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列支敦士登>双边关系

中国同列支敦士登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政治关系

根据列支敦士登公国与瑞士联邦于1919年签订的协议和1951年瑞士驻华公使馆同中国外交部的换文,中瑞1950年9月14日建交时,中列两国同时建立了外交关系。1988年9月,中国向列国首次委派总领事(由中国驻苏黎世总领事兼任)。2013年6月列驻香港名誉领事馆开馆。

1988年,外交部副部长周南访列。1990年10月,钱其琛外长在联大会晤列首相兼外长布隆哈特。1997年,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访列。1995年9月,列外长维利来华参加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2000年9月,两国元首及外长互致贺电,庆祝中列建交50周年。2002年10月,汉斯-亚当二世公爵因私访问上海。2005年9月,中国国家邮政局代表团访列,受到阿洛伊斯王储接见。2007年10月底,应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邀请,汉斯-亚当二世公爵到访桂林、长沙、西安和北京。2008年1月,曾培炎副总理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赴列参访,受到列政府官员欢迎。8月,列支敦士登公主诺拉以国际奥委会委员身份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09年9月,汉斯-亚当二世公爵再次应袁隆平邀请非正式访华。2010年5月,列政府委员兼外交、文化、司法部长弗里克来华参加“全球妇女峰会”并出席上海世博会。9月,阿洛伊斯摄政王储和屈策尔首相共同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列支敦士登国家馆日活动。10月,迈尔副首相来华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并访华。2011年6月,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访列。2012年10月,汉斯-亚当二世公爵应袁隆平邀请对湖南进行私人访问。

2013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列王室珍藏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致贺信,刘延东副总理会见来华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列王储阿洛伊斯。2014年9月,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展第20届列支敦士登工商及手工业博览会,汉斯-亚当二世公爵、摄政王储阿洛伊斯等皇室主要成员,政府正副首相等五名政府委员均赴中国馆参观,成为当年中列关系最大亮点。2016年11月,列王室成员康斯坦丁王子访华。2017年1月,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访列。2020年9月14日,习近平主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同列摄政王储阿洛伊斯,政府委员兼外交、文化、司法部长艾根贝格就中列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二、经贸关系

中列贸易关系始于50年代。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稳定。2014年7月1日生效的《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自动适用于中列间的货物贸易领域,有力推动两国贸易往来。2022年,中列双边贸易额为2.6亿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中方出口0.6亿美元,同比下降9.0%;进口1.9亿美元,同比增长1.8%。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批准列支敦士登企业在华投资项目40个,列方实际投入0.98亿美元。截至2022年底,中对列直接投资0.27亿美元,自列技术引进累计金额1.6亿美元,项目数102个。

三、其他

中列文化交流始于80年代。中国文艺、体育等团组曾访列,两国画家也曾进行互访交流。1996年5月和1997年8月,中列两国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邮票展。2000年9月,中国集邮总公司与列国邮票局联合发行纪念中列建交50周年纪念封。2004年6月,中瑞签署《旅游目的地国实施谅解备忘录》(包括列),9月,列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05年5月,中列联合发行邮票。2008年6月,列出版两套以北京奥运会为主题的邮票。2010年,列出版了以世博会为主题的纪念邮票。2013年11月-2014年2月,列王室珍品展在北京和上海展出。2015年9月,列支敦士登国家邮局发行中列建交65周年纪念邮票及纪念封,庆祝双方建交65周年。2019年12月,中国美术馆与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9月,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中列建交70周年纪念邮封,列支敦士登国家邮局发行中列建交70周年纪念邮票和纪念邮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