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卢森堡大使杨小茸在“喜迎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侨团线上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2021-12-28 23:4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8日)

再过38天,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这将是全球冬奧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一次盛会,全球的目光正在聚焦北京,世界各地的体育爱好者正在翘首以盼,期待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聚集到北京,为世界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

北京将是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引领下,北京经过6年多的努力,各方面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所有12个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并具备办赛条件。今年10月以来,中方精心组织2000多名各国运动员来华参加10项国际测试赛,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参赛选手、教练团队均对场馆质量、比赛环境、后勤保障等予以高度评价。相信北京冬奥会将为各国冰雪健儿展现风采提供一个高标准的平台,北京也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举办过冬夏两季奥运会的城市。

北京冬奥会将是“绿色办奥运”的积极践行者。12个场馆均在世界上首次全部采用绿色和可再生能源供电。北京冬奥会建设了世界首创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成为奥运历史上首次百分之百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也将是首个大规模使用当今最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冬奥会,在室外造雪过程中将坚持多元蓄水、循环用水、科技节水,既满足冬奥会造雪用水的需求,又避免对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北京、河北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

北京冬奥会将是奥林匹克大家庭防疫健康的全力守护者。面对全球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制定了《防疫手册》。无数工作人员本着对运动员、奥林匹克大家庭所有人员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竭尽全力克服困难,实现安全办赛。国际奥组委提出以奥林匹克价值观重塑疫后世界的主张,相信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将鼓舞更多的人们以“一起向未来”的精神,为全球团结抗疫、共创疫后美好未来贡献正能量。

北京冬奥会将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的忠实传承者。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而不是少数政客政治作秀的舞台。美国等一些国家企图把体育运动和奥运会政治化,制造分裂和对立,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确立的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驰,损害的是运动员、体育爱好者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共同利益。不久前,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包括卢森堡在内的173个国家参与共提,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坚定支持。

卢森堡是奥林匹克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卢森堡运动员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卢各届人士也对北京冬奥会送上美好祝福。广大旅卢侨胞更是积极支持、宣传北京冬奥会,大家在中餐馆等积极分发冬奥宣传品,热情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一定能够为世界呈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让我们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一起向未来”,共同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冬奥新篇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