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巴林>双边关系

中国同巴林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1989年4月18日,中巴两国建交。建交后,中巴双边关系发展顺利。

两国各层级保持友好交往。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期间会见巴林国王哈马德。此外,近年来,中方访问巴林的主要有: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014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交部部长王毅(2021年3月以国务委员兼外长身份)等。

巴方访华的主要有:国王哈马德(2013年9月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阿博览会),副首相哈立德(2014年5月来华出席第四次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峰会),外交大臣哈立德(2018年7月来华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外交大臣扎耶尼(2022年1月)等。

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富有成果。目前,我国是巴林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20.2亿美元,其中我方出口额17.7亿美元,我方进口额2.5亿美元。2023年1-11月,中巴双边贸易额16亿美元,其中我方出口额14.1亿美元,我方进口额1.9亿美元。我方主要出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服装等,主要进口有机化学品、铁矿砂等。

2018年7月,中巴双方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两国人文交流密切。1991年10月,中巴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林王国政府文化协定》。2012年3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在巴林举行。2014年4月,巴林大学孔子学院揭牌授课。2014年9月,巴林新闻文化大臣率团出席在京举行的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2016年9月,巴林文化和文物局长率团来华参加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021年3月,中巴双方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定。2023年10月,中巴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与巴林王国旅游部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