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交接仪式上的发言
来源:    2022-01-12 16:29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主席先生,
尊敬的格林斯潘秘书长,
各位大使,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衷心感谢阿富汗大使安迪沙过去一年来带领集团成员克服疫情影响,加强团结合作,推动贸发十五大取得建设性成果。同时我热烈祝贺巴巴多斯大使布莱克曼就任2022年“77国集团和中国”日内瓦分部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77国集团和中国”成员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落实《布里奇顿共识》,促进各国经济复苏,实现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严重影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中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团结,共同促进疫情应对和经济复苏,推动“77国集团和中国”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一是坚持多边主义。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二是坚持团结抗疫。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携手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坚持疫苗全球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使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公平合理分配,确保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

三是坚持发展优先。要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突出位置,为发展中国家筹集更多发展资源,推动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面、平衡、有力地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主席先生,

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呼吁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方欢迎77国集团各成员国积极参与这一重要倡议。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77国集团和中国”合作机制,将进一步深化同77国集团及成员的合作,全力支持“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国巴巴多斯的工作。预祝布莱克曼大使在新的岗位上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