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南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人民至上 使命担当 互利共赢》
来源:    2021-12-29 22:0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9日,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南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人民至上 使命担当 互利共赢——御风前行的2021年》,回顾了2021年中国发展建设成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国巴西互利共赢合作成果。全文如下:

2021年,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正御风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2021:人民至上

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学生罗薇圆说:“我在中国学习时深深感受到‘中国速度’。中国抗疫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很多朋友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这一年,中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高达9.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7%,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这一年,中国全面落实全人群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工作,接种已超27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超12亿人,均居全球首位。同时,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策略,严守外防输入,为中国人民健康安全筑起了坚强堡垒。

这一年,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强台风“烟花”登陆沿海多省,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领导干部、一线救灾人员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筑牢了红色堤坝。

这一年,面对全球能源价格飙涨,中国政府全力做好能源保供,有力支撑工业生产,确保民生需求;面对全球通胀压力,政府全力保障总供求基本平衡,物价总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面对百姓住房困难,政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这一系列惠民举措为中国人民的衣食住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外交2021:使命担当

巴西共产党主席、伯南布哥副州长卢西亚娜·桑托斯说:“中国的发展与对外政策为世界各国带来了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为国际合作带来了新面貌。”

2021年,世纪疫情迷雾萦绕,百年变局深刻演变,世界面临着进步抑或倒退的时代抉择。在大潮流大格局大历史中,中国外交把握前进方向,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人类文明和世界发展朝着光明前景迈进。

中国外交展现大国担当。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始终高举真正多边主义的旗帜,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成功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反对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20亿剂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同时,中方坚决反对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同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外交助力世界发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贡献中国方案,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作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已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中国外交彰显人民底色。中方始终践行外交为民原则。今年以来,在全球推进的“春苗行动”已协助180国数百万人次海外同胞接种疫苗。中国加快推进“互联网+领事服务”,为海外同胞提供更便捷优质的领事服务。中方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民族尊严,反对侵权霸凌行径,香港由乱及治,中国恢复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中巴合作2021:互利共赢

累西腓市副市长伊莎贝拉·德罗当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世界的伟大贡献,累西腓市希望加入这一倡议。我还要感谢中国在疫情期间提供种种帮助,与我们并肩抗疫。”

疫情之下,中巴贸易逆势增长,合作规模取得突破。据巴经济部最新数据,2021年1月至11月,巴西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已达1250.99亿美元,对华顺差393.73亿美元,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0.2%,进口同比增长36.2%。我们欣喜地看到,巴西铁矿石和猪肉等优质产品在对华出口中脱颖而出,巴企业和产品在中国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展会闪亮登场。双方市场巨大潜力和经济高度互补性进一步提升了中巴务实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为两国发展乃至世界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我馆领区巴西东北部正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并争当引领者、示范者。2021年,该地区对华合作捷报频传。

在经贸领域,中广核巴西公司在皮奥伊州自主建设的LDB风电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创下巴西公司所有风电项目的最短工期,使绿色发展造福巴西人民。

在科研领域,帕拉伊巴州州长签署拨款协议,用于在该州建造射电天文和宇宙学国际合作项目,中巴等国科研人员将通力合作,揭示宇宙结构和暗能量的奥秘。

在友好交往领域,我馆推动国内8省、6城和我馆领区8州中的6州、6城(含4州府)万里牵手,在农牧渔业、新能源、医疗卫生等领域加强合作,助力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和塞阿腊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疫中教学,帕拉伊巴联邦大学同大连外国语大学签署学术合作协议并正式设立网络中文课堂。

大道霞光,征途漫漫。2022年,中国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扬进军,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奋力前行,中巴合作将继续契合战略利益,突出互补优势,续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