哥·培尼亚·帕拉西奥斯(Santiago Peña Palacios),2023年4月30日赢得总统大选,于8月就职,任期至2028年8月。

【重要节日】 独立日:5月14日

【简况】 南美洲内陆国家,与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巴西三国为邻。地处拉普拉塔平原北部,巴拉圭河从北向南把全国分成东、西两部分。东部为丘陵、沼泽和波状平原,全国90%以上的人口集中于此;西部为原始森林和草原。属亚热带气候,夏季平均气温27℃,冬季平均气温17℃。东部年平均降水量为1500毫米,西部500毫米。

原为印第安瓜拉尼人居住地。1537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11年5月14日宣告独立。1865年,洛佩斯政府为扩大地盘,进攻当时巴西的西南地区,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三国联军对巴宣战。战争历时5年,巴拉圭战败,洛佩斯政府割地赔款,疆域缩小近一半,并失去出海口,成为内陆国家。19世纪70年代后,由红党与自由党轮流执政。1932至1935年,巴同玻利维亚为争夺石油资源发生查科战争,后双方签订和平协定,巴得到查科地区四分之三的土地。1954年5月4日,军人斯特罗斯纳伙同红党右翼发动政变上台,实行军事独裁长达35年。1989年2月2日,巴第一军区司令罗德里格斯发动政变,推翻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并于同年5月举行了第一次民主选举,罗本人当选总统。在1993年总统选举中,红党候选人瓦斯莫西获胜,成立1954年后第一届民选文官政府。

【政治】 2008年4月21日,反对党“争取变革全国联盟”候选人、前主教卢戈当选总统,结束了红党连续执政61年的历史。2012年6月,巴北部发生警察与占地农民间的流血冲突,造成17人死亡。红党以卢戈处置不当为由,分别推动众议院和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对卢戈的弹劾案。卢戈被迫宣布辞职,副总统弗朗哥接任总统。2013年8月,红党候选人奥拉西奥·卡特斯就任总统。2018年4月,红党候选人马里奥·阿夫多当选总统,并于2018年8月就职。2023年4月,红党候选人圣地亚哥·培尼亚当选总统,并于2023年8月就职,任期至2028年8月。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92年6月20日颁布。宪法规定巴为代议制国家。总统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不得连任。设副总统一名,现任副总统佩德罗·阿利亚纳(Pedro Alliana),2023年8月就职,任期至2028年8月。

【议会】 分为参、众两院,参议员45人,众议员80人,均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本届议会于2023年4月选举产生。目前各党派在国会所占席位如下:


众议院

参议院

红 党

48

24

真正激进自由党(蓝党)

22

11

全国十字军党

4

2

全国聚会党

2

1

瓜苏阵线

/

1

亲爱祖国党

1

1

“我相信”党

2

/

团结乡村党

/

/

民主进步党


1

参、众议长任期一年,每年改选。现任参议长为奥莱瓦尔·阿达尔韦托(Olevar Adalberto)。现任众议长劳尔·拉托雷(Raúl Latorre)。

【政府】 本届政府主要阁员如下:总统府秘书长卡洛斯·费尔南德斯·巴尔多维诺斯(Carlos Fernández Valdovinos)、外交部长鲁本·拉米雷斯·莱斯卡诺(Rubén Ramírez Lezcano)、财政部长卡洛斯·费尔南德斯·巴尔多维诺斯(Carlos Fernández Valdovinos)、国防部长奥斯卡·冈萨雷(Óscar González)、内政部长恩里克·列拉(Enrique Riera)、公共工程和通讯部长古斯塔沃·比利亚特 (Gustavo Villate)、工业和贸易部长哈维尔·希门尼斯(Javier Giménez)、农牧业部长卡洛斯·迪亚斯(Carlos Díaz)、公共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玛丽亚·特雷萨·巴兰( María Teresa Barán,女)、教育和科学部长路易斯·费尔南多·拉米雷斯(Luis Fernando Ramírez)、司法部长安赫尔·巴尔齐尼(Ángel Barchini)、劳工和社保部长莫妮卡·雷卡尔德·德贾科米(Mónica Recalde de Giacomi,女)、妇女部长辛西娅·菲格雷多(Cynthia Figueredo,女)、社会发展部长加约·卡塞雷斯(Cayo Cáceres)、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长罗兰多·德巴罗斯(Rolando de Barros)和儿童和青少年部长特蕾莎·马丁内斯(Teresa Martínez,女)等。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17个省和1个特别区(首都亚松森)。

【司法机构】 根据宪法,国家设司法委员会,由8人组成。最高法院由9名大法官组成,大法官由司法委员会提名并经政府同意后,由参议院任命。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塞萨尔·曼努埃尔·迪塞尔·容汉斯(César Manuel Diesel Junghanns)。

【政党】 主要政党或政党联盟:

(1)红党(Partido Colorado):又名全国共和联盟(ANR,Asociación Nacional Republicana)或国家共和党。巴第一大党,执政党。现有党员约200万。1887年9月11日成立,历史上多数时期为执政党。主要代表大地主、大牧场主和大资产阶级利益。对内注重发展民族经济和打击腐败,对外致力于加强南共市和地区一体化建设。现任主席圣地亚哥·培尼亚(Santiago Peña)。

(2)真正激进自由党(PLRA,Partido Liberal Radical Auténtico):又称蓝党。最大在野党。有近100万名党员。1977年从激进自由党分裂出来。1989年2月获合法地位。在工人、农民和知识界有一定影响。对内主张实行土改、发展民族经济,要求实行民主开放和国家的全面改造;对外主张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现任主席为雨果·弗莱塔斯(Hugo Fleitas)。

(3)瓜苏阵线(FG,Frente Guasú):中左、左翼反对党联盟。2010年成立。由国家团结党(PPS,Partido País Solidario)、 广泛阵线党(PFA,Partido Frente Amplio)、公民参与党(PPC,Partido de la Participación Ciudadana)、巴拉圭共产党(PCP,Partido Comunista Paraguayo)、特科霍哈人民党(PPT,Partido Popular Tekojoja)、社会主义人民集会党(PCPS,Partido Convergencia Popular Socialista)、人民爱国运动党(PMPP,Partido del Movimiento Patriótico y Popular)、人民团结党(PUP,Partido de la Unidad Popular)组成。主张进行土地改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缩小收入差距,加强公共卫生建设。主要领导人为前总统费尔南多·卢戈(Fernando Lugo),以及参议员卡洛斯·费里索拉(Carlos Filizzola)。

(4)全国十字军党(Nacional Cruzada):“反建制”右翼在野党。成立于2018年,前身为全民十字军运动(MCN)。主张反腐败、反建制,秉持经济自由主义、右翼民粹主义理念。2023年大选中,获得5个参议院席位和4个众议院席位(目前席位因该党议员加入其它政党有所缩减),成为参众两院第三大政治力量。现任党主席帕拉瓜约·库瓦斯(Paraguayo Cubas)。

【经济】 国民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是拉美最落后的国家之一。经济活动主要集中在首都亚松森和东方市,经济受气候及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影响很大。

20世纪70年代初至80年代中期,随着伊泰普水电站的兴建,巴年均经济增长率达9%。80年代末期,经济陷入停滞。90年代后,巴实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积极扩大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但未能改变经济增长缓慢的局面。1996年起经济连续7年负增长,2002年经济总量和人均国民收入达近20年来最低。2003年后,受地区经济好转及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变动等影响,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出口、投资和消费逐渐转旺。

2008年,受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影响,巴经济增长大幅回落,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扩大,外汇储备和投资减少。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旱情缓解和国际农产品需求上涨,巴经济形势逐渐企稳回升。2013年后,巴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巴经出现衰退,自2021年起初见复苏,但通胀、债务、就业等问题突出。

2022年主要经济数字(巴拉圭央行、世界银行预测数据):

国内生产总值:419.35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626美元。

失业率:5.8%。(2023年6月)

货币名称:瓜拉尼(Guaraní)。

通货膨胀率:3.8% (2023年)

汇率:1美元≈7309瓜拉尼。

【资源】 盐矿和石灰石储量较大,还有少量铁、铜、锰、铁钒土、云母、铌、天然气、铝矾土等。水力资源丰富。出产珍贵的硬质木材。

【工业】 工业基础薄弱,以轻工业和农牧产品加工业为主,主要产品有肉类罐头、面粉、饮料、烟草、柴油、石脑油等。

【农牧业】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主要农产品有大豆、棉花、烟草、小麦和玉米等。

畜牧业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国际市场对肉类需求增加,巴肉类出口大幅上升。

【林业】森林覆盖率较高。70%的森林资源集中在格兰查科地区。

【能源】石油及其衍生品依赖进口。近年,在靠近玻利维亚边界的查科地区发现储量丰富的天然气。水力资源丰富,蕴藏量约为56000兆瓦。与巴西共同建设伊泰普水电站,装机容量1400万千瓦。与阿根廷共同建设亚西雷塔—阿皮培水电站,装机总量300万千瓦。

【旅游业】 旅游业是外汇收入主要来源之一。游客主要来自阿根廷和巴西等邻国。近年来,受地区经济低迷等影响,旅游业发展面临挑战增多。

【交通运输】 铁路:总长1147公里。原由英国资本控制,1961年收归国有。共有12条线路,其中中央铁路长441公里,连接首都和阿根廷边境城市恩卡纳西翁。

公 路:总长1.23万公里,其中柏油路7460公里,石板路1300公里,碎石路1000公里。

水 运:全国共有7个港口,主要港口是亚松森。国家商船队主要承担巴至阿根廷和乌拉圭的短途河运。巴拉圭海外船运公司有班轮通往美国和欧洲一些主要港口。

空 运:有2个国际机场,分别位于亚松森和东方市。有定期航班通往阿根廷、乌拉圭、巴西、玻利维亚等。

【财政金融】 巴外汇储备余额为90.04亿美元(2023年9月),外债余额为128.89亿美元(2022年12月)。

【对外贸易】 2022年,对外贸易总额290.6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38.75亿美元,进口额151.91亿美元。主要贸易对象国为巴西、乌拉圭、智利、阿根廷、美国、日本、荷兰、意大利等。主要出口产品为粮食、植物油、肉类等。近年来对外贸易情况如下:

2019~2022年对外贸易统计表(单位:亿美元)


2019

2020

2021

2022

出口额

76.52

115.05

139.79

138.75

进口额

117.55

100.35

130.38

151.91

差 额

-41.03

14.7

9.41

-13.16

(资料来源:巴拉圭中央银行)

2019-2021年主要产品出口额统计表(单位:百万美元)


2019

2020

2021

大 豆

1576.12

2146.55

2975.12

谷物

709.04

678.29

772.10

肉制品

1093.26

1185.10

1655.76

木 材

61.11

57.87

84.06

(资料来源:巴拉圭海关)

【外国资本】 巴拉圭政府积极引进外资。1991年制定《国内外投资法》,对外资实行特别优惠政策,规定5年内免缴95%的盈利税。外资主要来源于美国、巴西、阿根廷,投资集中在食品、加工、纺织和化工行业。

【人民生活】 社会两极分化较严重。贫困率26.9%。土地高度集中,不到1%的人占有全国75%以上的土地。2012年,每百户家庭拥有冰箱83.3台,电视机89.4台,洗衣机69.5台,空调30.3台,汽车27.5辆,固定电话19.4部,移动电话92.2部,29.5%的家庭拥有电脑,25.1%的家庭使用互联网。2022年人口增长率1.1%,人口密度16.9人/平方公里。其中城市人口393.29万人,农村人口273.97万人。每千人拥有1.13名医生和1.2张病床。

【军事】 宪法规定,总统为武装部队总司令。国防委员会是最高军事决策机构,由总统、全体内阁部长、武装力量参谋长和陆、海、空三军司令组成,总统任主席,国防部长任副主席。国防部为最高军事行政机关。此外,还设有武装部队资格评判特别委员会,由总司令、武装部队司令、总参谋长、陆、海、空三军司令和后勤部队司令组成,总司令任该委员会主席,主要职能是决定军官晋升和退役。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陆军和空军为一年半,海军两年。2012年,巴全国总兵力约1.7万人。

【文化教育】 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全国有2所公立大学:亚松森国立大学和天主教大学,另有10所私立大学。宪法规定教育预算应占总预算的20%以上。政府自1990年起执行全国教育发展计划,开展扫盲运动。2012年,巴15岁以上文盲率为4.7%,其中城市3.2%,农村7.2%,女性5.6%,男性3.8%。巴公共教育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1%。2011年各级教育情况如下:


学校(所)

在校生(人)

教师(人)

小 学

8231

116.3万

6.4万

中 学

2418

22.91万

2.4万

技 校

434

4.2万

3.6万

国立大学

2

6.35万

1.0万

【新闻出版】 主要报纸有:《彩色ABC》,《今日报》,《论坛报》,《最新时刻报》等。

全国广播电台为国家电台,另有11个私营商业电台和5家电视台。

【对外关系】实行对外开放和多元化外交政策,愿同世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主张维护国家主权、人民自决、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原则,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重视与拉美国家、特别是南方共同市场其他成员国的关系,努力参与地区事务和一体化进程。积极发展同美国、西欧国家关系。

是联合国、77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美洲国家组织、拉美经济体系、拉美一体化协会、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南方共同市场、安第斯共同体(联系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2016年10月,巴当选为2017—2020年度万国邮联理事会成员。2018年6月,巴当选2019—2021年度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成员。2021年,巴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至2024年。

【同美国的关系】 重视同美关系,在打击国际犯罪、缉毒合作、反恐问题上与美积极配合,但在出兵伊拉克、向古巴派遣人权观察员及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等问题上未给予美支持。2005年8月,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巴,双方就建立“美巴战略关系”达成共识,美巴军事合作进一步加强。2006年5月,巴副总统卡斯蒂廖尼访美。2008年10月,卢戈总统访问美国。2009年12月和2010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特使、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助理国务卿巴伦苏埃拉两度访巴。2017年4月,美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临时助理国务卿帕尔米耶里访巴。2018年7月,时为巴拉圭候任总统的阿夫多访问美国。2018年9月、2019年12月,阿夫多总统访问美国。2021年3月,阿夫多总统同美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2021年6月,美副国务卿纽兰访巴。2022年10月,美国务院反腐专员内普夫访巴。2023年1月,巴红党总统候选人培尼亚访美。同月,美财政部以涉嫌腐败名义宣布制裁巴前总统卡特斯和时任副总统贝拉斯克斯。3月,阿夫多总统赴美佛罗里达州参观美军特种作战军事基地,美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大卫·科恩赴巴同阿夫多总统举行会见。8月,美内政部长哈兰德赴巴拉圭出席培尼亚总统就职仪式。10月,培尼亚总统访美,会见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理查德森等。12月,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理查德森访巴并会见培尼亚总统。

【同巴西的关系】 同巴西保持传统友好关系。巴西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对巴拉圭有较大影响,是巴拉圭在南方共同市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签订有多项双边合作协定。2008年9月和2010年5月,卢戈总统两次访问巴西。2011年6月,巴西总统罗塞芙访问巴拉圭并出席第41届南共市首脑会议。2013年9月、2017年8月卡特斯总统访问巴西。2016年8月,卡特斯总统赴巴西出席里约奥运会开幕式。2018年6月,时为巴拉圭候任总统的阿夫多访问巴西。2019年1月,阿夫多总统赴巴西出席新总统博索纳罗就职仪式。2019年3月,巴拉圭总统阿夫多访问巴西。2022年6月,巴拉圭总统阿夫多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举行会见。2023年3月,阿夫多总统赴巴西伊瓜苏市出席伊泰普水电站新任理事就职活动,并同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见。2023年5月、7月,巴拉圭当选总统培尼亚两度访问巴西并同卢拉总统举行会见。8月,巴西总统卢拉赴巴拉圭出席培尼亚总统就职仪式。9月,巴拉圭总统培尼亚同巴西总统卢拉在出席第78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晤。2024年,培尼亚总统访巴并同巴西总统卢拉就伊泰普水电站有关事宜举行会谈。

【同阿根廷的关系】 同阿根廷长期保持睦邻关系。双方经贸关系密切,在水电合作上成果显著。2010年5月,卢戈总统赴阿根廷卡达莱斯出席南美国家联盟特别首脑会议。8月,阿外长蒂梅尔曼对巴进行工作访问。2016年5月,卡特斯总统访问阿根廷。2018年6月,时为巴候任总统的阿夫多访问阿根廷。2022年5月,巴总统阿夫多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举行会见。8月,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赴巴拉圭出席培尼亚总统就职仪式。12月,培尼亚总统赴阿出席阿新总统米莱就职仪式,其间两人举行会见。

【同其它拉美国家的关系】 同拉美各国关系稳步发展,高层交往频繁。2016年6月,卡特斯总统赴巴拿马出席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竣工仪式,并与巴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举行双边会谈。8月,卡特斯总统访问墨西哥。9月,巴拉圭总统卡特斯赴哥伦比亚出席哥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和平协定签字仪式。2021年2月,阿夫多总统访问乌拉圭。2022年5月,乌拉圭总统拉卡列访问巴拉圭。2023年11月,培尼亚总统访问智利。

【同日本的关系】 与日本保持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日本是巴最大援助国。在巴有日侨约7000人。2010年1月,巴外长拉科戈纳塔赴日本东京出席第四届东亚—拉美论坛外长会议并访问日本。2011年3月日本东北部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巴政府向日提供援助。6月,日本外相松本刚明访巴,双方签署《粮食安全合作协议》。8月,日本向巴提供1900万美元援助,用于为偏远地区修建饮用水等公共设施。2014年6月,巴总统卡特斯访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签署援助协议。2018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巴拉圭。2021年1月,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访问巴拉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