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柬埔寨>双边关系

中国同柬埔寨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政治关系

中柬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1958年7月19日两国正式建交。长期以来,中国几代领导人与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55年4月,周恩来总理与时任柬埔寨政府首脑西哈努克在万隆亚非会议上结识。20世纪50至60年代,周恩来总理、刘少奇主席曾多次率团访柬。西哈努克曾6次访华。20世纪70至80年代,西哈努克两次在华长期逗留,领导柬埔寨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2010年12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4月,两国签署《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2019-2023)。柬埔寨是首个同我国签署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国家。2023年9月,两国签署《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2024-2028)》。双方高层互访频繁。2023年2月,柬埔寨首相洪森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习近平主席会见洪森首相,李克强总理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会见洪森首相。同月,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来华查体休养,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会见并宴请。8月,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来华查体休养。9月,李强总理在印度尼西亚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洪玛奈首相。同月,洪玛奈首相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习近平主席会见洪玛奈首相,李强总理同洪玛奈首相举行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会见洪玛奈首相。访问后,洪玛奈首相赴广西南宁出席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月,西哈莫尼国王出席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会见西哈莫尼国王。10月,洪玛奈首相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会见洪玛奈首相,李强总理同洪玛奈首相举行会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会见洪玛奈首相。12月,西哈莫尼国王访问福建省。同月,洪玛奈首相线上出席澜沧江—湄公河第四次领导人会议。

二、经贸关系

中柬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已于2022年1月1日生效,这是柬对外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安排。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中柬双边贸易额1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其中,中国对柬出口141.8亿美元,自柬进口18.4亿美元。2023年1-11月,中柬双边贸易额134.2亿美元,同比下降5.7%。其中,中国对柬出口115.7亿美元,自柬进口18.5亿美元。

三、其他领域交流合作

两国政党、议会、军事、文化、教育等交往与合作密切。双方迄今已经签署《中柬引渡条约》、《中柬文化合作协定》、《中柬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定》以及文物保护、旅游、警务、体育、农业、水利、建设、国土资源管理等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柬埔寨已经在广州、上海、香港、昆明、重庆、南宁、西安、海口、济南设立总领馆。我在柬埔寨暹粒市、西哈努克市设有领事办公室。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