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波兰>国家概况

波兰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 名】 波兰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Poland,波兰语:Rzeczpospolita Polska)。

【面 积】 312705平方公里

【人 口】 3774.9万(2023年1月)。其中波兰族约占96.5%(2021年全国普查数据),此外还有德意志、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立陶宛、犹太等少数民族。官方语言为波兰语。全国约九成的居民信奉罗马天主教。

【首 都】华沙(Warsaw)。人口179.42万(2020年12月)。

【国家元首】 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2015年8月就职,任期5年。2020年7月成功连任,任期至2025年。

【重要节日】 国庆节:5月3日(宪法日,1791年5月3日波兰颁布第一部宪法);11月11日(独立日,1918年11月波兰宣布恢复独立)。

【简 况】 位于欧洲中部,西与德国为邻,南与捷克、斯洛伐克接壤,东邻俄罗斯、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北濒波罗的海。海岸线长661公里。属海洋性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温带阔叶林气候。1月份平均气温-5~-1℃,7月份17~19℃。

波兰国家起源于西斯拉夫人中的波兰、维斯瓦、西里西亚、东波美拉尼亚、马佐维亚等部落的联盟。公元9、10世纪建立封建王朝,14、15世纪进入鼎盛时期,18世纪下半叶开始衰落。1772年、1793年和1795年三次被沙俄、普鲁士和奥匈帝国瓜分,1918年11月11日恢复独立。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战后建立波兰共和国,后改名为波兰人民共和国。波兰统一工人党(共产党)执政40余年。1980年,反政府组织——团结工会组织全国大罢工,波当局于1981年12月至1983年7月实行战时状态,宣布团结工会为非法组织。1989年4月,议会通过了团结工会合法化和实行议会民主等决议。团结工会在当年6月提前举行的议会大选中获胜,成立了以其为主体的政府。12月29日,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改国名为波兰共和国,将5月3日定为国庆日。

【政 治】实行议会民主制,总统为国家元首。2015年,法律与公正党候选人安杰伊·杜达当选总统,2020年胜选连任,任期至2025年。2023年10月举行议会选举,12月新政府宣誓就职,唐纳德·图斯克(公民纲领党)任总理。

【宪 法】 1997年4月,波兰国民大会(众参两院联席会议)通过新宪法。新宪法于1997年10月生效。新宪法确立了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和以社会市场经济为主的经济体制,规定:众议院和参议院拥有立法权,总统和政府拥有行政权,法院和法庭行使司法权;波经济体制的基础为经济自由化、私有制等原则;波武装力量在国家政治事务中保持中立。根据新宪法,如总统否决了议会或政府提交的法案,议会可以五分之三的多数否决总统的决定。

【议 会】 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任期4年。众议院议员460名(实际现有459人),参议员100名,均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本届议会于2023年10月成立。众议院席位分配情况(2023年12月):法律与公正党190席,公民联盟(以公民纲领党为主体)157席,波兰2050党33席,人民党32席,新左翼党26席,自由与独立联盟18席,库奇兹运动3席。新参议院席位分配情况(2023年12月):法律与公正党34席,公民联盟、波兰2050党、人民党和新左翼党共61席,无党派人士5席。

【政 府】 本届政府于2023年12月成立。内阁名单如下:总理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公民联盟),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瓦迪斯瓦夫·科西尼亚克—卡梅什(Władysław Kosiniak-Kamysz,人民党),副总理兼数字化部部长克日什托夫·加夫科夫斯基(Krzysztof Gawkowski,新左翼党),司法部长亚当·博德纳(Adam Bodnar,无党派人士),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 Radosław Sikorski ,公民联盟),欧盟事务部部长亚当·什瓦普卡(Adam Szłapka ,公民联盟),内政部长马尔钦·凯尔温斯基(Marcin Kierwiński ,公民联盟),文化与民族遗产部部长巴特沃梅伊·显凯维奇(Bartłomiej Sienkiewicz,公民联盟),财政部长安杰伊·多曼斯基(Andrzej Domański,公民联盟),国有资产部部长博雷斯·布德卡(Borys Budka ,公民联盟),体育与旅游部部长斯瓦沃米尔·尼特拉斯(Sławomir Nitras,公民联盟),教育部长芭芭拉·诺瓦茨卡(Barbara Nowacka,公民联盟),卫生部长伊莎贝拉·莱什齐纳(Izabela Leszczyna,公民联盟),基础设施部部长达柳什·克里姆查克(Dariusz Klimczak,人民党),发展与技术部部长克日什托夫·海特曼(Krzysztof Hetman,人民党),农业农村发展部部长切斯瓦夫·谢科尔斯基(Czesław Siekierski ,人民党),气候环境部部长保利娜·海宁格—克洛斯卡(Paulina Hennig-Kloska,波兰2050党),基金和地区政策部部长卡塔日娜佩乌琴斯卡—纳文奇(Katarzyna Pełczyńska-Nałęcz,波兰2050党),家庭、工作和社会政策部部长阿格涅什卡·杰米亚诺维奇-邦克(Agnieszka Dziemianowicz-Bąk ,新左翼党),科学部部长达留什·维乔雷克(Dariusz Wieczorek,新左翼党 ),工业部长玛热娜·查尔耐茨卡(Marzena Czarnecka,无党派人士 ),老年人政策部部长奥克瓦—德雷夫诺维奇(Marzena Okła-Drewnowicz,公民联盟),社会平等部部长卡塔日娜·科图拉(Katarzyna Kotula,新左翼党),公民社会部部长兼公共利益委员会主席阿格涅什卡·布琴斯卡(Agnieszka Buczyńska ,波兰2050党),部长理事会成员托马什·谢莫尼亚克(Tomasz Siemoniak,公民联盟),部长理事会成员马切伊·贝雷克(Maciej Berek ,无党派人士),部长理事会成员扬·格拉别茨(Jan Grabiec,公民联盟)。

【行政区划】 1998年7月,议会通过了政府制定的关于地方自治机构改革方案,决定将原有的49个省调整为16个省,同时重新设立县制,由省、乡两级改为省、县、乡三级,共设16个省,314个县,2477个乡。新机制于1999年1月1日启动。

【司法机构】 最高法院是国家最高审判机关。最高法院对下属法院的审判活动实行监督。法官由总统任命,现任最高法院院长玛乌格热塔·马诺夫斯卡(Małgorzata Manowska),2020年5月就职。总检察院是国家最高检察机关,主要职责是领导和监督下属检察院的工作,该职由司法部长兼任。现任总检察长阿达姆·博德纳(Adam Bodnar),2023年12月就职。

【政 党】 根据1998年实施的新政党法,必须收集1000名以上成年人的签名才可建立政党。目前已注册登记的政党有200多个。2023年在议会选举中获得议席的主要党派有:

(1)法律与公正党(Law and Justice):在野党。2001年6月成立,党员超过4.5万人。该党具有保守主义和基督教民主主义性质。政治上,主张实行政治家财产公开制度,建立强有力的反腐机构,严惩犯罪分子;实行向家庭倾斜的政策,特别是为不富裕的多子女家庭提供国家补助,鼓励生育。外交上,主张亲美融欧,同时在欧盟内部强调自主权,坚定维护本国利益,重视拉紧同其他中东欧国家关系,对俄强硬。现任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

(2)公民纲领党(Civic Platform):执政联盟成员。2001年1月成立,党员约3.3万人。该党兼具保守自由主义、新自由主义和基督教民主主义色彩。主要纲领为: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大力发展教育,同贪污腐败作斗争,使国家非政治化及对农村进行结构改造。外交上,积极主张全面融欧,与邻国发展睦邻关系。现任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

(3)波兰2050党(Poland 2050):执政联盟成员。由西蒙·霍沃夫尼亚(Szymon Hołownia)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获得第三名后作为一项具有中间派特征的波兰社会政治运动建立。该党派在意识形态上支持绿色政治和基督教民主原则,也融合了自由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和保守主义的一些元素,主张社会市场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现任党主席西蒙·霍沃夫尼亚(Szymon Hołownia)。

(4)人民党(Polish People's Party):执政联盟成员。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东欧剧变后,于1990年5月重新创立,党员约8.7万人(截至2021年12月)。该党在意识形态上具有中间主义,新平均地权主义,基督教民主主义和新凯恩斯主义的性质。主张国家扶持农业,提供免费教育和医疗,放缓私有化步伐,反对单一税制,支持欧洲一体化。现任党主席弗瓦迪斯瓦夫·科希尼亚克–卡梅什(Władysław Kosiniak–Kamysz)。

(5)新左翼党(New Left):执政联盟成员。2021年由原民主左翼联盟和春天党组合成立,有约2万(截至2022年)党员。该党为社会民主主义政党,为波主要中左翼力量之一。主张弥合社会分歧,消除体制转轨影响,打造更公平经济制度,注重社会世俗化、性别平等、LGBT权益、气候变化议题。现任共同党主席弗沃吉米什·查扎斯特(Włodzimierz Czarzasty)和罗伯特·比得隆(Robert Biedroń)。

(6)自由独立联盟(Confederation Liberty and Independence):在野党。2018年12月成立,原为参选欧洲议会选举而成立的右翼政党联盟,后作为正式党派保留。持欧洲怀疑主义,主张简化司法程序,普遍减税,赋予父母参与决定孩子所接受教育内容的权力,希望通过强化自身国防建设减少对军事联盟的依赖。现任党主席雅努什·科尔温-米克(Janusz Korwin-Mikke)、罗伯特·温尼斯基(Robert Winnicki)、阿图尔·季安博尔(Artur Dziambor)、格热戈日·布劳恩(Grzegorz Braun)。

【团 体】 团结工会(NSZZ Solidarność,Independent Self-governing Labour Union "Solidarity"):1980年成立。有68万成员。1982年12月波兰当局宣布实行军管时被取缔。1989年4月恢复合法地位,同年6月赢得议会选举并成立以其为主体的政府。1993年9月大选中未进入议会。1996年6月联合基督教民族统一党、中间派协议会等35个右翼政党和团体组成“团结工会选举联盟”(简称“团选联”),赢得1997年议会大选,并与自由联盟联合组阁。2001年,由于执政联盟内部矛盾以及改革措施不力,政府支持率明显下降,不少党派和议员纷纷退出“团选联”。在2001年选举中,“团选联”未进入议会。10月,团结工会召开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做出决议,禁止任何政治组织使用“团结工会”这一名称和标志,禁止工会领导人同时担任政党领导职务。团结工会成为纯工会性质的社会组织。主席彼得·杜达(Piotr Duda),2010年10月当选。

【重要人物】 安杰伊·杜达:总统。1972年出生,雅盖隆大学法律专业博士学位,曾在雅盖隆大学任助教。2005年加入法律与公正党,历任该党议员团司法委员会顾问、司法部副国务秘书、国家检察院检察官、总统府副国务秘书。2011年当选众议员,2013年出任法律与公正党新闻发言人,2014年当选欧洲议会议员。2015年5月当选总统,2020年连任,任期至2025年8月。已婚,有一女。

唐纳德·图斯克:总理。1957年出生,毕业于革但斯克大学。波体制转轨后创立自由民主会、公民纲领党,长期担任公民纲领党主席,多次当选波兰众议员、参议员,2007-2014年任波兰总理,2014-2019年任欧洲理事会主席。

【经 济】1989年剧变后,“休克疗法”导致经济一度下滑。1992年起经济止跌回升,并逐步成为中东欧地区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加入欧盟后,经济更是突飞猛进。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明显下滑,但仍好于欧盟多数国家,为欧盟内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目前经济总量稳居欧盟27国第6位,人均第19位。2020年,受疫情影响,波经济下滑2.8%,经济总量位列欧盟第6位。2021年,波兰经济复苏,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2022年,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波经济增速放缓,初步估计为4.9%。2023年上半年经济出现小幅衰退迹象。

国内生产总值:6550亿欧元。(2022年,数据来源:欧盟统计局,下同。)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4600欧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4.9%。

货币名称:兹罗提(ZŁOTY)。

1兹罗提=100格罗什(GROSZ)。

年平均汇率:1美元=3.86兹罗提,1欧元=4.56兹罗提

通货膨胀率:13.2%

失业率:5.2%。

【资 源】 主要矿产有煤、页岩气、硫磺、铜、锌、铅、铝、银等。截至2020年底,已探明硬煤储量为644.2亿吨,褐煤232.02亿吨,硫磺4.94亿吨。森林(绿地)面积946.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29.6%。

【工 业】 2021年工业总产值按现行价格计算为19475.7亿兹罗提,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74.27%。工业部门从业人员324.6万,占就业总数的21.6%。主要工业产品有煤炭、原钢、小轿车、水泥等。

【农牧业】】2021年农业用地1495.29万公顷。2021年农村人口1528.39万,占全国人口的40.2%。农林渔就业人数113.78万,业总数的7.59%。2021年农业总产值按现行价格计算为1348.21亿兹罗提,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5.14%。主要粮食农作物有小麦、黑麦、大麦、燕麦、甜菜、马铃薯、油菜籽等,主要出口的农副产品有肉、奶、蔬菜、水果、可可及其加工食品。

【旅游业】 2021年接待外国游客645.74万人次。游客多来自德国、英国、乌克兰、意大利、法国、俄罗斯、西班牙、以色列、瑞典、白俄罗斯、荷兰、立陶宛等。主要旅游胜地有首都华沙,沿海城市革但斯克、索波特和什切青,以及托伦、奥尔什丁、南部古城克拉科夫、山城扎科帕内、克雷尼察和东部的比亚沃维扎森林区等。

【交通运输】 2021年交通运输情况如下:

铁路:铁路总长19326公里,其中标准轨铁路19326公里(包括电气化铁路12137公里);客运量2.45亿人次,货运量2.38亿吨。

公路:公路总长42.98万公里;有2589万辆小轿车,414万辆载重汽车;客运量1.68亿人次,货运量19.5亿吨。

水运:内河航运线总长3768公里,内河货运量346.5万吨,内河客运量98.6万人次;海运货运量958.7万吨,海上客运量148.7万人次。共有远洋船只130艘,其中货船82艘,货船载重255.4万载重吨;海运商港6个,货物吞吐量9666.3万吨,其中转运1439.1万吨,主要海港有革但斯克、格丁尼亚、希维诺乌西切、什切青等。

空运:客运量699.6万人次,货运量9.1万吨。主要国际机场是华沙肖邦国际机场。

管道运输:石油及其产品输送主干管道总长2483公里,管道输送量4985.5万吨。

【财政金融】 2021年波财政收入为4948.44亿兹罗提,支出为5212.17亿兹罗提,财政赤字263.73亿兹罗提。截至2021年底,波兰外债总额为3657.36亿兹罗提,至2022年底外汇储备为1565亿欧元。

【对外贸易】 主要进口石油、汽车、钢铁、合成材料及工业成品油等。主要出口汽车、内燃机、橡胶制品、铝制品、农产品等。

2019-2021年波兰进出口情况如下(单位:亿欧元):


2019

2020

2021

进口额

1811

2255

2864

出口额

1745

2375

2858

差额

-66

120

-6

【外国资本】 】2021年波兰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约合248亿美元(数据来源:OECD),主要投资国为德国、比利时、卢森堡、荷兰、瑞典、美国、英国等。

【人民生活】 2021年国民经济各部门的人均月工资为5682.97兹罗提(约合1472美元)。2021年全国有医师129893名,牙医师34874名,药剂师28436名,护士214533名,助产士28388名。

【军 事】 1943年10月12日建立波兰人民军。1990年更名为波兰军队,将8月15日定为建军节(1920年8月15日,波兰军队在华沙近郊击退苏俄红军进攻并转入反攻)。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总统任主席的国防委员会是最高国防决策机构。国防部为最高军事行政机关。总参谋部是最高军事指挥机构,负责指定军队发展规划。2013年7月,波总统签署法令,对波军指挥系统进行改革。国防部长领导波军总参谋长、各军种司令。总统可在总理要求下指定战时总指挥。总参谋部负责制订军队发展规划,为总统、总理及国防部长提供防务建议。总参谋长是莱蒙德·安德莱伊查克(Rajmund Andrzejczak)中将,2018年7月就职。

2009年9月,波军最后一批义务兵退役,波军职业化改造初步完成。自此,波军开始根据自愿原则招收士兵。截至2022年,波兰现役军人人数约为17万人。2022 年国防开支为约16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2%(数据来源:波兰国防部)。2023年国防开支预计达国内生产总值的4%。

【教 育】 从2017年9月1日起,波兰实行新的国民教育体制,取消初中,分为小学8年、普通中学4年或职业技术学校2至5年。高等教育一般为3或5年。著名高等学府有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1364年)、华沙大学(1816年)、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1919年)、华沙工业大学等。

【新闻出版】 】2021年,全国出版发行各类报纸杂志共6295种,其中主要的综合类报纸有《选举报》《事实日报》《超级快讯》《共和国报》《法律日报》。此外,还有《政治周刊》《直言周刊》《论坛报》和《新闻周刊》等。

国家主要通讯社有波兰通讯社(PAP)、广播新闻社(IAR)。国家主要电台和电视台是波兰广播电台(Polskie Radio)和波兰公共电视台(TVP)。1990年10月,众议院通过关于允许开办私营电台和电视台的法令。截至2021年底,共有321家广播电台,其中全国性电台10家;电视台21家,其中全国性电视台19家。

【对外关系】 1999年3月12日加入北约,2004年5月1日加入欧盟,2007年12月加入申根协定。政治和经济上立足欧盟,安全和防务上倚靠北约和美国,睦邻周边,积极构建全方位外交格局,力求在欧盟和北约中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更加注重维护自身利益,通过次区域合作及域外多元外交提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影响力。现同195个国家保持外交关系。2018年至2019年,波兰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同欧盟关系】 以“依托欧盟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加强在欧盟内地位与作用”为外交重点,在保持独立自主前提下主张加强欧盟内部团结和共同行动。高度重视欧盟单一市场建设、能源安全,提倡建设更有竞争力、开放和安全的欧盟。主张强化欧盟机构作用,提高决策效率,推动欧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2014—2020年度共获得1195亿欧元欧盟资金,成功争取到包括碳排放交易免费额度在内的气变补偿。尚未加入欧元区。2015年,法律与公正党政府掌权后,强调自主自决,力图通过次区域合作及域外多元外交提升波在欧盟内话语权和“能见度”。2014年8月,波兰总理图斯克被推选为欧洲理事会主席,12月1日就任,2017年3月连选连任至2019年。2016年以来,欧盟对波国内司法、媒体等改革表达担忧,2017年底欧委会根据欧盟条约第七条正式对波启动审查程序,并多次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2021年欧盟以司法问题冻结波2021-2027财年拨款和疫后复苏基金,波宪法法院裁决欧盟条约中的部分条文不符合波宪法,双方矛盾升级。2022年,波兰担任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

【同欧洲大国关系】视波德关系为波兰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德国是波兰最大贸易伙伴,是波兰最大出口国、绿地投资国和贸易顺差国,双方经济利益捆绑紧密,但存有较多历史问题。视法国为传统盟友,双方在安全、政治、经济、人文领域交流活跃。重视“魏玛三角”(德国、法国、波兰)机制。波兰同英国系传统盟友,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合作密切,波英在维护跨大西洋关系和欧洲安全问题上具有高度共识。

【同美国和北约关系】 认为波美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视美国为特殊盟友。2014年3月、6月,美国副总统拜登、总统奥巴马先后访波。2015年9月,波兰总统杜达赴美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2016年4月,波兰总统杜达赴美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2017年7月,美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并出席第二届“三海(亚得里亚—黑海—波罗的海)倡议”峰会。2018年9月,波兰总统杜达对美进行正式访问。2019年2月,波、美在华沙召开“推进中东和平与安全部长级会议”,美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总统特别顾问库什纳等与会。6月,波兰总统杜达访问美国,双方签署关于加强美在波军事存在的共同声明。9月,波美签署深化军事合作联合声明。同月,美副总统彭斯访波,双方签署《美波关于5G网络问题的联合声明》。2019年6月,波兰总统杜达对美进行工作访问,8月美国务卿蓬佩奥访波期间波美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9月,波美签署深化军事合作联合声明。同月,美副总统彭斯访波,双方签署《美波关于5G网络问题的联合声明》。2020年6月,杜达总统访美。同年8月美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波兰。2022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波美关系迅速升温,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军事安全合作水平达到新高度。2023年,波美继续保持较高频率高层互访。

视北约为国家安全重要支柱,支持深化跨大西洋合作和北约东扩。坚持共同防御原则,积极参与制定北约新战略。目前约有10000名北约各国驻军在波轮换值守,波亦向波罗的海三国等派驻士兵。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在增加自身军事投入同时,更加注重强化跨大西洋安全合作,强烈要求北约增加东翼力量,呼吁北约在波境内长期驻军。2016年7月北约峰会在华沙举行。

【同俄罗斯、东欧国家关系】 波俄关系历史错综复杂,纠葛颇多,近年来几经滑坡,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波俄关系处于历史低点,尚无改善迹象。高度重视欧盟“东部伙伴关系”计划,推动东部邻国进行政治、经济改革,加强民主体制建设,更好地融入欧洲。

【同中东欧国家关系】 视中东欧为其在欧盟内的战略依托,高度重视维谢格拉德集团、“三海倡议”、“布加勒斯特9国”等次区域组织或多边机制合作,认为地区国家国情相近,发展水平相当,应加强立场协调,通过共同发声和一致行动形成合力,维护自身及地区国家共同利益。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担任维谢格拉德集团轮值主席国。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波积极充当地区安全代言人,依托“布加勒斯特9国”机制加大同美沟通,影响欧洲大国行动。

【同其他国家关系】关注西亚北非局势发展及难移民问题,高度重视拓展同日本、韩国、印度等亚洲国家关系,逐步深化同拉美、非洲和中东地区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