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罗马尼亚>双边关系

中国同罗马尼亚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国同罗马尼亚1949年10月5日建交。长期以来,两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罗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进行官方接触。1971年10月,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罗作为联合提案国,投票赞成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的决议。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双方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深化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会见罗总统约翰尼斯。2019年10月,习近平主席同约翰尼斯总统就中罗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2012-2019年,两国领导人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场合多次举行双边会见。2021年2月,罗方高级别代表以视频方式出席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2022年10月,罗社会民主党主席乔拉库来函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双边经贸关系

中罗签有经济合作协定、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建有政府间经济联委会、中罗基础设施工作组会议等机制。2018年11月,罗营商环境部长奥普雷亚来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中罗经济联委会第27次例会。2019年12月,中国银行布加勒斯特分行开业。

2022年中罗双边贸易额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中方出口额74亿美元,进口额30.7亿美元。

三、双方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中罗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密切,两国政府建有科技合作委员会等机制。2019年5月,中罗农业科技园在罗落成。8月,罗作为主宾国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12月,中罗中医药中心在罗揭牌。2020年,中方为罗方在华商业采购新冠肺炎防疫物资提供便利,多个地方省市、企业向罗方捐赠防疫物资,两国医疗专家开展视频交流。2022年,罗体育部长诺瓦克来华观看北京冬奥会比赛。2023年,罗方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会议。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联合声明(1996年7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联合公报(1997年9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新闻公报(2002年6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罗马尼亚联合声明(2003年8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关于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04年6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深化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2013年11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