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概况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 Economic Cooperation, GMS)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0月)

【成 立】 1992年,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成立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Greater Mekong Subregion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GMS),成员国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6国。GMS的宗旨是通过加强各成员间的经济联系,消除贫困,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亚行系GMS的发起者、协调者和主要筹资方。

【合作架构】 多年来,GMS不断深入发展,已形成领导人会议、部长级会议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总体合作架构。GMS成员间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涵盖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环境、农业、人力资源开发、旅游、经济走廊等,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12月,GMS第19次部长级会议上通过GMS区域投资框架(2012-2022,RIF)。2014年12月19日至20日,GMS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主题是“致力于实现大湄公河次区域包容、可持续发展”。会议发表领导人宣言,通过2014-2018年区域投资框架执行计划(RIF-IP),为次区域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描绘出蓝图。2018年3月30日至31日,GMS第六次领导人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主题是“立足25周年合作,建设可持续、融合、繁荣的大湄公河次区域”。会议通过《领导人宣言》、《河内行动计划》和《区域投资框架》,总结GMS成立25年来成就和经验,探讨下歩合作方向,展望长期愿景。2021年9月9日,GMS第七次领导人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主题是“加强合作,应对新十年的挑战”。会议发表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宣言》,通过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2030战略框架》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复苏计划(2021-2023)》等成果文件。

2019年11月17日至18日,GMS第二十三次部长级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回顾近一年多来GMS合作在各领域取得的成果,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可持续方向发展。会议批准了更新后的《区域投资框架》。

2020年11月4日,GMS第二十四次部长级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继往开来,建设更加融合、包容、可持续、繁荣的GMS”。中国是本届部长会东道国,会议由中国财政部主办。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强调要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倡导基于规则的国际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出加强政策对话知识合作成果运用,吸引多边开发机构和私营部门更多地参与次区域务实合作。会议通过了更新后的《区域投资框架》。

2022年12月8日,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25次部长级会议在老挝琅勃拉邦举行。会议以“加速经济复苏,以进一步扩大GMS过去30年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为主题,就GMS经济合作机制一年来取得的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会议审议通过了《GMS区域投资框架(2023-2025)》、《GMS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倡议》、《GMS性别平等战略》、《GMS结果评估框架》等成果文件,并发表了部长联合声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