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孔敬总领事廖俊云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接受泰东北月报书面采访
来源:    2022-01-12 17:39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驻孔敬总领事廖俊云接受泰东北月报书面采访,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2022年1月11日,泰东北月报在头版刊登采访全文,内容如下:

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成果是什么?

答: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决议》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明确了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主心骨,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会议还决定中共二十大将于2022年下半年召开。

问: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召开此次会议,意义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转折时刻,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中共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回答了未来怎样才能不断取得胜利的问题,体现了中共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问: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积累了哪些重要经验?

答:《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主要有十个方面,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问: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经验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什么影响?

答:《决议》既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也为全世界人民认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有效指南,蕴含着中国取得飞跃式发展的制胜密码。中国的发展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和“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强劲动力。中国14亿人口的大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中泰山水相连、血缘相亲,友好关系历久弥新。长期以来,两国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经历抗疫合作的洗礼,两国友好情谊更加深厚,合作动力更加强劲。当前中泰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中国驻孔敬总领馆也将继续推动中国同泰东北各府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中泰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