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匈牙利>双边关系

中国同匈牙利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1949年10月4日,匈牙利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6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2017年5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

中方重要往访:国家主席胡锦涛(2004年,确立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07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8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09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019年)。

匈方重要来访:总理麦杰希(2003年)、总理久尔查尼(2005年、2007年、2008年)、国会主席西里(2006年、2008年)、总理欧尔班(2010年、2014年、2015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3年)、国会主席格维尔(2017年)等先后来华。

新冠疫情发生后,两国领导人保持积极互动。2020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匈总理欧尔班通电话。2021年2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匈总理欧尔班出席。4月,习近平主席同匈总理欧尔班通电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匈国会主席格维尔视频会谈。2023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问匈牙利。5月,王毅主任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的匈外长西雅尔多。8月,匈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副委员长李鸿忠分别同其会见、会谈。9月,王毅主任同匈外长西雅尔多通电话。10月,匈总理欧尔班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正式访华,习近平主席、李强总理分别同其会见、会谈。

二、双边经贸关系

我国是匈牙利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匈牙利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最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2022年全年双边贸易额155.2亿美元,同比下降1.2%。其中我方出口额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3.3%,进口额50.5亿美元,同比下降9.4%。2023年1至11月,中匈双边贸易额133.08亿美元,同比下降6.7%。其中我方出口额89.71亿美元,同比下降7.0%,进口额43.37亿美元,同比下降6.0%。中匈双边贸易以附加值较高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其中,电机、电气设备及零部件,锅炉、机械器具及零部件,车辆及零部件,光学、照相、医疗设备及零部件等四大领域在双边贸易额中的占比超过80%。

中匈两国于1984年建立经济联委会机制,迄今共召开19次例会。最近一次于2016年3月在布达佩斯召开,由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钟山与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共同主持。

三、双边金融合作

2013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匈牙利中央银行签署了中匈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3750亿匈牙利福林。这是我国同中东欧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4年12月,中国银行总行副行长李早航访匈,出席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开行仪式。2015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匈牙利中央银行签署《中国人民银行代理匈牙利央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代理投资协议》,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匈牙利,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同时决定授权匈牙利中国银行担任匈牙利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人民币清算行。2016年4月,匈牙利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熊猫债”),这是中东欧国家发行的首支人民币债券。2018年12月,匈再次发行20亿元“熊猫债”。2021年12月,匈第三次发行10亿元绿色“熊猫债”,是市场首单绿色主权“熊猫债”,募集资金将用于匈促进低碳可持续发展。2022年11月,匈追加发行20亿元绿色主权“熊猫债”。

四、其他领域合作

中匈两国在文教、旅游、农业、地方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2013年,匈牙利文化中心在北京设立,定期围绕“柯达伊音乐教学法”、匈牙利美食等举办活动,推广匈牙利文化。2020年6月,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在匈注册,结合中国传统节日、节气等举办文化宣介活动,普及中国历史、文化和艺术知识。

2004年9月,布达佩斯匈中双语学校建立,这是欧洲地区第一所同时使用本国语言和汉语教学的全日制公立学校。2009年10月,习近平主席(时任国家副主席)访问匈牙利期间到该校考察。2016年11月,匈中双语学校设立高中部,实现了十二年制双语教学“全贯通”。2023年春节前夕,该校胡灵月、宋智孝两名学生代表全校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习近平主席向该校学生复信,鼓励匈牙利青少年更多了解中国,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目前,我方在匈牙利开办有5所孔子学院和3个孔子课堂。我国共有10所大学开设有匈牙利语专业,8所高校同匈方开展了9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涉及金融数学、通信工程、软件技术等多领域学科专业。我国高校在匈牙利开展2个本科及以上层次学历教育境外办学项目。2021年11月,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第9届例会以视频方式举行。

2002年12月,匈牙利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国。2015年5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布达佩斯直航。2019年6月,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开通上海—布达佩斯直航。2019年12月,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开通重庆—布达佩斯直航,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开通西安—布达佩斯和成都—布达佩斯直航。新冠疫情前每周共计11班,疫情暴发后停飞。2022年7月,国航北京—布达佩斯直航班次复飞。11月,东航上海—布达佩斯直航班次复飞,国航开通重庆—布达佩斯直航班次。2023年5月,东航开通宁波至布达佩斯直航班次。匈牙利已成为我国游客赴中东欧地区旅游的重要目的地。2019年,中国公民赴匈旅游人数达27.7万人次,匈公民访华2.41万人次。2016年,中国驻布达佩斯旅游办事处正式开业,这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设立的首个旅游办事处。2023年1月,我将匈牙利列入首批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业务国家之一。

两国地方间交往不断扩大,双方结好省州、城市已发展到43对。

五、匈牙利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情况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匈方多次表示支持并积极参与。2015年5月,中匈双方在布达佩斯联合举办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6月,王毅外长对匈正式访问期间,同匈外长西雅尔多共同签署中匈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是我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份“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2017年5月,匈总理欧尔班来华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正式访华。2018年11月,欧尔班总理来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匈牙利作为中东欧地区唯一主宾国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参加国家展。2019年4月,欧尔班总理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22年12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匈外长西雅尔多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匈牙利政府关于建立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的协定》。2023年10月,欧尔班总理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正式访华。

六、匈牙利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情况

匈牙利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匈总理欧尔班出席了2021年北京峰会和历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2011年6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为2012年首次领导人会晤召开奠定了基础。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匈牙利先后主办了第六次领导人会晤和第十次国家协调员会议,以及首届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首届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咨询委员会会议、第三届卫生部长论坛、第二届海关合作论坛、第四届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线上会议等活动。在匈牙利还设有中国—中东欧旅游促进机构与企业联合会以及中国—中东欧银联体协调中心。2023年5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举行,匈外长西雅尔多作为主宾国嘉宾出席开幕式。

七、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2003年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共和国联合声明》(2004年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化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2014年共同发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5年6月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7年5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政府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双边合作规划》(2017年11月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匈牙利政府关于建立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的协定》(2022年12月签署)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