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文莱大使于红在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br>暨“中国文莱旅游年”闭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    2021-12-28 14:2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7日,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暨“中国文莱旅游年”闭幕式举行,驻文莱大使于红在线出席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文莱驻华大使丕显·拉赫玛尼先生,
尊敬的文莱文化青年与体育部常秘诺克哈尔比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出席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及文莱初级资源与旅游部主办的中文建交30周年暨“中国文莱旅游年”闭幕式活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胡和平部长及文莱初级资源与旅游部拿督阿里部长的致辞积极评价了中文文化旅游合作。本次活动将为今年两国建交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及中国文莱旅游年画上圆满句号。

为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今年我们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习近平主席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陛下在建交纪念日互致贺电,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苏丹陛下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人民友好使者、文外交部无任所大使玛斯娜公主出席两国建交30周年招待会并致辞,为建交30周年纪念封揭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文莱同文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共同启动两国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今年还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支持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感谢文莱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所作努力。习近平主席和苏丹陛下共同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东盟关系迎来了更加美好的前景。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文关系取得了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面对疫情,两国守望相助。中国出现疫情后,文莱王室、政府及各界人士包括旅游业人士对中国抗疫给予支持,令人感动。文莱出现疫情后,中国政府、军队、企业向文莱捐赠抗疫物资。今年,中国政府两次向文莱捐赠疫苗,华大基因响应文莱政府需求,建成东南亚首座移动气膜火眼实验室并提供技术支持,为文莱抗疫作出贡献。今年1至10月,双边贸易额达23.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近年来,中国已成为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年内双方先后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内核准程序,为推进RCEP如期生效、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做出积极贡献。展望未来,中国愿与文莱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中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文方“2035宏愿”战略对接,为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有一句马来谚语说,“远在天边,近在心田”(Jauh di mata ,dekat di hati)。疫情虽然阻碍了我们面对面的庆祝活动,但阻止不了两国人民加强了解的美好愿望。疫情前中国游客钟情于文莱的碧海蓝天,文莱游客也对中国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观流连忘返。疫情导致两国旅游业都受到影响,民众不能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年底,在初级资源与旅游部和文化青年体育部的支持下,中国使馆举办了中国日活动,给文莱民众了解中国提供了窗口,受到热烈欢迎。我们坚信,世界终将进入新常态,人们也将恢复国际旅行。让我们共同期待中文旅游业新的春天,为两国疫后复苏作出新贡献。

最后,我代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衷心感谢中国文化旅游部和文莱初级资源与旅游部为推动两国文化旅游合作做出的不懈努力,感谢两国旅游界为两国人民加强交流所做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