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向旅古华侨纪功碑敬献花圈时的致辞
来源:    2022-01-01 08:44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贡戈拉主任,
李特利主任,
各位侨胞,
各位同事:

今天是2021年最后一天。我们在此集会,向旅古华侨纪功碑敬献花圈,缅怀为古巴民族独立和革命事业牺牲的旅古华侨华人以及所有古巴英雄,以这种特殊方式迎接2022年新年、庆祝古巴革命胜利63周年。

抚今追昔,我对古巴华侨华人的历史功绩充满崇敬。1847年,首批华工远渡重洋抵达古巴。从此,在古华侨华人同古巴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古巴独立、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1868年和 1895年,成千上万华工参加古巴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他们在战斗中奋不顾身,数百人英勇牺牲。20世纪50年代,大批华侨华人追随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投身古巴革命事业。著名的华裔三将军崔广昌、蔡国强、邵黄是他们的杰出代表。德克萨达将军的名言“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已在古巴和中国广为传颂,成为佳话。

抚今追昔,我对早期古巴华工的悲惨命运唏嘘不已。清朝后期,统治者腐败无能,列强野蛮入侵,中国人民苦难深重。到1874年,颠沛流离来古巴谋生的中国“契约工”“苦力”达12万多。他们历经磨难,命运悲惨。这是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前整整一个世纪中华民族命运的真实写照。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已经不可逆转。

展望未来,我对在古华侨华人促进中古长期友好充满期待。古巴朋友告诉我,古巴人的血液里流着中国人的血。大多华侨华人早已完全融入古巴社会。长期以来,他们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致力于中古友好事业。我希望大家在古巴党和政府,包括哈瓦那省支持下,精诚团结,互帮互助,传播中华文化,加强侨社建设,维护侨胞权益,加强与祖(籍)国和家乡的联系,推动中古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巩固中古传统友谊再立新功。中国驻古巴使馆将始终是广大侨胞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温馨的家。

最后,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祝愿旅古华侨华人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祝愿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更大成果,祝愿古巴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