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孔怀兄弟,同气连枝——植树节里与中非邻居们一起种树

来源:(驻中非大使馆) 2024-03-14 16:29

2024年3月12日,在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驻中非使馆青年同志携手使馆比邻而居的中非总理府、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国土行政部的朋友们以及附近街坊兄弟们,开展了一次暖意融融、笑声阵阵的别开生面的植树活动。

说起此次活动之滥觞,还须溯于1月26日使馆与中非政府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交流研讨会。早在当时,双方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十个坚持”基本内容,过程中,当即约定要一起下基层、进社区,开展植树活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在班吉街衢开出幸福花、在中非首都结出绿色果。

春日同种幸福苗,秋日共收友谊果。牢记着与中非兄弟的约定,使馆青年同志们早早就为此次植树活动做起了认真筹备。他们东市觅推车,西市购镐锹,南市寻水桶,北市选树苗,最终在植树节这天带着沉甸甸的工具和树苗,麋集赶赴位于乌班吉河畔中央商务区的多部委综合办公楼大院里,与中非朋友和邻居们一同植树。

作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首都的“中央商务区”,这里断壁森森,残垣猎猎,目之所触百孔千疮,身之所遇百端待举,胸之所膺百业待兴。中非朋友们讲,中非拥有极为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珍贵的热带木材,然而由于多年来的乱砍滥伐,不仅森林覆盖率连年下降,就连首都班吉这个本应水秀山明的雨林城市也深受风沙困扰。图瓦德拉总统多次在内阁会议上作出指示,要求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用心用力向中国朋友学习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的先进经验。

一边交流着,大家一边挥动着手中的锹铲,凿出一个个树坑。使馆同志们讲,中国北方包括首都北京也曾饱受沙尘困扰,春季沙尘日数甚至一度多达26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土绿化事业,十年来每年坚持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在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中国“三北”防护林等大规模防沙治沙工程成效明显,千年古都也重回绿色生机盎然。

说话间,树坑已然成型,大家小心翼翼地将树苗放进坑内,培上泥土,再浇上水,一棵承载着希望的小树苗就种好了。大家今天所植的是紫花风铃木,树高可达30米之巨,直径可达一米之粗。雨季之时绿叶浓密,可供市民们遮阴避雨;旱季之时花朵繁盛,大家畅想定成班吉一景。花叶熬煮后可以退烧止痛,树皮可以入药,驱除常年困扰中非兄弟们的疟原虫。这种树是中非乡亲们心中名副其实的“神木”。

看到大家热火朝天、挥汗如雨种树耕苗的身影,前来参加植树劳动的中非记者们一个劲儿追问使馆同志们,为何你们不见了平时的西装革履,而是换上了朴素工装,扛起了锹,拿起了铲,与中非兄弟姐妹们一同种起了树?

大家异口同声地脱口而答,我们和中非兄弟一样,也都是工农的子弟!中国宪法第一条就开宗明义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作为农民的儿子、工人的儿子,理所当然要同中非广大农民、工人朋友们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一起劳动,一起植树,一起灌苗。

同志们还讲到,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之中就有“植树造林,莫过春明”的说法,华夏先哲亦言:“孟春之月,盛德在木。”现在正是中非旱季之末,雨季之初,是植树的黄金时节。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我们在此刻栽下一棵棵“幸福苗”“友谊树”,就是要同中非朋友们从眼前做起、从脚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起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非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600多万人民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手种风铃二百株,春来新叶遍城隅。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排排新绿在乌班吉河畔的街道旁、院子里盎然铺就。大家还根据树苗的品种提前设计了精美的卡片,用中文、法文和桑戈语标注起了树名、配上了“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如此曼妙的碧玉妆成、望之如画的图片,并约定在今后的日子里要精心呵护,让她们早日成长成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

结束“3·12植树劳动”回家的路上,一位中非记者朋友情不自禁地给使馆同志发来一条短信,里面是她在参加此次劳动后所写的一首法语小诗。同志们用中国古体诗语言将诗译了出来:

款款风铃木,班吉河畔立。

莫欺新苗幼,立身根已密。

旱时难为枯,雨季不得溺。

待到花开时,满树皆琼玉。

是的,大家都坚信,今天种下的一排排树苗,终有一天会郁郁繁茂,亭亭如盖,满树琼玉,弥庭果香,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花园里的那道盎然风景。《千字文》不云乎:孔怀兄弟,同气连枝!这道盎然风景恰即中国中非铁杆情谊之谓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