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马来西亚>双边关系

中国同马来西亚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1月)

一、政治关系

两国于1974年5月3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1999年,两国签署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2004年,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马战略性合作达成共识。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3年,两国宣布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

两国高层互访和接触频繁。江泽民主席(1994 年)、胡锦涛主席(2002年时任副主席、2009年)、习近平主席(2013年)、李鹏总理(1990年、1997年)、朱镕基总理(1999年)、温家宝总理(2005年、2011年)、李克强总理(2015年)、吴邦国委员长(2005年)、赵乐际委员长(2023年)、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95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6年、2012年)等分别访马。马最高元首阿兹兰、贾阿法、萨拉赫丁、西拉杰丁和哈利姆,马总理拉扎克、马哈蒂尔、巴达维、纳吉布、安瓦尔等访华。2014年5月,马总理纳吉布正式访华。9月,马最高元首哈利姆对华国事访问。11月,纳吉布总理来华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6年10月,马总理纳吉布正式访华。2017年5月,马总理纳吉布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8月,马总理马哈蒂尔正式访华。2019年4月,马总理马哈蒂尔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20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马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3月、8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两次通电话。5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伊斯迈尔·沙必里通电话。9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问马来西亚。10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马来西亚。11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马方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2021年4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福建南平接待访华的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5月,李克强总理同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举行视频会晤。12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浙江安吉接待访华的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双方共同主持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首次会议。2022年7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马来西亚。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举行视频会晤。2023年3月底至4月初,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马来西亚。9月,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来华出席第二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佐哈里访华,并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同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通电话。11月,韩正副主席访问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副总理法迪拉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会见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

中国在马来西亚古晋、哥打基纳巴卢和槟城设有总领馆,马来西亚在中国上海、广州、昆明、南宁、西安和香港设有总领馆。

二、经贸关系

两国签有《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海运协定》、《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等10余项经贸合作协议。1988年成立双边经贸联委会。2002年4月成立双边商业理事会。2017年,两国签署《关于通过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双方经济发展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商务部同马来西亚交通部关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23年,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关于扩大和深化经济贸易合作的协定第一修订议定书》。

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马双边贸易额20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其中中方出口937.1亿美元,进口1098.8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马进口主要商品有集成电路、计算机及其零部件、棕油和塑料制品等;中国向马出口主要商品有计算机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服装和纺织品等。截至2023年7月底,马累计对华实际投资92亿美元,中国对马累计各类投资168.7亿美元。

两国金融合作成效显著。2000年,中国银行和马来亚银行分别在吉隆坡和上海互设分行。2009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12年、2015年、2018年、2021年四次续签。2010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分行在吉隆坡开业。7月,中国银行在马设立的第三家分行中国银行巴生分行开业。8月,两国批准在各自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兑林吉特即期交易业务。2012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签署了关于马国家银行在华设立代表处的协议。2013年10月,马国家银行在北京设立代表处。2014年11月,两国央行就在吉隆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2015年4月,中国银行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11月,中国向马来西亚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2016年11月,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向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子行颁发营业执照。2017年1月,建行马来西亚子行正式营业。

三、其他领域交流与合作

两国在农业、科技、教育、文化、传统医学、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顺利发展。1992年签署《科技合作协定》,成立科技联委会。双方还签署了《广播电视节目合作和交流协定》(1992年),《促进中马体育交流、提高体育水平的谅解备忘录》(1993年),《教育交流谅解备忘录》(1997年),《文化合作协定》(1999年),《中马航空合作谅解备忘录》(2002年),《空间合作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协定》(2003年),《在外交和国际关系教育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4年)等合作协议。 2005年,双方签署了《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续签了《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09年,两国签署《高等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11年,两国签署《关于高等教育学位学历互认协议》。同年,双方签署《传统医学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于2022年3月线上续签。2012年,两国签署《打击跨国犯罪的合作协议》。2015年,两国签署《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在马来西亚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2016年,两国签署《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续签了《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18年,两国签署了《跨境会计审计执法合作备忘录》 《马来西亚冷冻榴莲输华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等。2023年,两国签署了《马来西亚菠萝蜜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马来西亚输华水产饲料检疫和卫生要求的议定书》。新华社、中新社在吉隆坡设立分社,中央电视台在马设立记者站,央视4套和9套节目在马落地,《人民日报》海外版在马出版发行。《星报》在华设立办事处。双方签署了《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9年,中马双边往来人数379.58万,其中中国公民访马241.23万人次,马方来华138.35万人次。我国已连续7年是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家外最大游客来源国。2020年为“中马文化旅游年”,双方商定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双方将延续举办“文旅年”相关活动。2015年11月,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在马来西亚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2020年1月,文化中心正式揭牌运营。1995年,两国互设武官处,军事交往增多,两国海军军舰多次互访。2016年11月,两国签署《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

四、重要双边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74年5月)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1999年5月)

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来西亚联合公报》(2005年12月)

4、《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关于中马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09年6月)

5、《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来西亚联合新闻稿》(2013年10月)

6、《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联合公报》(2014年5月)

7、《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来西亚联合声明》(2015年11月)

8、《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来西亚联合新闻声明》(2016年11月)       

9、《关于通过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双方经济发展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联合声明》(2018年8月)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沙慕丁发表的联合新闻声明》(2020年10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