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个性化首页->通用版->重要新闻

李克强会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

来源:      时间: 2023-01-05

2023年1月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

李克强表示,中菲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总统先生上任不久就在新年伊始访华,预示着两国关系的“开门红”。中方高度重视中菲关系。习近平主席将同你举行会谈,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我们愿同菲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李克强指出,合作是中菲关系的主流,两国互补优势明显,合作空间广阔。中方愿同菲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持续深化经贸合作,推动双边贸易额早日突破千亿美元大关;根据菲方需要帮助菲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扩大进口适销对路的菲优质农产品;拓展风能、光能等新能源领域合作;加强在人员往来、地方交往以及促进旅游复苏等方面的合作,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强调,保持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包括中、菲在内的地区国家利益。前不久在柬埔寨举行的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了《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联合声明》,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争议。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按照协商一致原则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

马科斯表示,菲中关系对双方和亚太地区都十分重要。菲方视中方为兄弟、伙伴和朋友,愿同中方弘扬友好传统,深化各层次、多领域合作,增进人文交往,共同应对挑战,打造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谱写菲中关系新的篇章。菲方希同中方加强沟通,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与地区和平稳定。

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