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荷兰大使吴恳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    2016-05-31 14:2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6年5月30日,海牙)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我的到任招待会!荷兰已进入一年当中最好的季节,到处生机勃勃,能来这个美丽的国家工作,我深感荣幸。初到荷兰,荷兰人民的热情友好和语言天赋令我印象深刻。在向威廉-亚历山大国王递交国书时,国王考虑到我能熟练地使用德语交流,特地用德语同我交谈,这对我来说是一段独特而难忘的经历,也体现了国王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这也督促我最近加紧学习荷兰语,今天是首次尝试,希望今后能用荷兰语与大家进行更多交流。

  荷兰国土面积虽然不大,却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国家。“海上马车夫”、郁金香、风车,几乎己成为荷兰的代名词;梵高、伦勃朗、伊拉斯谟、斯宾诺莎、格劳秀斯等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大家,举世闻名。荷兰人民与大海搏斗,围海造田,在一片低地、沼泽地上建起美丽的家园。正如荷兰国徽上携刻的铭文所示,荷兰人民凭借“坚持不懈”的民族性格创造出辉煌的历史、繁荣的经济与灿烂的文化,而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 。

  说到荷兰,必须要说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的荷兰足球在中国有大批忠实粉丝。我和我儿子都是荷兰球迷,克鲁伊夫、荷兰“三剑客”、伯格坎普、范德萨等是我们共同的偶像。我来之前,我儿子还非常羡慕我可以近距离观看荷兰足球。有点可惜的是,近期荷兰国家队要“放暑假”了,马上要开始的“欧洲杯”上看不到亮丽的橙色了。但我期待两年后的“世界杯”,荷兰足球能够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作为第l4任中国驻荷兰大使,我肩负着光荣而重要的使命。首先,我为传承友谊而来。

  荷兰有句名言,时间是友谊的盟友。中荷两国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多年前,那时从中国广州到鹿特丹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两国联系在一起。早在17世纪,受中国青花瓷影响,荷兰人制作出代尔夫特蓝瓷,在欧洲享有盛誉。19世纪,莱顿大学成为西方汉学研究的权威之一且至今仍是欧洲汉学研究的中心。二战期间,两国人民曾浴血奋战,携手抗击法西斯侵略,为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荷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少数西方国家之一。1972年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虽有过一些曲折,但总体保持着向前发展的势头。近年来,特别是过去两年,双方国家元首成功实现历史性互访,开启了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时代,为两国长期友好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我在递交国书时对国王说,不久之后一对大熊猫将落户荷兰,加上我的话,在荷兰将有三个中国大使,这充分说明中荷关系已发展到很高水平。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定将继续努力,为两国友谊这座“大厦”添砖加瓦。

  第二,我为加强合作而来。中荷关系的高水平发展深深植根于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中。举几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目前,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对华直接投资国,仅次于德国、英国;中国是荷兰第二大外资来源国和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鹿特丹港1/4的货物来自中国。目前有上千家荷兰企业在中国兴业,500多家中国企业在荷兰创造了近万个就业岗位;去年中国来荷游客人数达到30多万,居亚洲之首。中国在荷留学生近万名,仅次于德国,是荷第二大留学生来源国。这些成就非常了不起,充分说明中荷关系已成为不同幅员、不同历史文化传统和不同制度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下一步中荷双边合作还有哪些新的増长点或新的领域可以开拓,我想这是许多荷兰朋友关心的问题。我举三个小例子。第一个例子,我来荷之前回老家湖南探亲,那是一个位于中国中部的省份,并不处于东部沿海改革开放最前沿。但令我没想到的是,那里竟然开辟了一家郁金香花园,园长说是从荷兰专门引进50万颗球茎进行种植,并表示花非常好,就是有些贵,希望我跟荷兰人说说,再便宣一点,明年希望多买一些。第二个例子,我工作过的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同时也是制造业大省,以前许多工厂从事鞋、衣服、箱包等低端产品生产,目前正在向中高端产业转型升级,这些地方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政策扶持和资金等各项条件都很好,目前非常渴望与国际顶尖企业进行合作。第三个例子,微信是中国非常流行的即时通讯服务应用,2011年投入市场后,短短几年活跃用户已达6.5亿。微信成功的秘诀之一就在于不断创新,推出新功能。例如微信中有一个实用的功能叫做“AA制(go Dutch)”,在朋友聚会后只需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平摊所有费用。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规模与市场,凡是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技术、服务和产品创新,哪怕很小,都很容易在中国取得成功。

  见微知著,从上面三个小例子我们能够看出,无论是传统的农业、花卉业,还是制造业、IT业,中荷合作都有着广阔的前景,而推动合作不断深化的动力就在于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转型与发展。如果从更宏观的视野来看,中国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个领域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荷兰在这五大领域,特别是创新、绿色发展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理念和丰富的经验,两国有着巨大合作潜力。还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一带一路”的东南端,荷兰在西北端,一头一尾,大家打开地图看一看,横跨欧亚大陆和三大洋,荷兰的航运、仓储、物流等行业又如此发达,合作空间十分宽广。因此,虽然目前中荷合作水平已经很高,但我有信心推动双边合作再上一层楼。中国有句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相信中荷合作再上一层楼后,风景会更好。

  同时,在海牙也驻有许多国际组织,作为中国新一任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我也愿与国际机构的同事们建立和保持紧密的工作与个人关系,精诚合作,在多边外交的舞台上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正义做出贡献。

  第三,我为传递“中国好声音”而来。“中国好声音”是“荷兰之声”这档娱乐节目的中国版本,引进之后火遍中国大街小巷。许多国家都引进了这档节日,受到普遍欢迎。 这充分说明,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尽管各国语言不同、文化各异,但都希望唱响本国“好声音”,同时倾听来自其他国家的“好声音”。我到荷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多次听到荷兰朋友说,中国的发展与繁荣符合荷兰的利益,荷兰乐见中国的发展,愿更多倾听“中国声音”、了解“中国故事”。作为中国大使,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荷兰各界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当前国家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来自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华民族爱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坚定决心。我本人和中国驻荷使馆愿发挥窗口和桥梁作用,与各位同仁一道,为进一步增进互信、减少分歧、排除干扰、促进合作而努力奋斗。

  最后,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馆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我将尽我最大努力履行好职责,推动中荷关系和国际合作事业迈上新台阶。期待今后与各位开展良好合作。

  谢谢!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