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钱乃成就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建交30周年在土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三十正当有为》
来源:    2022-01-05 16:5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5日,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钱乃成就中土建交30周年在土主流媒体“中亚新闻网”以俄英双语发表署名文章《三十正当有为》。全文如下:

2022年1月6日,我们将庆祝中国同土库曼斯坦建交30周年。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同土库曼斯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两国虽远隔千里,但友谊源远流长。我们常讲,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将两国人民紧密相连。中国考古学家通过对土库曼斯坦南部、特别是纳马兹加文化遗存的研究推断,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前身,存在一条“彩陶之路”。也就是说,中土两国先民有可能在5000多年前就开始了友好交流。

建交30年来,中土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传统友谊焕发出新的活力。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呈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已经连续十年稳居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土天然气管道是世界上最长的跨国天然气管道;自2009年底至今,中国累计进口土天然气超过3100亿立方米,两国互为最大天然气贸易伙伴国。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给予坚定支持,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中土战略合作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中国人常讲,三十而立。百年风华正茂,三十正当有为。建交30年来,中土各领域战略合作发展不仅成果丰硕,而且积累了宝贵的成功经验。这令我们对中土战略伙伴关系的光明未来充满信心。

一是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大船行得稳,全靠掌舵人。中土战略伙伴关系之所以能够行稳致远、枝繁叶茂,首先要归功于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两国元首结下深厚的个人友谊,保持经常性战略沟通,展现战略合作坚定意志,所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两国战略合作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有坚实的政治保障。中土两国政局长期稳定,政策连续,这是两国开展战略合作的独特优势。两国建立中土合作委员会以及经贸、能源、人文、安全合作分委会机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土库曼斯坦政府5年合作规划(2021-2025年)》,为两国各领域战略合作明确路径。两国立法机构和政党间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不断巩固夯实战略合作的政治和法律基础。

三是有强劲的内生动力。中土合作以“一带一路”倡议和“复兴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对接为框架,坚持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原则,实实在在造福两国人民。土对华管道天然气供应给数亿中国家庭带去“蓝金”的温暖,给土方带来稳定的财政收入。我们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大多数国家合法利益出发,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指出,土中关系发展“是可持续的,不受外部因素的影响”。

四是有深厚的民意基础。两国人民有着相近或相同的价值理念,相互珍视历史形成的兄弟情谊。两国在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人文领域合作交流持续深化,在抗疫合作中无私相助,使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民心相通使两国战略合作获得有力的民意支撑。

最为根本的,在于中土两国各自发展有着光明的前景。我出任中国驻土大使刚满一年。这一年,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领导土库曼斯坦有效应对世界形势复杂变化和全球疫情持续,土经济保持稳定增长。阿什哈巴德—捷詹高速公路、克尔基和杰别尔新机场、阿什哈巴德新名片“阿尔卡达”和“卡拉库姆”酒店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在独立30周年的喜庆气氛中,土库曼斯坦国家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更加富足。土方多次成功举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中立旗帜在国际舞台高高飘扬,“国际和平与信任年”成果丰硕。展望未来,土库曼人民信心满满,国际社会充分肯定。

这一年,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9.8%,经济总量超过12万亿美元,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持续显现,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经验智慧,坚持人民至上,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确保经济行稳致远。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发展的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迈进。

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期待就此形成国际合力,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的动力。这一重大倡议是中方为促进全球发展事业提供的中国方案,已得到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和支持。

站在“三十而立”的新起点上,中土全面战略合作的新格局、新篇章已经展现眼前。我们踌躇满志,我们更在行动。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创中土全面战略合作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