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法国>国家概况

法国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名】法兰西共和国(The French Republic,La République française)。

【面积】55万平方公里(不含海外领地),欧盟面积最大国家。

【人口】6804万(2023年1月)。

【首都】巴黎(Paris),市区人口210.3万(2022,法国国家统计局2023年2月预测)。海洋性气候,夏季温暖舒适,日照充足,气温15-25℃;春秋季温和凉爽,骤冷骤热时有发生;冬季白天凉爽、夜晚寒冷,最低气温一般在3℃左右,很少低于-5℃。平均年降水量641毫米。

【国家元首】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2017年5月首次当选,任期5年。2022年4月24日连任,5月7日就职。

【重要节日】国庆节:7月14日。1880年议会立法确认,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攻克巴士底狱日为国庆节。

【简况】位于欧洲西部,本土呈六边形,三边临水。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西班牙、安道尔接壤,西北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相望。平原占总面积的2/3。主要山脉有阿尔卑斯山脉、比利牛斯山脉、汝拉山脉等。濒临四大海域:北海、英吉利海峡、大西洋和地中海。本土边境线总长度为6337公里,其中海岸线3424公里,陆地线2913公里,海外边境线1263公里,海岸线2000公里。西部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南部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中部和东部属大陆性气候。1月平均气温北部1℃-7℃,南部6℃-8℃;7月北部16℃-18℃,南部21℃-24℃。

古称“高卢”,公元1世纪被罗马人占领,5世纪,法兰克人移居到这里,843年建立查理曼帝国,成为独立国家。10-14世纪加佩王朝统治时期改称法兰西王国。17世纪下半叶波旁王朝路易十四统治时期达到鼎盛。1789年7月14日爆发资产阶级大革命,发表《人权宣言》,废除君主制,1792年建立第一共和国。此后历经拿破仑建立的第一帝国、波旁王朝复辟、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国、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1871年3月,巴黎人民武装起义,成立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当年5月被镇压。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国参加协约国,对同盟国作战获胜。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德国入侵,戴高乐将军组织了反法西斯的“自由法国”运动,1944年8月解放巴黎。1946年10月,法兰西第四共和国成立,进入政坛不稳定时期,12年间更迭了20多届政府。1958年,第五共和国成立,戴高乐出任首任总统。此后,蓬皮杜、德斯坦、密特朗、希拉克、萨科齐、奥朗德、马克龙先后出任总统。

法国国旗为蓝白红三色旗,国歌为《马赛曲》。

【政治】半总统半议会制,政局总体稳定。2022年马克龙总统当选连任。

2015-2016年,法国先后3次遭受严重恐怖袭击,安全形势严峻,法国政府强化安全措施,全力加强反恐。近年来,法国再未发生重大恐袭事件,但小规模独狼式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2021年法国颁布《巩固共和原则法》和《整体安全法》。

【宪法】现行第五共和国宪法系1958年9月公民投票通过,10月4日生效,是法国历史上第16部宪法。曾进行过多次修改。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任期5年,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总统任免总理并批准总理提名的部长;主持内阁会议、最高国防会议和国防委员会;有权解散议会,但一年内不得解散两次;可不经议会而将某些重要法案直接提交公民投票表决;在非常时期,总统拥有“根据形势需要采取必要措施”的全权。在总统不能履行职务或空缺时,由参议长暂行总统职权。

【议会】实行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两院制,拥有制定法律、监督政府、通过预算、批准宣战等权力。国民议会共577席,任期5年,采用两轮多数投票制,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本届国民议会于2022年6月选出,总统多数派“在一起”赢得相对多数,复兴党(总统派)议员娅艾尔·布朗—皮韦(Yaël Braun-Pivet)当选新任议长。

参议院共348席,由国民议会和地方各级议会议员组成选举团间接选举产生,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1/2。2023年9月,参议院举行三年一次的改选,中右翼阵营保持在参议院的多数派地位,共和人党参议员热拉尔·拉尔歇(Gérard Larcher)胜选连任。各党派在两院中所占席位如下:

国民议会(资料来源:法国国民议会网站):

复兴党

161

国民联盟

88

“不屈的法兰西”—生态与社会新人民联盟

74

共和人党

58

民主运动及独立人士

51

社会党及协同议员

27

远景党及协同议员

27

绿党

23

民主与共和左翼

21

民主运动、独立人士及海外领地

21

无党团议员

5

参议院(资料来源:法国参议院网站):

共和人党党团

132

社会、生态与共和党团

64

中间联盟党团 

56

民主、进步和独立党团 

22

共产、共和、公民和生态党团

18

欧洲社会民主联盟党团 

16

独立人士“共和国与国土”党团

18

生态、团结与国土党团

16

无党团议员

5

【政府】本届政府于2024年1月成立,除总理外,目前另有部长11名、部长级代表3名(截止至2024年1月12日)

【行政区划】分为大区、省和市镇。本土划为13个大区、96个省,还有5个海外单省大区、5个海外行政区和1个地位特殊的海外属地。全国共有34945个市镇(2023年1月)。

【司法机构】分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司法管辖体系,即负责审理民事和刑事案件的普通法院与负责公民与政府机关之间争议案件的行政法院。

普通法院有两类:民事法院、刑事法院。

普通法院系统纵向分为四级:初审法院、高等法院、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最高法院是最高一级司法机关,负责受理对36个上诉法院所作判决的上诉。

行政法院是最高行政诉讼机关,下设行政法庭。行政法院对行政法令的合法性作最后裁决,并充当政府在制定法律草案方面的顾问。行政法院院长名义上由总理担任,后者委托副院长行使管理权。

法国的检察机关没有独立的组织系统,其职能由各级法院中配备的检察官行使。检察官虽派驻在法院内,但职能独立于法院,其管理权属于司法部。最高法院设总检察长1人,检察官若干人;上诉法院设检察长1人,检察官若干人;高等法院设检察官1人,代理检察官和助理检察官若干人。

【政党】法国实行多党制,主要政党有:

(1)复兴党(Renaissance):执政党和国民议会第一大党。2022年5月5日,共和国前进党(La République en Marche!,缩写LREM)宣布更名为复兴党参加6月的国民议会选举。前身为马克龙于2016年4月领导创建的“前进”运动(En Marche!),2017年5月更名为共和国前进党。其核心创始成员大多来自社会党改革派和民间社会,后又陆续吸纳了大量来自右翼温和派、中间派等其他派别成员。2017年6月赢得立法选举,取得国民议会的绝对控制权。主张超越传统左右翼理念分歧和党派之争,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经济上倡导改革创新,推行以促进就业、增强市场活力为核心的经济政策;社会政策上重视民生教育,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稳定;外交政策上坚持以独立自主为核心的“戴高乐-密特朗主义”,以欧盟为重点,努力捍卫欧洲一体化,平衡发展同世界各大国的关系,维护法国在欧盟内部和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维护法国和欧洲主权。

(2)共和人党(Les Républicains,简称LR):主要反对党和参议院第一大党,属中右政党。原人民运动联盟党,2015年5月更名共和人党。前身系2002年总统大选中的竞选联盟,核心为原保卫共和联盟(戴党),并吸收了自由民主党和法兰西民主联盟的主要力量。党员多为职员、官员、自由职业者、商人、农民和工人等。现任党主席为埃里克·乔蒂(Eric Ciotti),2022年12月11日当选。经济上遵循自由主义路线,主张减轻企业税负,增强市场活力;安全上主张加强安全保障,保持社会秩序,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社会政策上主张适度收紧移民政策,强调法兰西身份认同。

(3)社会党(Parti socialiste,简称PS):反对党,左翼政党。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工人国际法国支部”,1920年发生分裂,多数派另组共产党,少数派则保留原名。1969年改组成立社会党,1971年与其他左翼组织合并,仍用现名。现任党首为奥利维耶·富尔(Olivier Faure)。该党对内注意体现左翼政党色彩,主张维护劳工利益,同时采取务实的经济政策;对外主张维护法国独立核力量,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并加强南北对话。

(4)国民联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简称RN):原名“国民阵线”(Front National),2018年6月1日正式更名“国民联盟”。极右翼政党,成立于1972年10月。1986年议会选举中首次进入国民议会。主张重振法大国地位、实现防务自主、加强边境管控、优先保障法国公民福利、加强法语和法国传统历史文化教育等。

(5)不屈的法兰西 (La France insoumise):极左翼政党。成立于2016年2月。创始人兼主席为法国左翼政治家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宣扬以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等理念为核心的左翼传统价值观和政策主张。反对经济自由化政策,主张“彻底政治变革”。呼吁通过公投制定新宪法,建立第六共和国,号召民众发起“公民革命”,“用选票将执政者扫地出门”。

(6)民主与独立派联盟(Union des Démocrates et Indépendants,简称UDI):中间派政党,成立于2012年9月。现任主席埃尔韦·马赛(Hervé Marseille),2022年当选。该党定位为“开放、富有建设性的反对派”,“平和、可信的替代力量”,欧洲一体化建设、绿色增长和经济竞争力是其首要关切,提出建设“人性化的自由主义”。

(7)法国共产党(Parti communiste français,简称PCF):1920年12月成立。二战后初期达到顶峰,最多时拥有党员80多万,曾是法第一大党。

其他政党有:

中间派:民主运动(Mouvement démocrate)、我们公民(Nous Citoyens)、共和人民联盟(Union populaire républicaine)、远景党(Horizons)等。

右翼:法兰西站起来(Debout la France)、法兰西运动(Mouvement pour la France)、基督教民主党(Parti chrétien-démocrate)、团结共和党(République solidaire)等。

左翼:共和与公民运动(Mouvement républicain et citoyen)、欧洲生态-绿党(Europe Ecologie les Verts)、进步主义者运动(Mouvement des progressistes)等。

极右:全国共和运动(Mouvement national républicain)、南方联盟(Ligue du Sud)、土地和人民(Terre et Peuple)等。

极左:工人斗争党(Lutte Ouvrière)、左翼阵线(Front de Gauche)、独立工人党(Parti ouvrier indépendant)、法国工人共产党(Parti communiste des ouvriers de France)等。

【重要人物】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总统。1977年12月21日生于法国亚眠鲁昂。毕业于巴黎第十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国家行政学院。曾历任奥朗德总统经济顾问,总统府秘书长,经济、工业和数字部长。2016年组建政治团体“前进”运动,并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大选。2017年5月7日当选法兰西共和国第八位暨第十一任总统。5月14日正式就任。2022年4月24日连任,系希拉克以后首位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5月7日就职。

加布里埃尔·阿塔尔(男):总理,1989年3月出生,先后就读于巴黎二大、巴黎政治学院。2016年加入马克龙成立的“前进运动”,2017年任国民议会成员,2018年任执政党发言人,2018年至2020年任教育与青年部国务秘书,2020至2022年任政府发言人。2022年马克龙连任后,担任公共账务部长级代表,2023年7月起担任教育与青年部长。2024年1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任命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为总理。

【经济】法国是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在核电、航空、航天和铁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数据,2023年法经济增长率为0.8%。

【资源】铁矿蕴藏量约10亿吨,但品位低、开采成本高,煤储量几近枯竭,所有铁矿、煤矿均已关闭,所需矿石完全依赖进口。有色金属储量很少,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能源主要依靠核能,约63%的法国本土电力靠核能提供(2022年)。此外,水力和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比较充分。据法国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地理和森林信息研究所统计:森林面积本土约1700万公顷,覆盖率31%,五个海外省森林面积870万公顷。

【工业】法国是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2022年法国工业产值2740亿欧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5%。主要工业部门有汽车制造、造船、机械、纺织、化学、电子、日常消费品、食品加工和建筑业等,钢铁、汽车和建筑业为三大工业支柱。核能、石油化工、海洋开发、航空和宇航等新兴工业部门近年来发展较快。

【农牧业】法国是欧盟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也是世界主要农产品和农业食品出口国。据法国国家统计局资料:2023年农业产值955亿欧元(不含产品补贴),同比增长2.9%。本土农业用地2670万公顷(2022年)。2021年,农业人口60万。

农业的传统地区结构为:中北部地区是谷物、油料、蔬菜、甜菜的主产区,西部和山区为饲料作物主产区,地中海沿岸和西南部地区为多年生作物(葡萄、水果)的主产区。法国已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农业生产率很高。农业食品加工业是法国对外贸易的支柱产业之一。

【服务业】服务业在法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展较快,连锁式经营相当发达,已扩展至零售、运输、房地产、旅馆、娱乐业等多种行业。据法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第三产业用工2390万人,占总就业人口的79.9%。法国大型零售超市众多,拥有家乐福(Carrefour)、欧尚(Auchan)等世界著名品牌。

【旅游业】法是全球旅游主要目的地之一。2022年接待国际旅客6660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约580亿欧元,位居世界第二。旅游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直接、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万个(法国外交部资料)。

【交通运输】交通运输发达,水、陆、空运输均极为便利。

铁路:由国家铁路公司(SNCF)管理和运营。2021年,法国国家铁路网全长约28000公里,连接9750个市镇,服务的站点和车站超过3000个,是欧盟第二长的铁路网络。全国铁路网每天约有15000列商业火车运行,每日运送旅客500万人次,每日货运量约25万吨。

公路:法国公路网是世界最密集、欧盟国家中最长的,2021年法国公路网总长度超过110.5万公里,其中主要公路网2.12万公里(包括高速公路和国家公路)。法国公路网与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德国、卢森堡、瑞士等周边国家相连。

水运:2021年主要内河航道长度5216公里,其中可通行1500吨级以上船舶的航道1729公里。巴黎是主要内河港口。主要海港有马赛港、勒阿弗尔港和敦刻尔克港。

空运: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2022年,法国空运商业旅客1.74亿人次,较2019年下降18.8%,但较2021年增加91.8%,执行商业航班165.37万架次,较2019年下降16%,但较2021年增加47.6%。主要航空公司为法航,主要机场有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尼斯机场等。2022年,巴黎的机场旅客数量8666万人,较2021年增加106.7%,较2019年减少19.8%。(资料来源:法国机场联盟)

【财政金融】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税收,税率高于美、日等国。主要税种有增值税、所得税、公司税、社会福利税等。据法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法国公共财政支出1.5361万亿欧元,财政收入1.4117万亿欧元,公共财政赤字为1245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法国公共债务3.088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1.7%。根据法国经财部数据,截至2023年底,法国官方储备资产和其他外币资产总额为2231.67亿欧元。

据法国央行数据:截至2021年,法共有注册金融机构769家。巴黎国民银行、兴业银行、农业信贷银行、里昂信贷等八大银行资产占全国银行总资产的一半以上。

【对外贸易】与世界各大地区和10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世界第六大出口国。据法国经财部数据:2022年,货物出口贸易额5945亿欧元,同比增长18.5%,货物进口贸易额7581亿欧元,同比增长29.1%,贸易逆差1636亿欧元;服务出口贸易额3101亿欧元,同比增长21.9%,进口额2602亿欧元,同比增长19.4%,顺差499亿欧元。近年来,法国政府把促进出口作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在保持和扩大原有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发拉美、亚太等地区的市场。

法国进口商品主要有能源和工业原料、设备等,出口商品主要有纺织品、药品、农食产品、化工产品和化妆品、航空航天产品、汽车、能源等。2022年,55.5%的法国货物出口在欧盟内部,主要货物出口伙伴为德国(803亿欧元)、意大利(542亿欧元)、美国(480亿欧元)、比利时(455亿欧元);主要进口货物伙伴国为:德国(925亿欧元)、中国(777亿欧元)、比利时(687亿欧元)、美国(615亿欧元)。(资料来源:法国经财部)

【对外投资】据法国中央银行数据,截至2020年底,法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1.26万亿欧元。根据法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法国对外投资456亿欧元。法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欧盟成员国,对美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非洲、拉美的投资也较高,并以工业、能源、服务部门为主。大多数投资采用企业兼并或购买公司股份的形式。

【对外援助】2023年4月,经合组织公布了2022年全球官方发展援助初步数据,法国成为全球第四大援助国,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的0.56%。资金使用的五大方向为卫生、教育、男女平等、气候与环境、改善脆弱性。非洲国家是法国官方发展援助的主要受援国,包括塞内加尔、乍得和马里等国。

【外来投资】近年来,外国对法国服务业和工业部门的投资加快,主要领域有机械、汽车、化工产品、钢铁、农产品、食品、服装等。根据法国央行数据,截至2021年底,外国对法直接投资存量8460亿欧元。根据法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外国对法投资346亿欧元。据法国商务投资署数据,2022年,法国吸引1725个外资项目,同比增加7%,美国为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其次为德国、英国、意大利,为欧洲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

【人民生活】法国是高福利国家。社会保险制度始建于1945年,现已发展得较为完善。2021年社会保障总支出5641亿欧元。资金主要来源于雇员和雇主交纳的社会分摊金以及对工资外收入征收的普通社会税金,保障范围涵盖退休金、养老金、医疗保险费、家庭津贴、待业金(失业补助和职业培训费)、残疾人补助等。法国长期实行最低标准工资制度,2024年1月1日起最低工资为每小时11.65欧元,即每月1766.92欧元(每周35小时工作)。

【军事】法国目前的国防体制是在1959年《国防组织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1958年宪法规定,总统是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只有总统本人有使用核打击力量的决定权,在其领导下的国防决策机构包括内阁会议、国防委员会、小范围国防委员会和高级国防委员会,其中内阁会议是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制定国防政策、任免将级军官,有权宣布总动员、发布戒严令和紧急状态令等。

武装力量由陆、海、空三军和宪兵组成。根据法国国防部数据,2020年,法国总兵力205853人,后备役41162人(不含宪兵)。2023年国防预算为439亿欧元,占GDP的2%。

【教育】法国教育在20世纪50-60年代进行了两次重大改革,逐渐形成现今极具特点、复杂多样的教育体制。6-16岁为义务教育。公立小学和中学免收学费,免费提供小学和初中教材。高等学院除私立学校外,一般只缴纳少量注册费。初等教育学制5年,入学率100%。中等教育包括普通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两类。普通中等教育分为初中和高中两个阶段,学制7年,各为4年和3年。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近年来发展较快,主要包括技术高中、职业高中、艺徒培训中心、就业前教育适应班4种类型和层次。高等教育分为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院、高等技术学校和承担教学任务的科研教育机构4类。根据法国高等教育署数据,法拥有超过3500所公立和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包括72所大学、25所大学社区、271所博士学院、227所工程学院、220所商业和管理学院、45所公共艺术学院、22所建筑学校和3000所私立学校。2022年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预算246亿欧元。

法著名高校有:巴黎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里尔大学、里昂大学以及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巴黎高等商业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高等矿业学院等。

【新闻出版】2020年全国共有各种报纸杂志6050种(法文化部数据),注册记者3.5万名。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是《费加罗报》,2021年发行量约33.9万份,其他发行量较大的全国性报纸主要有《世界报》、《回声报》、《队报》等。发行量最大的地方报纸是《西部法兰西报》。主要杂志有《快报》、《观点》、《新观察家》、《巴黎竞赛画报》、《费加罗杂志》等。法约有1万家出版社(国家出版工会数据)。通讯社:法新社(AFP),世界主要通讯社之一。1835年创立,原名哈瓦斯通讯社,1944年8月改组并改用现名。1957年政府确定法新社的独立地位,但其财政管理仍由国家控制。在国外有260多家分社,约2400名员工,辐射151个国家,向全球约7000家报纸、2500家电台和400家电视台供稿。

广播电台:法国国家广播公司成立于1975年,下设7个广播电台:国内综合台、新闻台、文化台、音乐台、蓝色台、巴黎联合广播电台、青年摇滚电台。此外,为加强对外宣传,国家广播公司专设独立的法国国际电台RFI,除了法语,以12种语言全天对外广播,几乎覆盖全世界。1982年政府通过法令,取消国家对电台的垄断,允许私人和团体设立电台。2017年,法国本土有1229家广播电台、其中9家为公立,1220家为私营。

电视台:现有5家全国性国营电视台由法国电视台100%控股:法国2台、法国3台、法国4台、法国5台、CultureBox(文化频道),另有FranceInfo(资讯台)、TV5 Monde、Arte等频道。25家全国性私营台,包括法国1台、法国6台、CANAL+(收费台)等。几十家中央或地方的有线电视台,主要通过ADSL和TNT(数字地面电视)方式播出,另可接收大部分国际卫星电视频道。TV5和法国国际台France24是覆盖世界大部分地区的法国电视台。

【外交】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创始国及北约成员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经合组织、欧洲议会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总部所在地,同19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驻外机构数量居全球第三。(资料来源:法国外交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