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加勒比共同体>组织(会议)概况

加勒比共同体

(Caribbean Community-CARICOM)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立经过】 根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巴多斯、牙买加和圭亚那4国总理1973年7月签署的《查瓜拉马斯条约》发起创建,同年8月1日加勒比共同体(简称“加共体”)正式成立。

【宗 旨】 将推动经济一体化、加强外交政策协调、促进人文社会发展和深化安全合作作为4大支柱,促进地区一体化和成员间合作。

【成 员】 15个: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海地、牙买加、蒙特塞拉特(英属)、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准成员5个:安圭拉(英属)、英属维尔京群岛、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英属)、开曼群岛(英属)、百慕大(英属)。

观察员8个:阿鲁巴(荷属)、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墨西哥、圣马丁(荷属)、库拉索(荷属)、波多黎各(美属)、委内瑞拉。

【主要负责人】 秘书长卡拉·巴尼特(Carla Barnett,伯利兹人),2021年8月15日上任,任期5年。

【总 部】 秘书处设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地址:P.O.Box10827,Turkeyen,Greater Georgetown,Guyana。电话:592–2220001;传真:592-2220171。电子邮箱:communications@caricom.org。

【网 址】 http://www.caricom.org  

【出版物】周刊:《加共体商业新闻(CARICOM Business)》。年刊:《秘书长年度报告》。

【组织机构】

1、政府首脑会议:最高权力机构。由成员政府总理组成(圭亚那和苏里南为总统,蒙特塞拉特为首席部长)。主要职责:制定共同体方针政策;代表共同体对外缔结条约,与其他国际组织或国家建立关系;负责共同体财务安排。1992年10月,政府首脑特别会议决定设立首脑会议局,由政府首脑会议本届、上届和下届主席及共同体秘书长4人组成,主要负责推动落实各项决议。

2、部长理事会:权力仅次于政府首脑会议,由各成员国负责共同体事务的部长或其他部长组成,主要负责制定共同体战略计划,协调地区经济一体化,开展合作和对外交往。

3、专业部长理事会:下设贸易与经济发展、外交与共同体事务、人文与社会发展、金融与规划和国家安全5个理事会,由各成员国主管相应事务的部长组成。

4、专门委员会:包括法律事务、预算、央行行长、使节等委员会。

5、秘书处:常设行政机构,职责是提供会议服务,落实会议决定;收集信息,开展专题研究;协调与其他国际地区组织交往;制定预算草案等。设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各1人。秘书长为加共体首席行政长官,由政府首脑会议根据部长理事会推荐任命,任期5年,可连任。

【主要活动】 截至目前,加共体举行了45届政府首脑会议和33次届间政府首脑会议。

第33次届间政府首脑会议于2022年3月1日至2日在伯利兹召开,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加共体首次举行线下政府首脑会议。会议主要讨论防疫政策、经济复苏、地区安全、气候变化、俄乌局势等议题,发表了公报以及关于乌克兰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的两个声明。

第43届政府首脑会议于2022年7月3日至5日在苏里南召开,会议重点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区域经济恢复转型、地区安全、气候变化、对外关系等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作为特邀嘉宾与会。

第44届政府首脑会议于2023年2月15日至17日在巴哈马召开,会议重点讨论了地区经济一体化、全球金融体系改革、气候融资、加共体粮农体系、地区热点、对外关系等议题,发表了公报以及关于海地和苏里南局势的两个声明。

第45届政府首脑会议于2023年7月3日至5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召开,会议重点讨论了地区经济一体化、气变融资、粮食安全、地区热点、对外关系等议题,会后发表了公报以及海地问题声明。会议庆祝加共体成立50周年。

【与古巴关系】 古巴虽不是加共体成员,但同加共体关系密切,双方一致将每年12月8日定为“古巴-加勒比日”。1972年12月8日,加勒比4国(牙买加、圭亚那、巴巴多斯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冲破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对古巴实施的孤立政策阻碍,率先与古建交。此后,拉美国家陆续与古恢复外交关系。1993年,古巴-加共体联合委员会成立。2002年起,双方政府首脑每3年会晤一次。2022年12月6日,第八届加共体-古巴峰会在巴巴多斯举行。

【与墨西哥关系】 墨西哥与加勒比国家重视发展与对方关系,双方建有首脑会议机制。首届峰会于2010年2月在墨西哥举行。2012年5月,第二届峰会在巴巴多斯举行。2014年4月,第三届峰会在墨西哥举行。2017年10月,第四届峰会在伯利兹举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