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克罗地亚>双边关系

中国同克罗地亚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91年6月25日,克罗地亚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独立。1992年5月13日,中克建交。2005年,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近年来主要交往:

2012-2019年,两国领导人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场合多次举行双边会见。2021年2月,克总理普连科维奇以视频方式出席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2022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克总统米拉诺维奇就中克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10月,克总统米拉诺维奇来函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2023年3月,克总统米拉诺维奇来函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克总理普连科维奇向李强总理致就职贺函。202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访克并会见克总理普连科维奇、克议长扬德罗科维奇、副议长雷伊奈尔。

二、经贸、文化、农业、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

中克政府间建有经济联委会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等机制,签有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合作文件,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2022年中克双边贸易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4.8%,其中中方出口额22.6亿美元,进口额1.6亿美元。中国企业承建的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于2022年7月通车。

2019年,《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克罗地亚文版在克发布,双方举办中克文化旅游年活动。2022年,《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书克文版在克发布,首届克罗地亚中国电影节在克举办。2023年,双方在克举行第四次旅游季警务联合巡逻,中国奥林匹克男子足球队赴克训练。

2020-2021年,中方向克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地震救灾提供援助。

三、重要文件

中国和克罗地亚关于深化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2002年5月1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克罗地亚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05年5月2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1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2019年4月10日)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2019年4月13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