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共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陈晓东副部长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全球安全倡议主题分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24-03-28 19:14

尊敬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先生,
尊敬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秘书长萨雷拜先生,
尊敬的印度尼西亚前外交部长马尔迪先生,
尊敬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政策顾问扎法尔先生,
尊敬的中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王道席先生,
尊敬的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大会主席、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曾伟雄先生,
尊敬的海南省委副书记、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沈丹阳先生,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仲春三月与大家相聚博鳌亚洲论坛,共同出席全球安全倡议主题分论坛活动。我非常期待同大家一道,围绕如何以倡议为指引破解安全难题、共促世界和平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共商良策。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全球和平事业何去何从这一时代之问、世界之困,习近平主席心系全人类前途命运和安危福祉,以大国领袖的雄韬伟略和世界情怀,高瞻远瞩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理念和行动方案。去年底举行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并将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明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引领。

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倡议是中方为世界贡献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是推动国际社会凝心聚力应对安全挑战的“中国方案”,具有以下鲜明特征:

一是立正道、行大义。倡议秉持大道为公、义利天下的格局风范,倡导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有利于推动实现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支持、赞赏,写入多份中国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交往合作的双多边文件,在国际安全领域掀起以团结合作谋求共同安全的清风正气,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中华文化“兼济天下”的深厚情怀。

二是站潮头、解难题。倡议勇立时代潮头,致力于为化解矛盾分歧、管控风险危机、破解全球安全难题提供可行良方,努力为饱受战争冲突困扰的国家和人民寻求和平解决方案。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以来,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积极开展穿梭外交,从未放弃劝和促谈努力。针对缅北战事,中方斡旋促成缅冲突相关方在云南昆明举行多轮和谈,达成正式停火等系列重要成果文件,为缓和缅北局势,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关键作用。围绕巴以冲突,中国专门发布立场文件,推动安理会通过此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的首份决议。中方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进一步凝聚地区国家稳阿助阿的共识与合力,为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还成功促成沙特和伊朗和解,带动中东地区形成“和解潮”,为有关地区国家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典范。促进对话协商、矢志解纷止争已成为倡议的鲜明标志。

三是聚众力、谋合作。倡议高举团结旗帜,唱响合作强音,为各方协力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注入动力。中方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明确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和5大类合作平台机制,就是为了最大程度汇聚促进国际安全的合力。面对多重风险挑战,我们在国际维和、反恐、气候变化、防灾减灾、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与各方深入合作,倡议提出以来派遣多批维和部队赴黎巴嫩、马里、刚果(金)开展工作,推动举办中国—巴基斯坦—伊朗首次三方反恐安全磋商,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启用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推动建立全球执法安全培训体系。中方还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机制、东亚合作机制等框架下安全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打造北京香山论坛、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中拉高级防务论坛等一系列国际安全交流对话平台。在倡议引领下地区安全合作乘风破浪、奋楫前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以来,受到普遍欢迎,赢得广泛支持,归根结底是因为倡议自身蕴含着先进的时代价值和强大的生命力,具有独特的“成功密码”:

一是以共同安全为宗旨。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乘坐在同一条大船上。倡议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这一现实,致力于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而不是谋求国际安全事务主导权,更不是搞所谓的“选边站队”。这也是倡议广受赞誉和欢迎的根本原因所在。中方倡导安全不可分割,意在摒弃独享安全、阵营对抗的过时观念,推动国际社会成员以更加全面综合的视角审视全球安全问题,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守护国际共同安全。公道自在人心,倡议是什么、要做什么,越来越多国家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和答案。

二是以时代需求为导向。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恶化,以“零和思维”“绝对安全”“霸权安全”等为内核的传统安全观念难辞其咎。去年以来,中东等一些地区爆发新的激烈冲突,红海局势骤然升温,表明世界和平安全之路道阻且长。倡议直面“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路径,既倡导平等互利、普惠共赢的行动,又主张统筹兼顾、守正创新的方法,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为各方携手应对错综复杂的安全挑战提供了可行思路和举措。

三是以开放包容为原则。倡议不寻求“小院高墙”,不针对特定国家,不排斥特定一方,任何国家,只要愿意加入倡议,我们都欢迎;只要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我们都支持。中方本着开放的态度和求同存异的精神,同各方围绕倡议进行坦诚沟通,丰富倡议内涵,探索合作新形式新领域。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倡议不是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工具,而是各方都能受益的国际公共产品,期待加入和参与倡议的和平力量日益壮大。

四是以务实行动为抓手。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各国应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中方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不是坐而论道,而是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我们与各方在倡议框架下的安全合作稳步推进,不断取得先期成果,展现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言必行、行必果”的大国担当。中方将于近期发布《全球安全倡议落实进展报告》,为国际社会进一步深入推进倡议合作提供参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面对持续动荡、变乱交织的世界,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各方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全面深入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开辟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阳光大道。为此,中方建议:

——加强理念融通,深化维护共同安全的国际共识。中方将继续通过高层交往、外交磋商、对口部门交流等渠道同各方加强安全理念和政策沟通,支持国际社会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北京香山论坛、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以及慕尼黑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会等平台,围绕全球安全倡议的内涵、价值和实践开展深入交流。中方将成立全球安全倡议研究中心,愿为深化倡议理论政策研究搭建平台,欢迎各方有识之士建言献策,不断凝聚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挑战、维护共同安全的共识。

——坚持劝和促谈,推动热点问题和平解决进程。中方将继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坚持不干涉内政,坚持政治解决,坚持客观公正,坚持标本兼治。在乌克兰危机中,中方将继续同各方深入沟通,为止战凝聚共识,为和谈铺路搭桥,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对所有和平方案进行公平讨论的国际和会。在巴以问题上,中方将继续推动尽快停火止战,加大人道救援,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倡议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制定落实“两国方案”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在红海局势上,中方将继续为推动局势降温发挥建设性作用,并将继续支持也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我们还将继续积极支持阿富汗包容建政、温和施政,防止恐怖主义再次滋生蔓延。

——强化行动导向,推进更多有利于促进国际安全的务实合作。中方将同各方沿着倡议20个重点合作方向开展更多务实行动,同时不断丰富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方式,力争更大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作用,为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多边安全合作提供更大支持。中方对一切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行动持开放态度,愿同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各国努力寻找合作最大公约数,共同开展倡议合作行动。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中方呼吁各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安全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结合即将召开的未来峰会,围绕加强联合国作用集思广益。大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承担特殊重要责任,要带头倡导合作、开展合作,展现大国作为和担当。中方期待各国政府和政府间组织承担起安全治理的主体责任,鼓励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增强安全治理合力。支持针对新兴安全领域治理难题加强实践探索,逐渐找到具备较强适应性和有效性的治理模式。

——抓住关键区域,打造全球安全倡议合作样板。中国同亚洲国家身处同一个大陆、同一片海洋,谁也离不开谁。中方愿同亚洲国家携起手来,统筹治理地区安全事务,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加强核设施、网络、外空、公共卫生、粮食、能源等领域安全合作,不断提升地区国家安全治理能力。中方将坚持公平公正,积极劝和促谈,为朝鲜半岛等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作出不懈努力。中方还将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机制合作,并在东亚合作机制、澜沧江一湄公河合作机制等框架下加强协作,深化区域和次区域安全合作,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为世界树立样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海南有谚语道:“众人齐心,黄土变金。”我们坚信,只要世界各国团结协作,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方愿同各方一道落实好倡议,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