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黑山大使刘晋与黑山奥委会主席和残奥委会主席在黑媒体发表联名署名文章
来源:    2022-01-05 18:5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5日,驻黑山大使刘晋与黑山奥委会主席西莫诺维奇和残奥委会主席托米奇在黑山8家主流媒体同步发表题为《北京冬奥会将续写中黑友谊,践行“更团结”的奥运精神》的联名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2月4日是中国农历节气立春,也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先后来临的日子。在这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季节,黑山将籍由北京奥运会同中国再续友谊。

源自古希腊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现代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寄托着人类对和谐安宁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许。东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特地更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与时俱进地加入“更团结”,就是在警示人类面对新冠疫情和其他非传统安全挑战时,要格外珍视人文主义,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反对一切制造隔阂和分裂的舆论,特别是政治操弄,激励人类更团结。

奥运会是中国和黑山传承友谊的载体。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曾见证了黑山历史上首次作为独立国家参赛,标志着黑山正式融入奥运大家庭。黑山运动员勇于拼搏的精神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中国人民也对黑山代表团报以热情接待和衷心祝福。应黑山请求,2018年中国专程赠送北京奥运圣火火炬,成就了又一段佳话。近年来,两国体育合作愈发紧密,许多黑山教练员、运动员到中国执教、比赛、训练,同中国人结下深厚友谊。最近黑山国家广播电视台播出的中黑建交15周年3集纪录片中,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的黑山籍主教练波罗比奇的故事最为典型。2020年初,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刻,黑山毅然打开国门接待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国家水球队,这一消息经中国媒体广泛报道,黑山人民急公好义的形象在中国家喻户晓,为两国友好关系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使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紧密和牢固。

疫情期间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殊为不易,中方正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全力履行筹备奥运盛会的承诺,这也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传递团结希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现。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12个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并通过认证,3个冬奥村和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已交付使用,京张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也投入运营。各国选手参加“相约北京”测试赛后纷纷对场馆质量、比赛环境和后勤保障的高水平“点赞”,北京已准备好迎接包括黑山奥运代表团在内的各国友人。

黑山人口不多面积不大,但多样的地貌气候使“早晨上山滑雪,下午海边晒太阳”成为可能,也成就了黑山人的运动天赋。北京冬奥会上,黑山不仅有高山滑雪、北欧两项和越野滑雪项目的运动员已确认晋级,还很可能历史首次派出残疾人运动员参赛。祝福黑山运动员们取得奥运奖牌突破,收获冰雪运动的宝贵经验,并带回并传承在中国收获的友谊。

北京即将成为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黑山和中国以及全球冰雪健儿将再次汇聚在奥运五环旗下,在纯洁的冰雪之上寻找生命的燃点,以实际行动诠释“更团结”的奥运格言,增强国际社会向心力,为全球团结合作注入更加强大的信心。相信黑山各界友人将关注、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祝愿中国和黑山同心共筑奥运梦想,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