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沙特阿拉伯>双边关系

中国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1990年7月21日,中沙两国建交。建交以来,中沙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中沙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办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中沙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双方还发表联合声明,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及能源、投资、司法、教育、新闻等领域合作文件。

两国高层交往密切。近年来,中方访问沙特的主要有:国家主席习近平(2008年6月,2016年1月、202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交部长王毅(2013年12月以外交部长身份访沙、2021年3月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身份访问沙特)等。

沙方访华的主要有:国王萨勒曼(1999年4月以利雅得省省长身份访华,2014年3月以王储身份访华,2017年3月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2014年3月陪同其父、时任王储萨勒曼访华,2016年8月底9月初以王储继承人身份来华同张高丽副总理共同主持召开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首次会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2019年2月以王储兼副首相身份访华),外交大臣费萨尔(2022年1月、2023年4月、2023年10月)等。

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01年以来,沙特一直是我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自2013年以来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沙双边贸易额1160.4亿美元,其中我方出口额379.9亿美元,我方进口额780.5亿美元。沙特成为我国在中东地区首个千亿美元级贸易伙伴。2023年1-11月,中沙双边贸易额986.1亿美元,其中我方出口额388.5亿美元,我方进口额597.6亿美元。我方主要出口机电产品、金属及其制品、汽车轮船、纺织服装等,主要进口原油、石化产品等。

沙特长期是我国最大原油供应国。2022年我国从沙特进口原油8750万吨。2023年1-11月,我国从沙特进口原油7998万吨。

2023年11月,中沙两国央行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260亿沙特里亚尔。

两国人文交流密切。2002年12月,中沙两国政府签署文化教育合作协定。2013年,我国在沙特举办“杰纳第利亚文化遗产节”中国主宾国活动,这是两国建交以来我国在沙特举办的最大规模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是近年来沙特在东亚地区举办的最大规模文物展。习近平主席同萨勒曼国王共同参观并出席了闭幕式。2018年9月至11月,我国在沙特举办“华夏瑰宝展”,这是此类展览首次在中东国家举办。2019年1月,我国音乐家朗朗和广州交响乐团参加沙特“坦图拉之冬”艺术节,合作举办专场音乐会,并通过网络媒体向中东地区直播,这是中国交响乐团首次到访沙特。

2017年3月,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落成,萨勒曼国王出席落成典礼并接受北京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近年来,沙特积极同我国开展中文教育合作,目前已有4所沙特大学开设中文专业,8所中小学作为第一批试点学校开设中文选修课。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沙两国教育主管部门签署中文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23年6月,沙特苏尔坦亲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2016年12月,中沙双方签署旅游领域合作执行计划。2022年11月,我国批准开放沙特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2023年9月,中沙双方签署《中国旅游团队赴沙特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2018年,中沙双方合作开展沙特塞林港遗址联合考古项目,发现了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抵沙特的近千年来我国各个朝代的瓷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