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拨乱反正回正轨,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
来源:    2021-12-28 18:5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8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中国聚焦”专栏发表题为《拨乱反正回正轨 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2月2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全面回顾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深入阐明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重申中央将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政策。这是中央政府对港方针政策的一次重要宣示,是在香港民主发展关键时刻发布的一份重磅文件。

白皮书通过大量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同日,香港全面落实新选举制度、确立“爱国者治港”原则后的首次立法会(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顺利产生,90名来自香港各个界别、各种团体、各个阶层的候选人成功当选,这正是香港民主制度稳步向前发展的最新例证。

百年殖民历史,求索民主无门

关心香港、关注民主的人士都应知道,正如白皮书所指出的,香港在150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英国直接委任总督代表英国管治香港,从未征询港人意见。总督揽行政、立法大权于一身,不受当地任何制约。港英当局长期实行高压政策,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不准其参政议政。面对香港社会不断提出的民主诉求,英国政府一概予以拒绝或者置之不理,决不允许在自己治下萌生民主的元素。

150多年时间里压制香港民主发展的英国殖民统治者,不但没有给香港带来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通过在其殖民统治末期急速推进“政制改革”,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民主发展埋下了祸根。

回归祖国怀抱,开启民主之路

中国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创立者。1997年7月1日,香港正式回归祖国,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国中央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区依法有序发展民主,为此作出三次重大努力,包括批准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修改、为实现普选目标定下时间表、为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绘制路线图。任何不抱偏见的人都能看到,香港回归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民主成分持续增加,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不仅参与特区治理,还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许多香港人士在中央和地方的机构、团体担任领导或顾问职务,香港专业人士和优秀青年在国际组织任职。全体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渠道和空间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权利前所未有,香港民主发展取得全方位的重大成就。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发展的诚意和成绩,任何人都无法抹煞。

内外势力勾结,肆意反中乱港

然而近些年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后,香港本地反中乱港势力勾结外国敌对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等分裂分离主张,以争取“民主”为名,行分裂国家、颠覆政权之实,通过香港选举平台和立法会议事平台,利用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等公职人员身份,肆无忌惮进行反中乱港活动,瘫痪立法会运作,阻挠政府依法施政,制造社会仇恨,拖累经济民生,妄图通过选举掌控立法会主导权,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实现其“颜色革命”图谋。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国家宪法、香港基本法权威和“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甚至危害到国家安全,香港民主发展一度被引入歧途。

及时果断出手,实现拨乱反正

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发展坚定的推动者。面对此种乱象,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果断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拨乱反正的重大举措,作出健全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动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上述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引领和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发展坚定的守护者。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一国两制”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根本保障。正如白皮书所言,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在“一国两制”下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认识更深刻,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坚定,步伐更稳健。我们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管理好、建设好,也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并把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建设好、发展好。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当前,香港正迎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阶段。明年,香港将喜迎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们有理由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一国两制”保驾护航,香港民主发展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的未来必将越来越璀璨!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