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乌媒体发表庆祝中乌建交30周年署名文章
来源:    2022-01-04 22:1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4日,在中乌建交30周年之际,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而立之年风华正茂,面向未来共谱新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中国和乌克兰也迎来了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节日——建交30周年。中国人常用出自《论语》的“三十而立”来形容30岁是一个成熟、活跃、自信的年龄,我认为而立之年的中乌关系恰好符合这样的定义。30年来,两国关系从建交伊始的友好国家升级为如今的战略伙伴,中乌务实合作从经贸领域一马当先发展到各领域百花齐放,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传统情谊跨越千山万水不断升华。中乌关系在建交30周年这一特殊时刻焕发出更多生机与活力,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果。

中乌关系的成熟,源于不断巩固的政治互信。政治互信是保障中乌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石。苏联解体后,中国是最早承认乌克兰独立并与其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明确承认乌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乌克兰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多年来,在中乌两国领导人的引领和推动下,中乌两国始终保持相互理解和信任,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建交30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和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特别是2021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泽连斯基总统首次通话,创造了中乌元首外交新的历史,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每逢两国人民的重大喜庆节日,两国元首、政府、议会领导人就像亲戚和朋友一样,都要热情地相互致贺。两国外交部门保持了良好接触,及时就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各种形式的磋商,保障着双边关系在健康轨道上不断顺利发展。一系列政治交往对加深两国互信,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乌关系的活跃,源于日益深化的务实合作。务实合作是中乌关系朝气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泉。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持续不断深化,合作形式在不断丰富,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合作水平越来越高。为指导和协调两国合作,成立了副总理级、包括贸易、投资、农业、教育、文化、卫生、科技、航天等领域的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双方合作从最初以贸易为主干向投资、教育、文化、科技、能源、农业、基础设施、联合研发等各领域开枝散叶,结出丰硕成果。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由建交初期2.3亿美元跃升至2020年146.6亿美元,增长了60多倍,刚刚过去的2021年仅1-10月贸易额即达到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32.2%,创下中乌贸易新的记录,中国已成为乌克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去年两国还签署了历史上首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政府关于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协定》,双方在基础设施这个重要的领域将会出现新的更加有效的合作形式。目前,乌已成为中国玉米、葵油最大的进口国。为创造更加良好的贸易条件,双方正在开展贸易自由化联合可研。中乌“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发展,特别是在加强物流合作等互联互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乌天然联结欧亚两大洲,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在物流合作、多工联运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在“中欧班列”每年开行数量已经1万以上的良好形势下,去年中乌双向班列也已开通自,为两国贸易增加了一个快捷便利的通道,推动“中乌友谊”号列车一路欢歌、滚滚向前。

中乌关系的自信,源于历久弥坚的传统友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乌人民源远流长的传统情谊和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是两国始终保持友好交往的底气所在。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年代乌人民英勇援华,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乌专家帮助中国开展建设,到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地驰援乌克兰,中国成为向乌最大的疫苗提供国家,穿越岁月的长河,两国人民互帮互助的友好情谊从未褪色。建交30年来,双方建立友好城市28对,民间交往日益密切;乌开设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8家,掀起“汉语热”;“欢乐春节”、“中国日”等活动深受乌民众喜爱;北京电影节“乌克兰电影周”进一步激发中国民众对乌克兰的兴趣,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为两国人民铺设了一座座友谊的桥梁。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乌建交30周年取得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深刻总结,它揭示了中乌关系发展取得成就的“秘诀”,为两国关系下阶段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乌关系30年持续深化,证明只有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国家关系才能健康发展。中乌两国不存在根本性的矛盾和冲突,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总能平心静气地友好协商,尽管存在历史、制度和文化等方面的差异,这些方面国与国之间不可能完全一样,但双方始终坚持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这既是1992年建交伊始两国在《建交联合公报》中共同做出的历史性庄严承诺,也是多年来两国交往中始终恪守的外交准则。中乌能够达成这样的默契,源于两国相互尊重彼此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尊重各自人民选择的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方式,并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不断深化政治互信,积极开展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

中乌关系30年相知相近,证明只有以心相交、以民为本,国家交往才能行稳致远。“得民心者得天下”,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建立在为民谋利的基础上,两个国家的交往更是如此。疫情爆发之初,当一些国家还对中国抗疫指手画脚不顾本国民众安危的时候,中乌两国秉持人民生命至上的原则,及时开展一系列抗疫合作,中乌医疗专家多次进行抗疫经验交流分享,对双方抗疫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泽连斯基总统两次签署对中国公民免签政策,中国网民纷纷点赞,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商谈两国政府免签协定和开设直航,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将越来越方便。这些促进民意相通的友好举措,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推动中乌关系的航船平稳前行。 

中乌关系30年风雨同舟,证明只有团结协作、互利共赢,两国合作才能抵御风浪。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疫情交织的背景下,国际上涌动起单边主义、封闭主义、霸权主义的浊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受到挑战,但任何谋独争霸的思潮都无法阻挡国际合作的大势。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奉行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不断提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致力于加强各国团结合作的重大主张,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重大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乌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和相似的立场。两国合作经受住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彰显了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中乌关系的发展证明,国与国之间只有互惠互利、和衷共济才是当前国际关系的大势所趋和有效出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应对一切全球性风险和挑战的人间正道。

30岁正是站稳脚跟、开创未来的大好年华。双方应以共同庆祝建交30周年为契机,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更快发展、更高质量的新时代。为此,已经具备各种条件和牢固基础。中乌两国人民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强烈愿望、两国政府对推动各自国家发展水平的高度重视、中国这个世界上体量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活力都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中乌关系大有可为!中乌友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而立之年,风华正茂,让我们以中乌建交3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登高望远,携手前行,共同谱写中乌关系未来新的华彩篇章。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