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巴基斯坦>双边关系

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我国的国家之一。1951年5月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进展顺利。

(一)中巴两国建交初期交往较少,仅保持一般关系。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与巴总理穆·阿里举行了两次友好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应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国总理的会谈对增进中巴之间的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万隆会议后,两国高层往来逐渐增多。1956年10月,巴总理苏拉瓦底应邀正式访华。12月,周恩来总理访巴。一年内两国总理的成功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二)1957至1969年是中巴关系史上十分重要的阶段,这期间两国关系发生了历史性转变,揭开了中巴关系的新篇章。

从1957至1960年,巴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地位以及台湾、西藏等问题上追随西方,两国政治关系受挫。1961年,巴政府在改善中巴关系上迈出了一步,在联大会议表决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时投票赞成。1962年,两国通过友好谈判就中巴边界位置和走向达成原则协议。1963年3月,两国签订《关于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的协定》。1964年2月,周恩来总理应邀访巴。同年12月,巴总统阿尤布·汗访华。1966年3月,刘少奇主席访巴。1965至1971年,巴在历届联大都作为提案国,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三)70年代的中巴关系稳定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合作不断加深。

1970年11月,巴总统叶海亚·汗应邀访华。佐·阿·布托当政期间于1972年、1974年、1976年三次访华。1974年11月,中国民航北京——卡拉奇——巴黎航线开航。齐亚·哈克执政后于1977年12月访华。

(四)80年代,中巴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巩固和发展。

1980年5月,巴总统齐亚·哈克访华。 1981年6月,赵紫阳总理访巴。1982年8月,两国签署开放中巴交界的红其拉甫山口的议定书。同年10月,齐亚·哈克总统再次访华。1984年3月,李先念主席访巴。1985年11月,巴总理居内久访华。1987年6月,赵紫阳总理再次访巴。1988年5月,居内久总理再度访华。1989年2月,贝·布托总理访华。11月,李鹏总理访巴。

(五)进入90年代以来,世界形势发生巨变,但经受了时间考验的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却未受到国际风云变幻的影响,继续向前发展。

1990年5月,万里委员长访巴。同年9月,巴总统伊沙克·汗访华,并作为主宾参加第11届亚运会开幕式。1991年2月,巴总理谢里夫访华。同年10月,杨尚昆主席访巴。1992年10月,谢里夫总理再度访华。1993年12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巴。同月,贝·布托总理再次访华。1994年12月,巴总统莱加里访华。1995年9月,贝·布托总理作为中国政府的特邀嘉宾出席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同年11月,乔石委员长访巴。1996年12月,江泽民主席对巴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江泽民主席还在巴发表了题为“世代睦邻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首次全面阐述中国的南亚政策。1997年4月,巴总统莱加里访华。1998年2月,谢里夫总理访华。1999年4月,李鹏委员长访巴。同年6月,谢里夫总理再次访华。2000年1月,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9月,江泽民主席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会见了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

(六)进入21世纪以来,中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双方高层接触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2001年是中巴建交50周年,两国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5月,朱镕基总理应邀访巴。12月,巴总统穆沙拉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1年12月和2002年2月,江泽民主席先后两次与穆沙拉夫总统通电话,双方就9·11事件后的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2002年1月,穆沙拉夫总统在赴尼泊尔出席南盟峰会途中过境北京。3月,吴邦国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巴,并出席中巴合作建设的瓜达尔港口项目开工仪式。6月初,江泽民主席在阿拉木图亚信峰会期间会晤了穆沙拉夫总统。2003年3月,巴总理贾迈利正式访华。11月,穆沙拉夫总统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年会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了“关于中巴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12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04年4月,胡锦涛主席在海南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贾迈利总理。12月,巴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访华。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巴,双方签署“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宣布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月,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出席亚非峰会期间会见巴总统穆沙拉夫。7月,胡锦涛主席在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见巴总理阿齐兹。9月,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峰会期间再次会见穆沙拉夫总统。10月8日,巴北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迅速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提供2050万美元物资和现汇援助,并宣布提供3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于巴灾区重建。

2006年2月,巴总统穆沙拉夫再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6月,穆沙拉夫总统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与胡锦涛主席会谈。11月,胡锦涛主席正式访问巴基斯坦,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十年来首次访巴。

2007年4月,巴总理阿齐兹正式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2008年4月,巴总统穆沙拉夫正式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8月和10月,巴基斯坦新任总理吉拉尼分别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亚欧首脑会议。10月,巴基斯坦新任总统扎尔达里正式访华,与胡锦涛主席会谈,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

2009年2月,巴总统扎尔达里访问湖北、上海。4月,扎尔达里总统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6月,胡锦涛主席与扎尔达里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期间会见。

2010年4月,胡锦涛主席在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会见巴总理吉拉尼。7月,巴总统扎尔达里来华工作访问并参观上海世博会。11月,扎尔达里总统来华出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温家宝总理会见。12月,温家宝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

2011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也是两国总理宣布的“中巴友好年”。5月,巴总理吉拉尼正式访华。8月底,巴总统扎尔达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席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2012年4月,巴总理吉拉尼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6月,巴总统扎尔达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访华。

2013年5月22至23日,李克强总理应邀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中巴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7月,巴总理谢里夫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关于新时期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展望》。

2014年2月,巴总统侯赛因来华进行国事访问。4月,巴总理谢里夫来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5月,侯赛因总统来华出席亚信第四次峰会。11月,谢里夫总理来华出席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

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中巴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9月,巴总统侯赛因来华出席“9.3”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张高丽副总理会见侯赛因。12月,侯赛因总统来华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谢里夫总理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期间会见巴总统侯赛因。9月,李克强总理在纽约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巴总理谢里夫。

2017年5月,巴总理谢里夫来华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8年4月,巴总理阿巴西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6月,巴总统侯赛因总统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11月,巴总理伊姆兰·汗来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进行正式访问。

2019年2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巴外长库雷希通电话。4月,巴总理伊姆兰·汗总理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王岐山副主席访问巴基斯坦。10月,伊姆兰·汗总理来华出席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并进行工作访问。

2020年2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3月,巴总统阿里夫·阿尔维访华。同年1月、4月、7月、12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四次应约同巴外长库雷希通电话。8月巴外长库雷希访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其在海南举行中巴第二次外长战略对话。9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期间会见巴外长库雷希。

2021年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巴外长库雷希通电话。2021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巴外长库雷希以视频方式共同出席中巴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5月和7月,李克强总理两次同巴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10月,习近平主席同巴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

2022年2月,巴总理伊姆兰·汗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并访问巴基斯坦。5月,李克强总理同巴新任总理夏巴兹通电话。同月,巴基斯坦新任外长比拉瓦尔来华访问。9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纽约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会见巴外长比拉瓦尔。11月,巴总理夏巴兹来华访问。同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巴外长比拉瓦尔。

2023年1月,李克强总理同巴总理夏巴兹通电话。2023年4月,李强总理同巴总理夏巴兹通电话。2023年6月,李强总理同巴总理夏巴兹在出席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2023年7月至8月,习近平主席向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庆祝活动致贺信,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赴巴出席庆祝活动。2023年10月,巴看守政府总理卡卡尔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合作

中巴两国从20世纪50年代初起就建立了贸易关系,开展了贸易业务。1963年1月,两国签订第一个贸易协定。1982年10月,两国成立了中巴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迄今已召开了14次会议。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经贸合作有了长足进展。2006年,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07年7月开始实施。2009年2月,两国签署《中巴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当年中国成为巴第二大贸易伙伴。2011年,我国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巴签署《中巴关于修订自贸协定的议定书》,该议定书于2020年1月1日生效。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265亿美元,同比下降4.6%。其中,中国对巴出口230.9亿美元,下降4.6%;自巴进口34.1亿美元,同比下降4.8%。据巴方统计,中国自2015财年起连续八年保持巴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

中巴贸易统计表(金额单位:亿美元)

年度

总额

我出口

我进口

差额

2016年

191.3

172.3

19.1

153.2

2017年

200.9

182.5

18.3

164.2

2018年

190.8

169.1

21.7

147.4

2019年

179.7

161.7

18

143.7

2020年

174.9

153.7

21.2

132.5

2021年

278.2

242.4

35.8

206.6

2022年

265.0

230.9

34.1

196.8

2023年

(1-11)月

189.1

157.8

31.1

126.7

(资料来源: 中国商务部)

三、文化、科技与教育等方面的双边交往与合作

1、中巴文化交流

中国和巴基斯坦一直友好相处,保持着密切的文化往来。建交后,两国即互派文化团组访问和举办展览。1965年3月,中巴两国政府代表在拉瓦尔品第签订了文化协定,并于该年第一次签署了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迄今双方共签署14个执行计划。2010年,双方就互设文化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2013年李克强总理访巴期间,双方共同将2015年确定为“中巴友好交流年”。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中方宣布在伊斯兰堡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双方宣布成都市和拉合尔市、珠海市和瓜达尔市、克拉玛依市和瓜达尔市分别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宣布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纪录频道在巴落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巴设立“FM98中巴友谊台”工作室。2015年12月,巴基斯坦青年百人团访华,李源潮副主席会见代表团。至今已有10批巴基斯坦青年百人团访华,5批中国青年百人团访问巴基斯坦,共约1500名青年参加了互访活动。2021年9月,为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中巴举行“中巴建交70周年——国艺术家书画展”活动。

2、中巴科技合作

我国与巴基斯坦的科技交往始于20世纪60年代。多年来,中巴科技合作顺利并富有成效。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持续发展,中巴科技合作也不断走向深入。从较为分散的单项交流发展到科技联委会等规模性的政府间科技合作。自1976年中巴科技合作协定签订以来,两国政府已举行了18次科技联委会会议。

3、中巴教育合作

1964年起我国开始接收巴基斯坦留学生。2022年,在华学习的巴基斯坦学生共26747名。我国在巴基斯坦留学生297名。我在巴基斯坦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和2个独立孔子课堂。2013年,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宣布未来5年为巴基斯坦培训1000名汉语教师。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中方宣布未来五年内为巴提供2000个培训名额。2020年5月,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鼓励外国在华留学生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2022年3月,中国巴基斯坦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