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阿根廷大使王卫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西班牙文版阅读分享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阿根廷大使馆) 2024-04-16 22:42

很高兴出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西班牙文版阅读分享会。首先,我谨代表驻阿根廷使馆,向各位表示热烈欢迎!

正如于涛副局长刚刚介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著作系统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读者得以从中了解,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党,如何发展国家,如何与世界相处,如何带领人民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倡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主张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目的是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这种稳定性的关键词。我在其他国家工作时,不少政商界朋友对我说,他们会时常翻阅这本书,有时是为了更好了解中国,有时是为了从中寻找启发。

在阿工作半年来,我高兴地看到中阿友好和合作有着坚实基础,真切感受到两国社会各界对加强交流合作的热切期待。同时我也发现,两国间仍存在不少认知赤字,有些人士对中国的印象甚至停留在上个世纪。而相互了解,是发展国与国关系的重要前提。惟有相互了解,才能增进信任、加强合作。

中国哲学典籍《道德经》讲,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古代智者孔子云:君子和而不同。这都是指虽彼此各不相同,却可以以开放的胸襟,相互欣赏、相互包容,并能寻求更高远目标的一致。这是古老中国的智慧,更是人类的智慧。回顾历史,人类正是在文明交流、互学互鉴、求同存异、和谐共生中不断得到发展进步。历史也证明,偏见只会引发误解,壁垒无助于合作。

希望更多阿根廷朋友通过这部著作了解新时代中国,读懂新时代中国。相信并期待中阿能够继续超越不同,相互理解,进而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携手走出一条长远、稳定的友好合作之路。

最后,感谢在座所有关心支持中阿关系发展的新老朋友们。我相信,与会嘉宾的阅读分享将为大家对新时代中国的认知提供多角度、深刻的洞见。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