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言人表态

2023年5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5-25 17:43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截至5月23日,中老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有评论称,中老铁路增进了两国和地区的贸易旅游联系,但老挝当地民众能否实实在在受益还有待观察。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老铁路开通一年多来,确实是客货两旺。一个多月前,中老铁路开通双向国际旅客列车,从昆明到万象实现朝发夕至,进一步便利两国民众往来,也极大地推动了旅游和经贸合作。

你关心中老铁路对老挝民众的影响,能不能从中受益,我也可以介绍一些情况。

中老铁路带动了当地就业。铁路开行以来,累计招聘老挝员工3500多人,在物流、交通、商贸、旅游等行业间接增加就业岗位10万余个。得益于这条铁路,越来越多老挝山区的青年可以走出大山,拥抱世界。

中老铁路促进了贸易往来。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的老挝、泰国货物高达326万吨,很多东盟国家的货物都搭上了这条黄金运输通道。如今,老挝的糯米、泰国的榴莲只需要3天时间就可以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

中老铁路也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始终把环保放在至关重要位置。铁路对沿线6处自然文化保护区域进行绕避,不占用老挝国家级保护林,全线绿化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确保老挝的绿水青山一如从前。

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缩影。我们愿同地区国家一道,继续共享互联互通带来的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路透社记者:几个西方国家以及美国公司微软的分析团队周三表示,一个中国黑客组织近期对美国的各种关键基础设施,包括关岛进行了攻击。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这是一份东拼西凑、证据链严重缺失、极不专业的报告。我们还注意到,美国家安全局等政府机构以及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相关机构也同时发布了类似报告,很明显这是美国出于地缘政治目的发动“五眼联盟”国家采取的集体虚假信息行动。

众所周知,“五眼联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情报组织。美国家安全局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客组织”。他们联手发布虚假信息报告,本身就很讽刺。

至于某些公司此次参与其中,说明美国除政府机构外,还在拓展新的散布虚假信息渠道,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无论如何变换手法,都改变不了美国才是“黑客帝国”的事实。

我记得,去年9月中方有关机构发布报告,详细披露美国家安全局网络攻击中国西北工业大学情况。美方应当立即就有关网络攻击行为作出交待,而不是散布虚假信息,转移视线。

塔斯社记者:昨天,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在柏林与德方讨论乌克兰危机。他表示,中方支持欧洲国家从危机根源入手,寻找标本兼治之道,为欧洲大陆长治久安作出努力。外交部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如何看待乌克兰危机根源?

毛宁:乌克兰危机本来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教训惨痛,值得各方深刻反思。乌克兰危机的本质是欧洲安全治理矛盾的大爆发。在乌克兰危机上,中方始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我们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即将离任的巴拉圭总统昨天表示,巴对与中国开展贸易持开放态度,但不会改变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有关国家应看清大势,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绝大多数国家一边,尽早作出符合本国根本和长远利益的正确决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