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碧海蕴风波,法律来护航——驻汉堡总领馆参访国际海洋法法庭侧记

来源:(驻汉堡总领事馆 孙跃) 2024-03-05 03:36

2024年2月28日,草长莺飞时节,驻汉堡总领馆组织馆员赴国际海洋法法庭参访交流,深入了解涉国际海洋权益争端法律法规、机制建设、审案流程等情况。

海洋占据全球地表总面积约71%,蓝色是地球的主色调。海洋孕育了生命,为全人类提供了丰富宝贵的资源。世界上约四分之三的国家和地区与海毗邻。近年来,各方对海洋权益愈加重视,诉求重叠、利益冲突时有发生。为有效解决各国间涉海争端,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海洋法法庭应运而生,成为该公约第287条所列四个争端解决机制之一。该法庭专门审理海洋法案件,总部设在德国汉堡,目前拥有169个会员国,21名法官,37名来自13个不同国家国际职员。中国现为法庭最大会费国,现任中国籍法官为中国前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2020年10月履职)。

总领馆一行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走进布局现代、装饰多元的一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东道主汉堡市赠送的大型帆船模型,体现了汉堡这座汉萨自由名城与海洋的浓厚情缘。中方赠送的国色天香丝绣屏风则彰显了我和合之美、美美与共的大国胸怀。

大家步入一楼会议室,受到法庭书记官长奥亚尔斯的热烈欢迎。奥亚尔斯女士高度赞赏中国对法庭各项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法庭愿同总领馆加强交流,进一步深化与中方友好合作。法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海洋法框架下的海域概念、国际海洋权益争端的演变、《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出台背景、国际海洋法法庭机构设置和人员组成等情况,并从具体案例入手生动讲解案件审理流程。大家结合各自关注点、兴趣点踊跃提问,并展开热烈讨论,在思想碰撞中加深对国际海洋权益争端解决机制的了解。

拾阶而上二楼,领略照片墙上历任法官风采,其中数位中国籍法官照片,令大家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在二楼法庭建筑沙盘模型处,大家饶有兴趣地听取工作人员介绍法庭建筑的前世今生和法庭“情定”汉堡的历史渊源。

穿过厚重的木制门,大家来到法庭的核心区——审判大厅。大厅空间可根据需要灵活调整,环绕四周布置高低渐进式座位,中央穹顶设计,明亮光线洒落,映衬出法律的威严。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大厅各区域职能、法官的委任、职权、工作方式以及案件审理过程中各方具体安排和应急处置等情况。大家边听边问边想象,仿佛置身于唇枪舌战的案件审理现场,体验着风云激荡的交锋博弈。

总领馆一行在法庭庭徽处合影留念。庭徽两边陈列着所有会员国国旗,神圣而庄严。大家表示,此次参访很有意义,拓宽了视野,坚定了信念,加深了对国际海洋法法庭作为维护国际海洋法秩序重要平台的了解。作为外交一线人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砥砺奋进,为维护国家利益、服务强国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