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南美国家联盟>组织(会议)概况

南美国家联盟

(Unión de Naciones Suramericanas—UNASUR)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立经过】前身为南美国家共同体。2000年,巴西在首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上提出建立南共体的倡议。2004年12月南共体正式成立。2007年4月,南共体首届能源会议决定将该组织更名为南美国家联盟(简称“南美联盟”)。2008年5月,南美12国元首在巴西利亚签署《南美国家联盟组织条约》,宣告南美联盟正式成立。

【宗旨】增进南美国家间政治互信,实现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全方位一体化,强化南美国家特性。优先促进政治对话并深化在社会政策、教育、能源、基础设施、金融、环境等各领域合作。

【成员】创始成员12个: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巴拉圭、秘鲁、苏里南、乌拉圭和委内瑞拉。墨西哥和巴拿马为观察员国。2018年4月,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秘鲁、巴拉圭6国外长联名致函时任轮值主席国玻利维亚表示,鉴于各成员国始终未能就秘书长人选达成共识,影响联盟正常运转,决定暂停参与联盟活动。2018年8月以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拉圭、阿根廷、智利、巴西、乌拉圭相继宣布退盟,玻利维亚“临时政府”曾宣布考虑退盟。2020年11月,玻利维亚外交部发布公报称,玻方将重新参与南美国家联盟。2023年4月,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和巴西总统卢拉先后宣布阿根廷、巴西重返南美国家联盟。2023年5月,南美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哥伦比亚会后宣布重返南美国家联盟。

【主要负责人】前任秘书长埃内斯托·桑佩尔(哥伦比亚前总统,任期2014年8月至2017年1月)卸任后,秘书长一职空缺至今。 

【网址】 http://www.unasursg.org(现已停用) 

【组织机构】

1、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委员会: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1次例会。

2、外长委员会:负责筹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委员会会议并执行其决定,协调南美一体化等重要问题的立场,每半年召开1次例会。

3、代表委员会:由各成员国派1名代表组成,负责筹备外长委员会会议,并执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委员会会议及外长委员会会议决定,每2个月召开1次例会。

4、秘书处:设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负责处理日常事务。2018年,厄瓜多尔政府宣布收回南美国家联盟秘书处总部大楼。

5、理事会:联盟设有防务、卫生、能源、反毒、选举、基础设施和规划、社会发展、教科文与技术创新、经济金融、公民安全、司法与打击有组织犯罪等12个理事会。

6、南美国家联盟议会:根据2008年5月签署的《南美国家联盟组织条约》建立,总部设在玻利维亚科恰班巴。2008年10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为议会总部奠基,标志着南美联盟议会诞生,此后一直处于筹建中。

7. 南方银行:2009年9月宣布成立,总部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委内瑞拉7国共同组建,启动资金200亿美元。尚未正式启动。

【主要活动】

2008年5月,南美联盟特别首脑会议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12个成员国元首或代表与会并共同签署《南美国家联盟组织条约》,完成该组织建章立制。

2008年12月,南美联盟领导人特别会议在巴西举行,宣布成立“南美防务理事会”和“南美卫生理事会”。

2009年8月,南美联盟年度首脑会议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会议讨论了国际金融危机、洪都拉斯局势、美国在哥伦比亚设立军事基地等议题,发表了《基多声明》,并宣布成立南美反毒、基础设施和计划、社会发展和教育、文化和科技创新四个专门委员会。

2010年2月,南美联盟特别首脑会议在基多举行,宣布设立总计3亿美元的海地震后重建基金,其中1亿美元自筹,2亿美元将寻求美洲开发银行贷款。

2010年5月,南美联盟特别首脑会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卡达莱斯镇举行,会议以协商一致方式推举阿根廷前总统基什内尔担任联盟首任秘书长。会议还就南美能源战略及行动计划和南美能源条约框架达成一致。

2010年11月,南美联盟年度首脑会议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各方签署了《民主议定书》,规定对发生政变等违宪行为的成员国采取外交、政治和贸易制裁。各方就加强团结推进地区一体化、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2011年3月,南美联盟外长会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宣布具有宪章性质的《南美国家联盟组织条约》生效,标志着联盟成为具有国际法人地位的地区组织。决定由哥伦比亚前外长梅希亚和委内瑞拉电力部长罗德里格斯轮流担任联盟秘书长,任期各一年。会后,与会各国外长还出席了联盟秘书处大楼奠基仪式。

2011年10月24日,南美联盟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地位。29日,南美联盟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举行第五届首脑会议,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决定成立南美联盟选举理事会。

2012年6月,南美联盟在阿根廷门多萨市召开首脑特别会议,讨论因巴拉圭总统卢戈突遭弹劾带来的问题和影响,会议要求巴遵守民主秩序,决定在2013年4月巴举行民主大选前暂停巴会员国资格,并由秘鲁临时接替巴担任轮值主席国。

2012年11月,南美联盟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第六届首脑会议。会议以“一体化与社会融合、地区和平与安全”为主题展开探讨,决定成立公民安全、司法与打击有组织犯罪理事会,加强区内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和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消除贫困和不平等,促进共同防务。会议发表包括《利马宣言》在内的多个文件。

2013年8月,南美联盟在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举行第七届首脑会议。会议围绕推动南美一体化、完善联盟机制建设、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南美共同身份及更好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就叙利亚局势发表声明。会议通过《帕拉马里博宣言》,会后苏里南接替秘鲁担任联盟轮值主席国。

2014年7月,南美联盟同金砖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在巴西利亚举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共商加强南美国家和金砖国家合作。

2014年12月,南美联盟先后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和首都基多两地举行特别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了联盟常设秘书处总部揭幕仪式。会议重点讨论了完善联盟机制建设、推进务实合作、构建南美共同身份等议题。

2015年3月,南美联盟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外长特别会议,呼吁美国尊重委内瑞拉主权,同委政府开展建设性对话。

2016年4月,南美联盟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外长会,宣布对厄瓜多尔启动自然灾害与风险管理协调互助机制,并关注巴西总统弹劾案进程。

2023年5月,南美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巴西等11国总统及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出席。峰会发表《巴西利亚共识》,决定推动卫生健康、粮食安全、防灾减灾、基建物流、能源、数字化转型、国防安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并在120天内制定南美一体化路线图,提交地区国家领导人审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