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世界经济论坛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自1979年以来,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2017年,习近平主席作为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强音,具有跨时代意义。2021年,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系统阐述当今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为迷茫中的世界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2022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有力提振了各方战胜疫情、复苏经济的信心,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盼。此外,2024年,李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李鹏、朱镕基、李岚清、吴邦国、黄菊、曾培炎、华建敏、温家宝、李克强、李源潮、王岐山、韩正、刘鹤等领导同志也曾先后率团出席论坛年会并发表演讲。

1981至2006年间,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世经论坛每年合作举办“企业高级管理人国际研讨会”(1996年更名为“中国企业高峰会”)。论坛于2006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2007年起在大连和天津轮流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主体是“新领军者”,包括全球成长型公司、全球青年领袖、快速增长的地区和有竞争力的城市等,我国务院总理出席历届论坛。2020年至2022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夏季达沃斯论坛未能举办,李克强总理连续三年出席论坛全球企业家视频特别对话会,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2023年6月27日至29日,第14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李强总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积极开展与我企业的合作,截至2024年1月共有约60家中国企业会员和合作伙伴,其中华为、阿里巴巴和港交所为最高级的战略合作伙伴。2018年,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