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送农送医暖民心,海风习习话友情

——驻萨摩亚大使走访马诺诺岛侧记

来源:(驻萨摩亚大使馆) 2024-04-16 16:05

2024年4月6日,应萨摩亚副议长莫利波拉的盛情邀请,驻萨摩亚大使费明星赴萨摩亚第三大岛马诺诺岛考察,与当地村民亲切交流,共叙友谊。

早8点30分许,海风徐徐,碧浪无波,码头停靠着由椰叶鲜花装点的摆渡船,飘扬的中萨两国国旗格外醒目,莫利波拉副议长及酋长和村民代表早已在码头热情迎候费大使夫妇一行。副议长动情地说:“这是中国大使第一次到访马诺诺岛,我和选区的村民热切期盼,希望能让你们在这一天里感受到我们萨摩亚的热情和友好。”

乘风逐浪行,葱郁展真颜。随着船程过半,仅有3平方公里的马诺诺岛轮廓逐渐清晰。全岛有四个小村庄,常住人口1000多人,仍然保留着传统萨摩亚生活方式。岛上没有汽车,也不允许养狗,生活平静安宁。曾经,为祈求平安,有船往返萨两大主岛——乌波卢岛和萨瓦伊岛时,船上的人会在马诺诺岛海域投下一块石头,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座萨摩亚“水下金字塔”。这里还是“勇士之乡”,传说是马诺诺岛上居民的祖先奋起抵御外族,建立起如今的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先有马诺诺,后有阿皮亚,他们坚信。

触景忆往昔,对坐话友谊。抵岛后,岛民们热情地用中文同费大使打招呼,用传统卡瓦酒仪式表达他们对中国朋友的欢迎,用独具萨摩亚风情的舞蹈表达着喜悦心情。费大使和莫利波拉副议长一行沿着岛上唯一的小道,走访考察了村庄和中国援建萨小学。在致辞中表示:“中萨自1975年建交以来,始终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坚定支持萨独立自主发展。在迎接中萨建交50周年之际,我很高兴在副议长陪同下来到马诺诺这座美丽的岛屿,开启中萨友好新篇,延续两国人民真挚友谊。”马诺诺岛大酋长回应道:“中萨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两国人民友好可追溯至150多年前。萨摩亚人民对中国给予的无私帮助感激在心,愿意同中国朋友续写友好故事。”

草木映真情,医者暖人心。中国援萨农业技术组长刘知文为当地农户讲授种植技术,解答村民困惑,并发放蔬菜种子,鼓励农户在马诺诺岛深耕农业,惠己惠岛。村民深受触动,希望有机会到乌波卢岛上农业技术组示范农场参观学习。中国援萨医疗队为50多位村民义诊,并宣讲健康知识。酋长说:“马诺诺岛没有医院没有医生,感谢中国医疗队为村民提供诊疗服务,解决‘看病难’问题,期盼中国医生再来。”多名村民为我医疗队点赞,“中国医疗队服务高效快捷,准确为长期困扰他们的病痛提出治疗解决方案,感谢中国大使馆和中国医生给马诺诺岛带来福音。”

离开马诺诺岛时,送别的音乐响起,大酋长带头载歌载舞送行,费大使与酋长、村民握手道别。摆渡船启动,孩子们追到码头、跳到海里,大声用萨摩亚语说:“Fa’afetai!”(谢谢!)。中萨深厚的友谊根基在民间,生长在心间,中萨友好在宽广美丽的南太洋上,直挂云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