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绵绵文化雨 聊赠一枝春——驻温哥华总领馆走进乔治王子市推广中国文化侧记

来源:(驻温哥华总领事馆) 2024-04-04 15:15

2024年3月22日下午,位于加拿大BC省北方的乔治王子市依然春寒料峭,市政中心内却气氛热烈,充满了欢声笑语。这里正在举办庆祝亚洲遗产日活动,当地各族裔数百人欢聚一堂。我馆受邀参加活动,驻温哥华总领事杨舒作为主宾进行致辞。

中心一端的舞台上,原住民以及来自中国、印度、菲律宾等族裔的表演嘉宾陆续登场,载歌载舞精彩纷呈。大厅四周设有十几个展位,亚洲族裔纷纷在此摆摊设点,宣介本国文化。我展位正对舞台,位于核心位置,全场最大也最具吸引力。

为了布置展位,我们事前做足了准备。一方面是展示内容要丰富多彩,既有中国结、红灯笼等传统中国节庆装饰,有戏曲笔、刺绣茶垫等文创产品,有熊猫玩偶、熊猫手账等最受小朋友喜爱的熊猫周边,更有关于中国文化遗产的中英文书籍,可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要;15套精美汉服以及10套蒙、藏、蒙等民族特色服装则进一步丰富了展品的历史底蕴和多元特色。另一方面,我们还精心设计了互动环节,一是中华文化有奖竞答,事先准备好30个红包,里面放有中英文选择题,参与者抽取红包答对题目方可挑选心仪奖品;二是汉服和民族服装的现场试穿。

现场效果好极了!我们的展位从始至终都围满了人。参与有奖竞答的,有的念念有词、有的抓耳挠腮,有的独自思索、有的扎堆讨论:中国有哪四大发明,中国的六朝古都在哪里,《西游记》讲述的是什么故事,这些中国人打小就了解的知识,却难倒了这些“老外”。适逢学校放春假,现场聚集了不少青少年,有奖竞答更激起了他们的好奇心和胜负欲。总有两三结伴前来的青少年,比赛谁能先答对题目,先抢到喜欢的中国奖品。参与者中不乏中国通,一位伊朗裔建筑师是杨幂的粉丝,虽然没有去过中国但非常热爱中国电影,已在网上观看200多部,积极参加有奖竞答,只为考考自己对中国有多了解。服装试穿区则更为热闹,温哥华汉服学社的三名志愿者身着传统汉服,帮助参与者试穿不同朝代、不同民族的中国服饰。精美的服饰一经上架,就围满了想要试穿的人。有结伴而来的6个青少年想要一起换上中国服饰。其中个子高的勉强穿上成人汉服,个子小的只能干着急,缠着志愿者想办法,好在少数民族服饰中有一些款式较短,方才满足他们的愿望。更多的是闺蜜、情侣、夫妻一同前来,齐齐换上汉服合影留念。我们也在现场悬挂了中国国旗和“你好!中国”国家旅游形象海报,供试穿者拍照打卡。穿上汉服的“老外”们对古代中国人的生活充满好奇,一连串的问题抛给了现场的志愿者。一边是认真地问,一边是认真地答,就在这一问一答间,文化的传播悄悄发生了。

两个半小时活动很快结束了,记忆却不会马上消失。墙上的中国结、桌上的非遗手账、床上的熊猫玩偶、手机里身着汉服的照片...都是中华文化一粒小小的种子。在今后的岁月里,不经意的某一刻,也许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绵绵文化雨,聊赠一枝春”,这就是文化交流的意义吧。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