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爱尔兰>双边关系

中国同爱尔兰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政治关系】1979年6月22日,中爱签署建交公报,1980年两国互派大使。建交后中爱双边关系发展迅速。爱政府分别于1998年和2005年制定“亚洲战略”和新阶段的“亚洲战略”,2020年出台全球发展战略亚太区域2025规划,将中国视为爱在亚洲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2012年,习近平主席(时任国家副主席)访爱。同年,爱总理肯尼访华期间,中爱建立互惠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李克强总理对爱进行过境访问。2003年和2014年,爱总统麦卡利斯和希金斯分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2018年,爱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科文尼、众议长奥法乔尔先后访华。2019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先后访爱。2020年1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爱尔兰外交与国防部长科文尼通电话。2021年5月科文尼访华。10月,栗战书委员长以视频方式同爱尔兰众议长奥法乔尔举行会谈。2023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防部长马丁。3月,爱尔兰气候、环境与通讯部兼交通部部长埃蒙·瑞安访华。5月,爱尔兰农业、食品与海洋部部长麦克纳洛格访华。9月,爱尔兰议会对华友好小组代表团访华。 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郑建邦访爱,爱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防部长马丁访华。

【经贸关系】中爱经贸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我是爱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爱连续多年对华贸易顺差,是欧盟内为数不多对华贸易保持顺差的国家。2021年中爱双边货物贸易额229亿美元。2022年中爱双边货物贸易额238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我对爱出口57亿美元,同比增长7.6%;爱对华出口1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  

爱于2017年3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其他领域合作】中爱于1985年签署《文化交流协定》。2001年签署《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年续签。2014年,双方签署《关于在爱尔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都柏林市连续15年成功举办中国新年庆典,爱总统希金斯等政要近年来多次出席相关活动。  

中爱于2001年签署《教育合作协定》,2006年签署《中爱高等教育学位学历互认协议》。截至目前,中方已在爱开设3所孔子学院。爱政府自2014年起将汉语列为初中选修科目,2020年起列为高中外语选修科目,2022年正式成为爱高考科目。

中爱于2000年签署《科技合作协定》,2002年签署《科技合作研究基金协议》,2012年签署《关于开展生命科学领域产学研合作协议》。2019年7月,中爱签署《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建立中爱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并召开首次机制会议。2022年10月,双方以视频形式召开中爱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二次会议。

2015年,中爱签署《关于互免持外交和公务(官员)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2019年7月1日起爱尔兰向中国公民颁发五年多次入境商务签证和旅游签证。当前约有5万余名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在爱工作、学习和生活。

中爱目前共有7对友城(省):北京市和都柏林市、上海市与科克市、江苏省与科克郡,甘肃省和斯莱果郡、成都市和芬戈郡、云南省和克莱尔郡、海南省与威克洛郡。爱尔兰在上海、香港设有总领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