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蒙古>双边关系

中国同蒙古国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2月)

一、政治关系

蒙古同我国陆上相邻4710公里,是与我陆地边界线最长的邻国。两国于1949年10月16日建立外交关系。中蒙建交60多年来,两国关系虽经历过一些曲折,但睦邻友好始终是主流。尤其是近2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成果显著。1994年,双方签署《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础。

2014年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

2014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期间,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中蒙俄三国元首首次会晤。

2015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乌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中蒙俄三国元首第二次会晤。

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华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2015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2016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和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塔什干峰会期间,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举行中蒙俄三国元首会晤,并同蒙总统举行双边会晤。

2016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蒙古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总理额尔登巴特。

2018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蒙古总理呼日勒苏赫。

2018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峰会的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

2018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会见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

2019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

2019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合峰会期间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举行中蒙俄第五次元首会晤。

2019年7月,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对蒙古进行友好访问。

2020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华访问的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

2021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蒙古议长赞登沙特尔举行视频会晤。

2021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蒙古总理奥云额尔登通电话。

2021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蒙古总统呼日勒苏赫通电话。

2022年2月,蒙古总理奥云额尔登来华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2022年8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蒙古。

2022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访问蒙古。

2022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期间会见蒙古总统呼日勒苏赫并与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第六次会晤。

2022年11月,蒙古总统呼日勒苏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分别同其会谈会见,双方发表中蒙关于新时代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23年6月,蒙古总理奥云额尔登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分别同其会见会谈。

2023年10月,蒙古总统呼日勒苏赫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李希同志分别同其会谈会见。

2023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期间会见蒙古总理奥云额尔登。

二、经贸关系

1951年中蒙两国建立贸易关系。1989年两国政府成立了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迄今已举行十六次会议。1991年两国政府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以现汇贸易取代了政府间记账贸易。同年,两国政府签署投资保护协定。近年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蒙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2023年,中蒙双边贸易额165.9亿美元,同比增长35.8%。

三、军事安全合作

近年来,两国在军事安全领域保持良好合作。2004年,两国国防部门建立防务安全磋商机制,迄今已举办十次。2015年6月,我首次派员参加在蒙举行的“可汗探索2015”多国维和军演。9月,蒙军派方队来华参加“9·3”阅兵式。10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常万全访问蒙古。同月,中蒙首次联合反恐训练在蒙古举行。2018年5月,蒙古国防部长恩赫包勒德访华。2021年7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蒙。2022年11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同蒙古国国防部长赛汗巴亚尔举行视频会晤。

四、文化、科技与教育等方面的双边交往与合作

中蒙两国于1951年起建立文化联系。1994年双方签署《中蒙文化合作协定》。近年来,根据中蒙两国政府文化交流计划,两国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双方设有中蒙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迄已举办2次会议。2004年4月,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率团访蒙,并参加了首次在蒙古举办的“中国文化周”活动。2008年5月,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揭牌。2010年6月,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揭牌。蒙古现有孔子学院3所,孔子课堂2所。

1987年,中蒙签署了两国政府《1987-1988年度科技合作计划》。1989年,蒙古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访华。此后,双方定期举行科技合作会议和签订年度科技合作计划。2014年8月,双方签署《中蒙关于推进科技人员交流的协议》和《中蒙关于共建中蒙生物高分子应用联合实验室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双方签署了《中蒙关于在蒙古国建立科技园区和创新基础设施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蒙关于互派青年科学家的谅解备忘录》。

中蒙两国教育交流始于1952年,多年来,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顺利。1998年,中蒙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国政府相互承认学位学历的协定》。2000年,双方签署《利用中国无偿援助款项培养蒙古留学生项目执行计划》。2008年,双方签署《关于组织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赴蒙古国任教的协议书》。2010年,双方签署《中蒙相互承认学历、学位证书的协定修订备忘录》。2017年,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2018-2021年教育交流与合作执行计划》。

五、其他关系

两国领事关系不断发展。1986年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蒙领事条约》。1990年,双方建立领事磋商机制,迄今已举行22轮磋商。1990年,蒙古恢复驻中国呼和浩特总领馆。1996年,蒙古驻呼和浩特总领馆驻二连浩特办公室正式办公。1997年两国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国政府关于蒙古国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名誉领事馆的协定》。2007年,蒙古驻呼和浩特总领馆驻二连浩特办公室升格为领事馆。2011年,蒙古驻香港总领事馆开馆。2014年,中国驻扎门乌德总领馆开馆。2019年,蒙古驻上海总领馆开馆。2022年,蒙古驻满洲里领事馆开馆。目前,双方对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互免签证。

1991年,中蒙两国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的协定》。2020年,双方对此协定进行了修订。2010年,双方签订《中蒙边界制度管理条约》。2014年,双方成立中蒙边境口岸管理合作委员会并签署相关协议。

六、主要双边协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边界条约》(1962.12.26)

2、《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领事条约》(1986.8.9)

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友好合作关系条约》(1994.4.29)

4、《中蒙关于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03.6.5)

5、《中蒙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1.6.16)

6、《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2013.10.25)

7、《中蒙关于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14.8.21)

8、《中蒙关于深化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声明》(2015.11.11)

9、《中蒙关于新时代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22.11.28)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