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就南海仲裁案接受比利时国家电视台采访
驻比利时使馆
2016/07/14

  2016年7月12日下午,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就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第一时间接受比利时国家荷语电视台(VRT)采访,VRT在当晚19点新闻节目中编发相关报道。

  

曲星大使接受VRT电视台采访

  采访中,曲大使表示对仲裁结果并不感到意外,称早已预料到结果。中方对南海仲裁案一贯的态度是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南海问题的实质是双方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是南海问题产生的根源。中国已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争端排除在《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在内的约30个国家都作出了类似排除性声明。中菲双方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多个文件中已就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协议,中国明确反对此次菲方单方面向国际法庭提交的仲裁案,仲裁庭组成有失公允,仲裁结果是非法和无效的,所以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中方呼吁通过外交协商谈判解决分歧,谈判是在双方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达成共识。自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已与14个邻国中的12个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90%的边界线得以和平划定,也与越南谈判划定了北部湾海上边界。因此,解决南海问题的关键词是“谈判”。中方相信,只要坐下来谈,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就有可能找到解决方案。

  

采访截图

  在回答关于“中国怕不怕南海出现紧张局势”的问题时,曲大使表示,众所周知,造成该地区局势紧张的因素不是来自中国,而是域外势力的强势介入,一些国家把战舰、军机开到离中国岛屿只有几海里的地方进行挑衅,蓄意制造紧张。中方别无选择,将积极应对,这里不存在怕不怕的问题,中方将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局势。中国与东盟国家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经济、贸易往来,东盟成员国里仅有四国是南海声索国,因此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问题,而且也不是中国与四个声索国关系的全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

  VRT电视台是比荷语区最大公共广播电视机构。

推荐给朋友: